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利度過第二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們的小一新生順利度過第二週了。本週去體驗了體操課、第一次小學全天課、正式開始英文課,還有跟媽媽在家的閱讀進度。現在回想一下,本週也發生了不少事,難怪我感覺這週時間怎麼這麼長....

這幾天暖妹都跟班上的金髮妹妹一起玩,有時候幫忙金髮妹妹翻譯中文給同學,有時候幫金髮妹妹把中文翻譯成英文。但我蠻意外現在小一生英文程度已經很不錯,因為班上也有其他可以一起講英文玩的小朋友,加上聽暖妹說學校除了英文課也有雙語生活課和雙語體育課,這樣聽起來,在學校裡接觸英文的機會很多,暖妹這個翻譯工作真是從幼兒園一路延續到小學。聽暖妹說在學校的下課時間似乎也過得很愉快,跟同學一起跑來跑去和看高年級打棒球,還莫名連隔壁班同學都能玩在一起,只能說天秤座的社交能力真是不用擔心了。

現在想想,有很多原本擔心的事情都是多慮了。一開始擔心不會用蹲式廁所,沒想到現在學校裡也出現了坐式馬桶,雖然不是全部都改,但是暖妹說她有挑坐式馬桶上廁所,就不用擔心上廁所的問題了。其次是擔心營養午餐吃不慣,沒想到全天課回家第一件分享的事情,就是午餐很好吃,還吃了平常不愛吃的蛋,說吃了兩碗飯,真是太好了,令媽媽最擔心的生理問題看起來都蠻順利的,暫時不用煩惱這些事情了。

至於英國文化協會的英文班,是比較需要花一點心思煩惱的狀況。英協的英文班很不錯,老師似乎很專業,教材也不錯,上課方式很活潑所以暖妹下課後也蠻開心,而且老師和教材都是英式英文,習慣美式英文的暖妹需要適應一下,可是暖妹仍反應上課太簡單她都已經會了。因為暖妹書寫英文能力還不太好,也不能冒然換班到下一個級數。這就產生了媽媽需要額外花時間幫暖妹加強英文書寫能力的想法。

暖妹的英文書寫程度就是基礎都不太行的程度,首先一個單字裡面會大小寫混再一起寫,也沒有對齊的概念,寫一整句的時候單字和單字還會忘記空格,更別提一寫簡單的單字 (ex. end) 會拼錯。我也知道對小一學生來說,不會寫是很正常不過的事情,但是就是這個但是,因為這些基本觀念不熟悉導致只能學比較簡單的內容,我真的覺得有點可惜。所以只好開始想辦法讓暖妹開始練習英文書寫。

我的方法是請她自己在家裡找一本喜歡的英文書,找出自己喜歡的段落,一起讀一遍之後抄寫一遍。果然第一次做的時候,她一邊寫我得一邊在旁邊盯著,不時提醒大小寫混用、要空格和拼字要正確 (用抄寫的非背起來) 等等基本概念。我連字母寫得高高低低或歪歪扭扭我都沒提,只要求正確就好。這樣暖妹就爆炸了,一邊寫一邊哭,我總算體驗到小孩寫作業寫到哭是什麼情況,後來花了一點時間跟暖妹對話了解她的想法。我自己理解的是,她覺得我是因為覺得覺得同學寫字比她好,她覺得媽媽覺得她不夠好,而且她一邊寫我一直在旁邊盯讓她壓力很大。但是我的角度來說,前幾次練習的時候我需要跟她把英文書寫的習慣建立起來,所以會一直出言提醒。我也很清楚媽媽覺得自己不夠好,或是寫個作業一直被盯是很挫折煩躁的事情,因此我也跟她道歉說我不應該提到同學寫得如何,我並非覺得同學比她更棒,只是我覺得同學練習比較多而已。一直出言提醒也不是在挑毛病,是想幫她建立習慣,只有前幾次會這樣盯著看,之後就不會了。兩人花了不少時間對話、讓暖妹發洩情緒、又哭又抱了幾次,第二次就有稍微順利一點。我也把份量由我決定改成由她決定要練習多少份量,第二次練習就有明顯看到她的進步,真是辛苦了。

總之,第二週我們家的作息有開始上軌道,暖妹早上也漸漸不會起床得那麼痛苦,事情會慢慢變順的,加油加油!

    0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胖吉媽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從灣區搬回台北,很有挑戰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暖妹的小一生活安排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如何在聽覺過度敏銳的自閉症者順利進行減敏訓練?在自閉症者的感官過度敏銳,常見的是聽覺。 因此,今天就來談談,從〝適應〞的角度,去進行自閉症者的聽覺減敏訓練。 先找出自閉症者的感到不舒服聲音類型 以其家人來說,要先觀察自閉症者感到不舒服的聲音類型,進行做足準備。 像最近,我在慈惠日間,問高姓自閉症者的感到不舒服聲音類型,結果,是恐怖類型。
    avatar
    宋雲燕
    2023-08-03
    順利過完現在就是:在我去極樂世界之前的時間或是你或是你爸,誰都不知道誰先走?!我們要如何好好相處,把它順利的過完,懂嗎?!
    avatar
    王小塞
    2023-07-30
    和合術:感情挽回和合術~改變自己的態度,讓感情更順利 Jessica家住北部,她在台中某醫學中心任職護理師。她跟她男友交往8年多,兩人有結婚的計畫與準備。由於Jessica的工作時間長,不能長期的陪伴在她男友身邊。大部分都是等Jessica休假時,她男友從北部來與她共渡假期。時間上調配的問題,對情侶來說是可協調。但因為Jessica個性的問題,不懂得
    Thumbnail
    avatar
    賽思心靈
    2023-06-25
    好希望有金主支持我的創作與創業|順利維持 YouTube 創作|三分鐘熱度人的解方在自由接案與創業以後,越來越理解自己喜歡多變的環境、新奇的挑戰與未知,不喜歡重複。我非常喜歡現在的生活,特別是近期加入創業與拍 YouTube 影片兩樣新元素,讓每天充滿著不確定性。 像我這樣性格的人,很容易三分鐘熱度,並且不喜歡做細節工作,更適合與人溝通對話,工作內容也需要充滿彈性。為了與...
    Thumbnail
    avatar
    西打藍
    2023-05-04
    感謝行天宮周倉將軍助我虎年資金調度順利周倉將軍救急救難, 有求必應 周倉,字元福,是《三國演義》中的人物,關西人,本為黃巾賊首領張寶的麾下之將,在黃巾軍潰敗之後落草為寇。漢壽亭侯關羽千里走單騎尋找劉備之時,經過裴元紹的介紹而結識周倉。周倉在隨黃巾軍征戰之時即聽聞過關羽的大名,當即追隨關羽,關羽後來為孫權所害,周倉得知消息,自刎而卒,英烈
    Thumbnail
    avatar
    陳珍淵
    2023-02-09
    SE 22Q3 財報 - 面臨巨大挑戰的 SEA 冬海,能否順利度過難關?| 科技巨頭解碼#149東南亞遊戲與電商巨頭 SEA 冬海集團,正式在前些日子,發布了其今年第三季的財報。由於財報無論在營收或者是獲利上,都擊敗了預期,在財報後 SEA 的股價也出現了強勁的反彈。事實上,由於 SEA 的電商事業蝦皮,在台灣擁有相當高的市占率,所以 SEA 近期的財務表現也在台灣引發了相當熱度的討論
    Thumbnail
    avatar
    Miula
    2022-12-06
    avatar
    We Are Young Family
    2022-08-11
    原來情緒也有週期?三招讓你順利度過情緒低潮!你是不是每個月總會有那麼幾天會陷入提不起勁、感到疲倦、厭世、覺得這個世界好黑暗、人生沒什麼希望的低落情緒裡;沒關係,你經歷的這些,我也都有。 情緒週期以28天為一個循環,週期的前半段是高潮期,後半段是低潮期,高低之間會有2-3天的臨界期。
    Thumbnail
    avatar
    最好的知己
    2022-07-29
    臨床心理師之路|漫談 臨床心理師全職實習 順利度過的心態與生活調整上一篇,我們聊完《臨床心理師全職實習 痛苦難熬的五點》。 這一篇分享,我走過臨床心理全職實習這一年,協助自己順利度過的心態與生活調整的五點。 希望這些分享,對想成為臨床心理師的你、即將全職實習的你或正在全職實習的你,有所幫助。
    Thumbnail
    avatar
    心理雜貨舖
    2022-06-02
    順利通過電話面試的七大技巧隨著全球化和科技的發展,電話面試已成為一種常見的面試方式。我們整理了許多人資主管或順利通過面試者傳授的面試技巧,讓社會新鮮人或是想轉換跑道的求職者在面對不知何時響起的電話時,能夠游刃有餘地展現自信和優勢,順利往下一步邁進!
    Thumbnail
    avatar
    哈利熊HoliBear
    2019-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