給還沒出現的妳寫信24——我是高敏人:高敏感族

2021/04/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幾年,尤其生病後很明顯,以前不覺得。不過看「說書人」的影片時,對照我自己,我一直都有,只是壓抑,自己默默承擔,在以前有力氣的時候,就是多用了很多力氣,人家也看不出來,自己也沒顯得異樣。
這幾年,很明顯的:
■不喜歡人多的地方;
■不喜歡和「一般人」在一起,只喜歡和一、二位朋友講話;
■無法參加活動,或上課;
■看電視新聞時,覺得很煩,影片也不看;
■比較長的文章,只有少數能看完,其他都略過去;
■一般人在做的活動都不喜歡,像:看電影,旅遊,上餐廳吃美食,逛街,逛書店,看展覽,參觀博物館、美術館……;
■只願意在郊外走路,有樹、有草、有鳥叫的地方就可以了。
■雖然那些一般人在做的事情不喜歡做,我也找到(發現)我有喜歡做的小事情,只是跟人家不一樣,
我自己覺得我很奇怪。
前些日子看到某作家的受訪文,他說到,他不用旅行很多地方,資訊太多的話,他是不行的。我深有同感,我就是不需要很多的資訊刺激。寫文章才好笑,一點點事情就可以寫很長。
看到「高敏人」,「高敏感族」這個詞的時候,我覺得我是,早就想寫今天這一篇,只是只寫了題目,就放在草稿裏沒去動它。看完這段「說書人」讓我更清楚我自己,嗯!我全中,只有:
■四、「思路緩慢」沒有,應該是我擠壓自己的思考,腦袋裏短時間內會跑很多,沒顯示出「慢」來。
■一、「容易掉眼淚」,不常,只是很容易可憐人家,覺得別人都很可憐,這點我自己也覺得很奇怪,莫名其妙。
■二、我小時候有沒有五官敏銳?我就不知道,也問不到了。
■對於外界的動靜,他人的一舉一動都很注意,想隨時做出「適當」的反應。
後面說的解決方法,許多我自己也摸出來了,有的是經過慘痛的經驗才知道的,如:
■對不能深度溝通的人句點王;
■排出休息時間;
■傳訊息的時候短一點,一項一項寫,等對方有回應後,再寫下一項,不要一次「全部」寫完。
當我意識到我是高敏人的時候,一時在想的是,除了想辦法「減敏」(不然太累了)之外,就是如何充分利用我這些高敏的特質,去發揮它的特長,要用在哪裏呢?需要銷耗這方面的能量啊!

喬:
妳聽到、看到我說我是高敏人,有什麼感覺呢?會覺得我很難搞嗎?或許是,我有我的規則和程序,但又顧慮到同伴/同行人的規則,想顧好自己的喜好,又希望對方也能如願,所以搞得我自己很累。

說書:<高敏感是種天賦> —我寫的筆記

一、 有較多的情緒,容易想太多,掉眼淚
內心常有小劇場。比例是5個人中有1個是高敏感人。
二、 可同時接收多項資訊,五官敏銳。
從小就五官敏銳,反應比較大;到了成年,會被說有點神經,容易憂鬱。大腦的轉速快,容易被過度刺激。
三、 對於氣味、視覺、聲音等能辨識細微差別,
四、 思路緩慢,因為深度、多元的思考,需要多點時間。
五、 行事謹慎,危機處理能力強。思慮全面,已經準備好了。
工作時投入,對於餓或天氣熱,容易反應激烈,脾氣不好。
六、 有高度的同理心,特別為別人著想。會有很多的揣測,會站在對方立場著想,先想好。體貼,有時候被認為想太多。
七、 比較誠實,真誠,有責任感。看對方的表情,會有罪惡感。一方面有責任感,一方面他的行為是想躲掉,看起來是矛盾的,想躲掉是因為罪惡感。
八、 內在豐富的精神生活。想深入的東西,能體會比較細微的快樂。可以在放鬆、穩定的狀態中,體會小事的喜悅,有夢想。
九、 高敏感人沒辦法從外在表現中辨別。
有七成是內向,三成外向,三成外向中有一小部份人尋求外界的刺激,有奇異、絢爛的世界。
解決的方法
一、 有很多原則,容易接收外界的眼光,自尊心低。要加入正向的事件,做相反的事,有成功效應感。
二、 情緒與罪惡感的綑綁,要分辨哪些是現實,哪些是過度刺激(反應)
三、 溝通與排解之道。找同樣高敏人講話
1. 告訴對方,自己是高敏人。
2. 找出自己的界限,並明確表達。
3. 找出(事先約定好)休息時間;接受能力有限的事實,降低一點標準。
4. 不任由單方發言—高敏人通常想很多(很久)才會表達,然後寫出很多的字來。先跟對方說好,全部寫完再回,或是一問一答。
5. 高敏人喜歡深度溝通,要適時區分深度溝通,擴展話題,當下問清楚,免得回家一堆內心小劇場;或對方非高敏人,就句點王。

【大大讀書】《高敏感是種天賦》(說書人:許皓宜)
高敏感族自我檢測量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5會員
630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