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理性判斷的距離。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我與理性判斷的距離】

 一直我以為我夠「理性」的看待所有事物,直到發生了某件事才曉得,原來我距離「理性」還太遠了。理性看待事物是為了能撇除那些主觀的意識,為了掉入錯誤的陷阱當中,為了讓事情能夠更透測的明白其中的道理與做出最正確的選擇,所以我告訴自己必須得「更加理性」的來看待身邊的事物。

 從過去當中所學與得到的錯誤經驗中,建立起我個人對事情的見解,然而從這些資料當中整合出一套,我個人在面對事物上時,必須得做出判斷的決定。

 而問題終究是得碰到了才知道自己不足的點還有哪些,甚至了什麼地方給忽略了,其實,「很多事明明自己了解,而當事情發生了之後,卻又不知覺的又產生了錯誤的開始」。

 人是感知的動物,稍有一個情緒,一個念頭,身體的本能反應往往是最自然且直接的,我們是人,對情感也是最直覺的表現出來。

 就在最近,一直以來我以為我能夠做出客觀與裡性的判斷時,卻還是受到了影響,甚至影響了自己的情緒起伏,頓時的我,受到這件事的情緒影響以外,更讓我受挫的是我居然沒有理性的遵照著我的客觀判斷,來做出正確的行為。

 恍然我發現我還不夠理性,事發之後我不斷的想要翻找出一直以來我的價值觀,我對事物的判斷,還有我堅持的思維觀念,為了就是重新的整理自己的思緒,與難過的情緒,慢慢拼湊成一個原有的思維理念。

 然而在我心中還存在著一個矛盾點,我深怕我再也無法對於事物的情感的投入,我深怕成了一個機器人,而忽略了許多地方,畢竟我們都是人。因為為了保持更客觀的見解,來面對未來的事情,我深怕一個不小心看的太透徹而沒了情感的投入,而又做出錯誤的決定,這顯面也不是件好事。

 其實很少有什麼事情可以做出所謂的正確答案,事實上也沒有所謂的正確,一切的決定權在於自己身上,我們只能希望我自己能夠透過分析來達到更理性的作為來做出決策,甚至是一條漫長的計畫道路。

 我無法保證往後的任何事都能用理性分析來為自己選出最適合的答案,但至少經驗的累積下與數次的面臨將會對我的選擇有更棒,更適合的決定來做出判斷。

日子每天的過,生活的忙碌也許吞噬掉了許多生活的美好,那些不起眼的小事也能透過平時的觀察帶來人生的力量,而這裡我將會分享些關於日常的想法並且創作為語錄日誌來記錄人生的歷程,也希望帶給讀者一些啟發與省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影評|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笑點哭點娛樂滿點 理性與感性的完美兼顧一個超難正確念出的片名,一個通俗明快所有人都好入口的故事。 就像喜宴上的拼盤,他繽紛討喜,應有盡有,看得出來經過精密的理性計算,但又不失感性的吶喊,完全聽到創作人想說的話「將誤解化為理解」。容易流於一廂情願的創作初衷,居然被喜劇故事糖衣成功包裝,看著恐同直男漸漸理解同性情誼的路上,直男直女也都能理解
Thumbnail
avatar
No.22
2023-02-19
【語言學習】我與我的美國語言夥伴一開始我對於「語言夥伴」的想像,大概就是「類師生」般的關係,是用來打破語言限制的資源。然而事實上,卻不只是這樣,當友情質量隨著深入相處而提升,語言學習已經不再是主要目的,分享生活才是!
Thumbnail
avatar
謝伊太太
2021-12-04
〈告別〉親愛的妳。之三:我寧願相信我想相信的,這與理性無關每個人都有願意相信和不願意相信的事情,這和理性無關。 阿公是個對信仰很理性的人,他的觀念其實很現代:守習俗是為了留下傳統,然而遵守仍有變通之道。每日早晚例行燒香拜公媽,阿嬤總是虔誠地對著公媽交代要保佑家中平安、出外子孫順利;阿公則是會把阿嬤插的香拔起來拜完再插回去的那種人。
Thumbnail
avatar
迪麥
2021-08-30
我和你沒有共識 I 感性與理性的溝通矛盾本文資訊取自網路及個人經驗,為理性個人主觀推論,不為理論正確性保證。 一直以為討論、溝通這些,都是要建立在所謂理性之上,這是為了找到雙方對事情的共識,找到一個平衡的點,結果這次就碰壁了。 事情過後才想通癥結所在,搞懂為什麼有些討論就是在雞同鴨講?以及,為什麼在一些社群裡越來越容易讓人感受負面?
Thumbnail
avatar
就是那個光
2021-05-22
我與暢銷書的距離——誠品篇 誠品篇終於正式上傳啦~(灑花 想到書店大家應該都會想到誠品吧!從吳清友先生在1989年創立的藝文書店到現在橫跨各種領域的大公司,誠品說是書店界的奇蹟也不為過。 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誠品網路書店的暢銷榜上都有哪些書籍吧~
Thumbnail
avatar
一群學生
2021-01-23
我與暢銷書的距離方格子的各位大家好: 我們是一群學生,一群喜歡看書的學生!
Thumbnail
avatar
一群學生
2021-01-17
我與「離婚」的距離 不再是世俗困在社會角色的夫妻相互義務、對立與計較,而是讓內在男子與先生作Buddy,重新與他關係連結,一起嘗試在手作(烘培、烹飪)中觸發美感,乃至擴延到宇宙天心的全像意識,並允許陽性在最深層也有身心靈被撫觸與觸動他人的渴望。
Thumbnail
avatar
吳品瑜
2020-03-08
我與工作錄取通知的距離拒絕信大觀園; 討拍取暖 -> 常態生活
Thumbnail
avatar
TC Wang
2019-06-08
你們都是我真的姊妹—陳栢青讀《理性與感性》對我來說,少女們的奔跑在羅曼史,或是小說的原野上犁出一條換日線來。這是我個人粗糙的公式,愛情來得非常快,可似乎越古老的故事,愛情發生得越早。而越靠近現代,那個「體認到愛」的瞬間被啟動得越慢。隨著小說史的演近,「愛」不是過去式,正逐漸成為現在式,乃至於未來式—我將會愛上你。
Thumbnail
avatar
木馬文化
2018-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