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是?......《沒有退路,才有出路》讀書心得

2023/09/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家好,我是地方老師。

身為一個地方老師,教學一段時間,有目標的同學固然是有的,但更多的,是那些迷茫的小孩

pexels

pexels

在斜槓成為這世代的註解,老師能合法兼差的時代,雖然遲來但總是來了,老師這個行業穩定,缺點卻是容易太封閉,我並不認為老師在課餘時間處去兼差不好,除了自身的學習與成長外,也能給學生更多更接現代社會狀況的建議,同時也能藉由學習不同領域的知識與技能,真正的樂在學習,並把這個熱情傳遞給學生

曾經我認為自己這樣的心態是不對的,因為在這個環境下,同事談論多是學生的學習狀況,反而甚少談論到自身的學習,甚至一度還被同事警告,我這樣的作法並不正確,因為老師有副業就會罔顧學生的學習,或是會影響學生受教權等等的言論。

 直到我讀到商業領域的書籍,我才發現我自己的不孤單,外面多的是跟我相同想法的人,我並不會評斷堅持只有一個職業的老師不對,而是本來想法不同,只要互相尊重就好。

最近閱讀到李尚龍老師的《沒有退路,才有出路》,原本他就是一位英文老師,後來又身兼作家、青年導演、編劇、考蟲網聯合創始人,實在是一位斜槓青年代表。

書中重點

三種自由


在書中老師提到人有三種自由,而且這三種自由是有分階段的,分別為:經濟自由、身體自由、靈魂自由

首先是經濟自由,這個大家很能夠理解,你要有穩定的錢,才能讓你在不擔心經濟的狀況下,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甚至存夠了錢,才能離開自己不喜歡的工作,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譬如閱讀前哨站的瓦基,在發現自己熱愛閱讀與分享讀書心得後,並不是立刻就辭職去做,而是嚴謹地規劃好經濟不虞匱乏後(當然他好好存一筆錢),才脫離人人稱羨的好工作。

這便來到第二個自由:身體自由,有了經濟自由,才能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便如同〈大人學〉在節目中說的:要把錢當作一個能夠讓自己擁有選擇權的工具,你才能選擇自己想做的事情,拒絕不想做的工作,找到自己熱愛的工作,達到靈魂自由。

而作者對於自由的定義則是:自由便是擁有更多的選擇

斜槓建議


「這個時代的高手,一定是具備跨界學習能力的人。」

其中對於斜槓與跨界學習能力有諸多建議與描述,我擇幾個適合我實踐的方式來作為方向的參考。

  1. 多個領域的百分之五十,要在一個領域做到前百分之二十相當困難,但如果在兩個行業都做到前百分之五十,並透過深度學習,是有機會成為前百分之二十五的人。
  2. 跨界的前提,作者在書中提到跨界的前提是必須要在該行業做到頂尖,再考慮別的。書中提到社會上有許多假斜槓青年,確實跨了許多行業,但每個行業都做得平庸,作者形容這些人是麻辣燙(雖然我好喜歡吃):每道小菜都拿不出手,只能混在一起,而真正的高手是能將端出來的小菜,道道是滿漢全席。

 讀後心得

在閱讀這本書的時候,我順順利利就看完了。

如果是以前的我,肯定是看不起這本書了,因為太淺顯易懂,而且講的道理大家都知道,以前的我總想,這些道理為什麼要一再的重新包裝再次上市呢?

真正在寫文章後,我反而非常崇拜這樣的能力,因為能將大家都知道的道理,用另外一種方式講出來,文句通暢,閱讀起來毫無障礙,這是需要經過時間的淬煉即不斷修正的。

況且,作者不只是寫心靈雞湯,而是用看似心靈雞湯寫法,將許多接地氣的建議都放在文章中,透過一個個的故事,帶出疑問,藉由作者閱讀過的書與電影,給予讀者建議,也會在每章後面提出建議書單,讓讀者能延伸閱讀,實在是足以當作寫文章的參考!

購書去

購書去



有時分享自己的美術歷程,有時分享學生遇到的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