魟魚的領導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2022 7/28〔三國十九部曲 少貓王國 錦達班〕

比「贏殺手刀擂台賽」更難的是「帶領一群小兵取得勝利」

「搶軍旗大戰」時,由於我搶下日本陸軍軍旗,「魟魚偷襲隊」誕生了。我要帶領一群小兵討論戰略、分配工作,目標是搶下日本陸軍軍旗。結果真正作戰時,大家就像一群烏合之眾,喊著「衝啊 ! 」,將自己所負責的軍事任務拋至腦後,出現許多戰略破洞。魟魚指揮官試圖力挽狂瀾、指揮這群小兵,可惜士氣高昂的孩子無法遵守指揮、確實執行戰術。魟魚深入敵營偷襲,卻缺乏掩護,不幸被背刺,倒地陣亡。不禁感慨:「單兵作戰搶軍旗難,指揮小兵更難呀!」

————————————————————

比「自己完成工作」更難的是「分配任務、指揮大家完成工作」

在十九部曲的錦達班(少貓王國),我是二堂哥(宰相),第一次需要指揮「2名助教、4位執政團」,發現分配任務沒有想像中的容易。有時連我自己都不清楚工作細項,也會忘記要做。妄想著分配下去,孩子就會自動完成。結果大家都忘記要工作,事到臨頭只得親自做,卻被大堂哥告誡:「宰相要指揮部下,而非親力親為。」之後我想自己工作時,就時常告訴自己這句話。並開始想如何讓孩子自動完成任務。發現孩子大部分只是「忘記要工作、不知道工作細項、不知道如何做」,而非不肯做,於是在集合時頒發「執政團名片」,讓執政團記得要提醒自己負責的組員工作,也讓工作細項內容更明確。雖然有時候還是叫不動孩子,覺得指揮他人好難,還不如自己做比較省心。但我沒有三頭六臂,不可能事必躬親,仍需向各位大堂哥學,如何深入瞭解孩子的內心,當個好的指揮官。

哇這個名片好厲害!
——黃晴兒
用執政團小卡的方式真好!魟魚總是很認真面對與解決問題!
——劉錦達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5會員
9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