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從憂鬱到活出幸福?

2023/05/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追逐我們沒有的東西,卻捨棄已經擁有的,是人無奈的本性。」——《一隅有花 Withering Calendar》
昨天跟許久不見的朋友去吃烤肉,我很自然的說:「我不太會烤肉喔!因為平常負責烤的都是我老公。」語畢他們一臉認真問:「真的很好奇你在家的功能是什麼欸?」聽完我整個笑出來,雖然我平常很愛說我廢我驕傲,但我真心不覺得自己廢,老公也不是這樣看我的。
認識我很久的人應該都知道,我的婚姻狀態不是一開始就這樣的,結婚初期我跟老公原生家庭差異之大,導致我們磨合起來非常辛苦⋯後來老大出生後更是衝突不斷,最後我因憂鬱到了醫生面前,也幸好醫生專業又敏銳,初診立刻知道我的憂鬱與親密關係發生問題有關,也正是從那時候開始,我開啟一連串的學習歷程。
如今七年過去了,我從過去匿名po文被網友圍剿,一堆人覺得我瘋了,說我要不是被洗腦就一定是老公很帥(這倒是真的)、再不然就是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為了婚姻自尊跟尊嚴都不要了等等,到現在大家看到老公怎麼對我,都以為是我拯救全世界。但我想說的是,不管是我與老公關係之間的變化,還是我自己一路從憂鬱移動到平靜幸福,甚至現在也有能力承接他人的情緒,這過程絕對有我的努力與堅持。我很清楚我的幸福不是憑空而來,是我一步一腳印爭取來的。
「如果你希望你的老公跟小孩都改變,請你堅持下去就對了,因為我就是最好的例子。如果不是我老婆的改變與堅持,今天我不會坐在這裡。」多年前我跟老公一起去參加敘事工作坊,他這麼回應一個女成員。這句話到現在我還一直忘不了,這代表所有我在婚姻與關係中努力的點滴,他全看在眼裡,當下聽完我眼眶就紅了⋯
我相信沒有人的婚姻是容易的,幸福更不是垂手可得,當年的我其實僅是透過諮商後,好好面對與處理自己的情緒,看清那時的現狀,做出當下我覺得最好也往我渴望靠近的選擇。過去發生的事使人難過憤怒、未來讓人焦慮不安,重要的是我們怎麼在這些情緒風暴中,安頓自己並帶自己回到當下,去看見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並做出能為自身創造最大幸福的選擇。
幸福從來都不容易,但絕對是可以練習的,只要你願意真實面對自己,明白所有情緒都與我們怎麼詮釋事件有關,嘗試看見情緒底下內心深處的渴望,認真探索,當自己情緒的主人,並努力朝渴望前進,幸福其實也可以很簡單。因幸福並不來自於與他人比較,而是能夠活得更靠近自己。
也想一起練習活出幸福與靠近自己的渴望嗎?<幸福魔法團體>招生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憂鬱地獄,職場地獄再到育兒地獄,直到學習敘事加入<幸福魔法團體>後,終於慢慢翻轉邁向幸福,一路血淚真實記錄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