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找到自己的熱情?

2024/03/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意識到我們身處這短短的生命中,那些我們不願割捨的、留有慾望的,才會變得輪廓鮮明。」——《一隅有花 Gentle Plants Calendar》


「我真的覺得你很厲害,為什麼可以陪那麼多人講話啊?像我就沒辦法,因為是你,我才陪的。」⁣⁣昨天我心情不好,朋友陪伴我兩小時,談到最後閒聊時,他這麼跟我說。我其實非常感動,感動除了他願意撥這麼長的時間陪伴我外,還有更重要的是,這樣的關係,是我好喜歡好喜歡的。⁣⁣⁣


『為什麼願意陪我呢?不覺得我負能量很強嗎?』⁣⁣這是憂鬱症時期,我最常問朋友的話。當時的我,完全無法理解,我每天負能量爆棚,連我都恨不得殺死我自己,怎麼會有人想跟我當朋友?甚至還不停花時間陪伴我?⁣⁣


當時我的狀況甚至嚴重到,我醒著的時間都需要有人跟我對話,因為只要我一安靜下來,腦中出現的幾乎都是:「你這麼沒用,什麼都做不好,離開世界對身邊的人才是解脫。」這些負面又鑽牛角尖的聲音。我花了好長一段時間練習與分辨,我不等於念頭,我可以靜靜地看著念頭經過就好,不需隨念頭起舞,整個人終於慢慢穩定下來。⁣⁣


狀態變好之後,才敢去跟朋友對答案,我很好奇他們為什麼這麼願意陪伴我。訪問完一輪,讓我驚訝的是,幾乎所有朋友的回應都一樣:「因為如果今天是我生病,我知道你鐵定也願意這樣陪我。」當時的我聽完,充分感受到朋友們對我的信任,而我身邊,一直不乏這樣的支持關係,這是我覺得自己很幸運,也很幸福的地方。


⁣⁣「你在我有困難的時候,都願意陪我,我沒辦法像你一樣,可以陪那麼多人講話,但因為是你,我願意。」在朋友昨天的回應裡,我明白了,過去的我,其實只看見自己的幸運,卻從沒意識到,自己在每一段關係中的付出與投入。⁣⁣


不知道有多少次夜晚失眠,隔天我依然撐著自己聽個案或朋友說話。也曾在答應陪伴朋友後,我自己發生一些事情,陪伴朋友前10分鐘我都還在哭,等和朋友約定的時間到了,我切換狀態就照樣上工,開始聆聽對方的困難。事後朋友得知我的狀況後,非常驚訝,他完全感受不到我跟平時的差異。⁣⁣⁣⁣



我想真心喜歡一件事情,是騙不了人的,當做著熱愛的事情,心自然就會安靜滿足。不管我當下狀態如何,只要開始聆聽他人生命故事,我彷彿就進入心流狀態,也因此過去在陪伴朋友時,我都不覺得自己付出了什麼。我只是單純喜歡,通常陪完我就忘記了,但這份流出去的善意,在我憂鬱低潮時,卻穩穩地回頭接住了我。而這樣愛的流動與善循環,是我很喜歡的關係。⁣⁣


更讓我驚喜的是,因為這樣的喜歡與熱情,我親手創造了一份自己夢想中的工作。昨晚陪伴一個許久不見的夥伴整理,最近他遇到的困難與挫折,陪他一小時後,我好奇關心他,這樣談完他的狀態如何?「我感覺自己有力量、也放寬心了,現在沒有什麼負面情緒。」他回饋。


⁣⁣聽他講完,我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是作法了是不是(愛開玩笑)。但我想這正是敘事治療吸引我的地方,永遠帶人用增能的角度,去聆聽生命故事。當人可以這樣被陪伴與賦能後,往往就能長出自己的力量與智慧,去面對原本的困境。而在旁見證著這些神奇時刻的我,每次陪伴結束,總是能量滿滿、電力十足。


⁣⁣⁣因此,回到你身上,有沒有做哪件事情時,是不管你狀態再累再糟,你都願意投入時間精力去做的,且做完後,也能感受到自己身心能量的飽滿。那我想這件事情,可能就是你的熱情所在。⁣⁣


現在暫時想不到也沒關係,可以先帶著覺察在日常中觀察,先從喜歡的事情觀察起,去感受做完自己喜歡的事情後,身心狀態的變化。慢慢就會發現,這些喜歡的事情裡面,也可以排出優先順序,從中再找到能讓你廢寢忘食、會優先去做的熱情所在。


⁣⁣在繁忙又重複的日常中,如果可以增加一點喜歡或是有熱情的事情,不但提昇生活品質,也能活得更幸福。


<喜歡我的文字,歡迎到臉書找我互動聊天喔!

您的任何互動都是我創作的原動力~>


有心理學者研究指出,決定一個人幸福感的原因有50%跟家族基因有關、10%跟環境有關、剩下的40%則是掌握在自己手中,是可以透過練習來提升幸福感的。如果你也想活得更幸福,歡迎來<幸福魔法團體>共學,一起練習安頓自己並邁向幸福~⁣
102會員
2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