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務正業可行嗎?糟糕哪個才是我的正業

2023/07/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直沒留意過方格子的徵文比賽,剛好看到通知,剛好有點靈感,就來寫寫看。

背景與曾經幹過能拿來賺錢的事情

1.法律系畢業,出社會後當法師。

說錯了是法務,主要是處理公司的「法律事務」,然而我這工作常常在通靈客戶、通靈上司、通靈下屬,以及有時候跟客戶幹上了,還得物理超渡他,大抵上還是在做法師的事情。

本科畢業應該是讓我拿到這個職位的門票,但從事的工作內容跟法律無關,這樣算務正業嗎,嗯...存疑。

2.教書教了八年多的補教業打滾生涯。

我的教書經驗比法務經驗還要久,因為前者沒有門票進不去。而我學生時期就可以靠著學歷拿到當補教老師的門票了。

從補習班解題打工仔,到幫忙代課,到正職工作正式上台教,全盛時期班上還有破百位學生。

後來因為早上的法務工作跟上台教課的雙倍正職太硬,各退一步,晚上改當家教,到現在個別教課的學生也破百個了。

這份其實幹得比我正職法務還猛,我也比較喜歡這個,天賦也在這裡。

3.炒股三年跑去炒期貨又五年。

純粹是我太愛錢,而大學又是個特別缺錢的時光。

那時候的本業是讀書嘛...果然身為貪狼仔本業是什麼就討厭什麼,同學都在讀法律的時候我在研究股票。

哦也是因為讀法律要得到收益是好多年後了 ( 比如現在 ),炒股才是當下可以賺錢。

也幸好我的韭菜時光在股票時期就訓練完畢,一直小打小鬧,後來才跑去做期貨,因為槓桿大,期貨真的是讓我資產往上跳的一個重要工具,清掉了我的生身本命債務。

股而優則期,意指如果你股票做得好再碰期貨,做不好碰期貨只會死更快,倒是我覺得我的期貨做得比股票好很多,也算是個異類。

4.搞了一年的蝦皮電商

那時候是風口,買家都免運、賣家有補貼,自己去跟一間工廠喬出一條供應鏈,我拿貨成本五十塊,可以賣六百多。

我的行銷技能以及客服能力是在那時練出來的,只不過都是土法煉鋼的爛,只能說,風口上真的隨便都能賺,豬都會飛。

而一年後蝦皮針對 PChome 等其他電商的價格戰燒錢策略宣告結束,開始對老買家、賣家養套殺大收割,我感到沒以前好賺,立刻就退了。

5.寫文、算命與諮詢

偶爾才搞,但從以前搞到現在。這幾項的特點在於它不定期發生,有人來找才有收入,但客單價高,於是每個月接個一兩單就是我總收入的 2~5% 。

華人世界所謂的「正業」與「正規成功」

上述那些哪個是我的正業呢?都是,也都不是。

華人世界的教育風氣,真的很追求標準答案。

其實我成長的教育路一直很符合社會期待,國中畢業,期待你上高中,即便你的興趣在技職體系亦然,不然還是當你沒能力;

高中畢業,期待你上國立大學,即便你的興趣科系在某個私校才有,填了還是先當你沒能力上國立;

上了臺大後,科系的出路又決定了你的前途,法律系又比人類學系更符合正規這條邏輯,即便你對人類學有興趣。

至此我其實走的路還滿「正規」的,到最後法律系畢業,我才正式往非符合社會期待的路線走去。

沒錯,我都做到今時今日的成就地位跟收入了,還有人在問我為什麼不去考律師。

大概這就是法律系畢業的標準答案吧?

這個文化不鼓勵你創新,不鼓勵你跳脫框架,不鼓勵你冒險,「穩定」是教育乃至統治的最高目標。

你現在去跟你的長輩說你要考公務員,他們一定很欣慰,穩定嘛。

前陣子文章寫到我反對高等教育,其實今天想了一下,我反對的是限制思考的框架。

所謂正業根本沒有正業

依興趣選職業的,若這個興趣讓你熱愛到低薪也無所謂,那它當正業又何妨呢?推薦一篇劉慈欣老師的短篇小說《朝聞道》,你看人家搞科學研究頭都禿了錢還少覺得不值,可人家樂著呢!為了真理犧牲生命在所不惜。

若圖個穩定的,你本科還是個哲學系,那考個公務員才是正業,本科算個什麼東西?

喜歡賺錢如我這般的,而我很清楚本科系能賺安穩的錢,卻賺不了大錢,老早拋一邊去了。

我不務正業,不考國考不當律師司法官的那種不務正業。

但也務正業,因為能賺錢就是我的正業。

不說了,最近缺工潮,睡飽來去工地搬磚。

raw-image


411會員
299內容數
愛情、職場、社會、親情、理財等事中的黑暗面,不能講的現實,有能者看了懷疑自己,無能者看了罵我社會亂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