樣樣略懂樣樣不精的人如何在人生賽局中混得好

2023/09/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多益考試剩十五天,最近覺得我是不是捲得有點太過火了?又沒有要跳真的外商,應該八百分就夠用了吧...?

現在一定保底有八百的。

無論如何,我現在的目標仍是八百六,捲得像一塊餅。

樣樣通卻樣樣不精的通才型

這就是貪狼仔的特色,因為我們對很多事情都有興趣,但也容易失去興趣,所以很多事情都學一半。

比如最近發文頻率下降,難道真的毫無靈感了嗎?不,應該是別的東西玩太爽,導致近期對寫文章與教書都有點提不起勁。

缺點就在於,你比較難證明你的專業。

以我大學的本科法律為例,這行在國內的天花板特高,有些科系拿到一個台大本科出身就封頂了,而法律領域就普通,以我的體感排序應該是:

有執照 > 英文能力 > 留學經驗 > 研究所學歷 > 好大學學歷 > 野雞大學學歷。

當然更前面還可以說什麼司律雙榜更屌、同時擁有國外的 Bar 更是屌到不行等等的,不過那就被我列在非凡人的境界了,不表。

是以我一個台大法律學士畢業,沒牌英文爛沒讀研究所,在這行大概價值才倒數第二而已吧?

就是這麼內捲的市場。

偷吃步還是把自己包裝得很厲害的方法

不要在真正專業的人表現你該領域的專業,通才型的優勢在於:你在該領域會輸給一個專才,但在其他一個或多個領域你贏他,畢竟他就只專研一個。

我的法律實力當然不能說很好,畢業後更是忘光光,我要是去律師事務所或者有一整個法務團隊的大公司,大概就會被釘爆。

而選擇去中型企業當一人法務,缺點在於所有法律事項都得一肩扛起,也沒人可以問;但優點是...啊我講錯了也沒有人會發現,呵呵。

畢竟全公司就只有我懂。

在沒有人懂法律專業而只有我懂的條件下,我就是需求所在;反之,我就爛。

至於訴訟,對簿公堂的時候也是比誰懂更能認事用法,誰更能精準使用法律和判例來讓法官選擇判你勝訴,那麼我是不可能認為我鬥得贏那些大律師的。

因此我拿到的敗訴判決...一個都沒有。

因為我在調解階段就會把事情喬掉,這時雙方不是比法律,而是取得共識,我用的也不是法律能力,而是商業談判的能力,這點我就穩贏一個純法律人。

寫作與 AI 運用能力竟成為職場超強軟實力

小結論:劍走偏鋒,達到目的即可

硬碰硬一定輸,就要靠別的會贏的優勢去輾壓他。

專才雖強但他就只有這個能耐而已。

在八九圈子就講知識,打不贏就嘴爆他。

在知識分子圈就動拳頭,嘴不贏就打爆他。

便是靠自身有優勢的地方來取得整體的優勢。

通才型有時候更能靠靈活的腦袋解決問題

領域多還算雕蟲小技,能整合運用才是真正超越專才型的優勢。

某次有人問我遺產繼承問題,個案當時準備繼承其母生前買的三十張股票,他不看好,想換現金,然而離遺產過戶登記還有一段時日。

他便覺得這段期間股票不能買賣,跌了就虧了,問我有什麼方法可以合法變現。

我打開遺產法規,前後左右讀呀讀,怎麼看都找不到一個合法的解方,查判決、查行政規則、查主管機關有沒有相關決議之類的,標準的法律研究者的姿態。

在一個反覆找不到方法之際,突然福至心靈,「欸不對阿,你現在去次級市場放空三十張這支股票,等遺產過戶之後再直接對沖掉不就鎖住利潤了?」

他也瞬間發現,欸對欸!?

這不是法律專業人士會給的建議,這是一個有在操盤的人會有的思維,然而後者更快、更有效率又合法地解決了他的問題。

能柔軟轉換才是通才幫你解決問題的優勢

不務正業可行嗎?糟糕哪個才是我的正業

不穩定因素的額外吸引力加成

raw-image



411會員
298內容數
愛情、職場、社會、親情、理財等事中的黑暗面,不能講的現實,有能者看了懷疑自己,無能者看了罵我社會亂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