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敏感不是病,但常常讓我感覺自己有病

2023/04/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主要是別人很難理解,才容易像有病甚至直接生病吧。
以前覺得聽到別人說:「想太多了吧,不要想太多啦!」會很生氣,覺得你自己沒腦想不到,憑什麼說我想太多?
高敏感具體會有什麼特徵?
先附上【高敏感族自我檢測量表
附上我的測試結果
高敏感的特徵有:(參考來源)
1.當遇上很多事要處理時,他們往往會變得不知所措。
2.他們覺得吵鬧的環境一團混亂:HSP 通常不適合在開放辦公室內工作,因為他們的感官會被聲音、氣味、視線還有人們來來去去所凌駕。
3.肚子餓就生氣(hangry):當 HSP 肚子餓時,他們很容易就生氣,要保持平日的工作表現難上加難,心情不好也常常波及身旁親友。
4.對他人的視線不自在:把 HSP 放到大眾的視線下,他們會有窒息的感覺,像是上台做簡報或是表演都會替他們帶來龐大的壓力,HSP 表現最好的時候就是他們處在私人時間的時候。
5.他們深受藝術感動:不管是參加音樂會或是參觀藝廊,HSP 都很能當個稱職的欣賞者,他們認為藝術散發的創意洗滌他們的心靈。
6.他們容易注意到他人的不舒服:HSP 可以輕易察覺他人對環境的不適應,像是燈光需要調暗一點,或是音樂要關小聲一點,他們也很容易知道別人是否手足無措。
7.當事情太多時他們會需要充電:在忙了一天後,HSP 需要一段讓自己獨處的安靜時間好充電,舉例來說,待在昏暗的臥室讓他們可以好好休息。
8.他們會避免暴力媒體:觀賞暴力電影或玩暴力電玩對HSP來說都有點太難以負荷,更別談要看恐怖片。
和內向者不同的事,我在思考或在資訊處理時,需要過濾時間,也可能因為各種其他因素出現透支情況,會沒辦法及時回應。也許是一般人不會有這種困擾,所以只把我當成沒自信的內向者,但我其實不是只在為自己發聲。
我對氣味、聲音、光線都很敏感,甚至遇到旁邊有人打呼時,會感覺到整張床都在震動。有個同學聽到我這樣形容,他笑著說我太誇張。但我是非常認真的在陳述自己感受到的事實。
氣味敏感:覺得出門後身上會有"外面的味道",會臭到受不了而換衣服;有時連自己用了味道比較重的潤髮乳,都會被燻到感覺整個晚上沒睡好。
聲音敏感:能聽到地震前的地鳴,或是聽到門外的"晃動"聲而知道地震是從哪個方向過來的。
光線敏感:我的睡眠時間會根據光線亮度而改變,夏天天亮的早可能就會早起許多,陰天或雨天就會很自然地睡晚一點。要是半夜在我睡覺的時候突然開燈,睏意和驚嚇很有可能讓開燈的人見識到什麼叫暴跳如雷。
視覺敏感:我特別容易"瞄"到一些東西,路邊一閃而過的老鼠,停在樹邊休息的蜥蜴,在落葉堆裡的死麻雀......。還有,我打蒼蠅是當成羽毛球在打,先擊暈再處理。
還有像去參加聚會時,木質地板讓我感覺到每次有人走路,地板都會晃動。
很多特質會讓我感覺到困擾,不是真的有病,但似乎也不是一般人可以輕易體會到的感受。
高敏感的隱藏技能,會有預言家功能。夥伴陪我去參加活動時,我時不時的會笑出來。因為他們說的都跟我預想的一樣。但我總感覺自己沒被那場活動的夥伴聆聽,還在他後來的發文裡看到他提起我及推薦《安靜是種超能力 》讓我感覺到有點失落。
如果溝通的關鍵是聆聽,每個人都渴望被看見,那我感覺到的是無止盡的排他和自顧自的輸出。似乎可以重新考慮一下,我是打算加入他們為了和我相似的族群發聲,還是直接放生更快一點?
60會員
208內容數
女子,拆為女與子,合為好字。想和大家一起透過每期不同主題、不同角度探索,儘管不依附任何關係也能看見自己的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