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不對男人感到絕望?讀《始於極限》女性主義往復書簡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始於極限:跨越社會習以為常的「邊界」,當代女性如何活出想要的人生

始於極限:跨越社會習以為常的「邊界」,當代女性如何活出想要的人生

先說,《始於極限》好好看!書中,女性主義學者上野千鶴子與《AV女優的社會學》作者鈴木涼美,藉由24封書信往復,精彩地討論了12個主題。包含:情色資本、母女、戀愛與性、婚姻、認可欲求、能力、工作、獨立、團結、女性主義、自由、男人。

閱讀這本書的過程十分平靜,卻帶給我思想上的顛覆與啟發。如何用一種更宏觀、更抽離的態度,去看待這個社會中的性別衝突、去破解社會結構的荒誕之處?我想《始於極限》提供了很好的指引。而在看清現實的同時,更令我意外的是,我也發現並反思了自己身為一名女性的矛盾。

那個矛盾感在於,我具備成為一名獨立女性的能力與企圖,卻仍然期待來自男性的認同。

「難道女性至今仍無法靠自己的力量獲得認可嗎?」

上野千鶴子的問題扎進鈴木涼美的心坎上,也深扎進我的。反覆思考了好久,我既想要有充足的自我意識,又有想要被男人填滿的心意,這種「兩邊都想要」的狀態會不會是一種貪求?有沒有可能是利用了父權紅利,來實現我自以為的女權?

對此,鈴木涼美提出了一個觀點:

「兩者都想要也都捨不得,或許是過渡期奢侈而無益的煩惱。套用佛洛姆對愛的定義,除非放棄對於『被愛』的執著,累積『愛』的經驗,否則儘管從東大畢業當上律師也沒用,因為只要得不到男人的認可,就仍然覺得不滿。」

上野千鶴子也說:

「能使妳充盈、教會妳認識自己的,是『愛』而非『被愛』,是『慾想』而非『被慾想』。」

乍看之下似乎有點道理,但對我來說還是有些模稜兩可。總結來說,或許重點在於掌握某種主動性也說不定。看來我作為一個女性,不管是在這個社會生存時所需要「明事理」的樣子,抑或是與另一個男人在關係中「交手」或「合作」的樣子,仍有很長、很長一段摸索的路要走。

❤️年度選書入圍,大推薦給所有女生!

13會員
1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職場守則|如何處變不驚應對他人的誇獎在社交場合或日常工作環境中,我們會因為表現良好收到來自同事或長官的誇獎,而涉世未深的新人遇到誇獎,除了「還好、還好」, 就不知道再說什麼了,往往說完氣氛就開始尷尬。以前家人師長都會教育我們要做一個謙虛的人,可是工作了以後,或者長大以後,我發現可以大方的承認並接受他人的誇獎,也需要學習。
Thumbnail
avatar
投行大叔
2023-07-20
不一定要離婚才能財產分配,教你如何對付老公不給錢!您是否在思考財產分配的問題,但又不希望進行離婚程序?了解財產分配在法律體系中的角色至關重要。雖然財產分配通常與離婚相關,但並非完全必須離婚才能進行分配。探索合法的選項,例如婚前協議或分割財產協議,可以讓您在保持婚姻關係的同時進行財產分配。我們將提供相關法律建議,幫助您在不離婚的情況下解決財產分配問題
Thumbnail
avatar
小底
2023-05-19
通靈問答:如何面對不喜歡的外在環境?(無提問版本)妳首先要知道這一層關繫。就是說妳的物質世界到底是怎麽樣形成的。它其實就是來反應給妳看妳自己的一個狀態。外在什麽都不會有錯,它只是去直接的反應了妳當前的一個狀態而已。為什麽妳們很多人都很難從物質世界脫離出來? 就是不被這個幻像影響? 是因為妳們總覺得物質世界才是真實的,它是堅硬的,它是不可破的,它本身
Thumbnail
avatar
通靈師JOJO
2023-04-27
如何面對不喜歡的人?和討厭的人相處呢?和負能量的人相處呢?不管是在職場上、家庭、學校裡,你遇過那些讓你覺得不舒服的人,跟他相處完後你覺得心情低落,但有些人偏偏是職場上的上司或另外一半,面對這些對你有害的關係,該如何是好? 一、判斷是人讓你不喜歡人,還是他做了某件事? 人有可能是能量的關係? 面對能量低的人,愛抱怨、批評、控制別人,有些人體質比較敏感,光是在
avatar
好奇喵慢讀筆記
2023-01-09
高效人生商學院|EP.0007|如何不對自己貼標籤與自我批評聽完這篇我覺得我最大的收穫反而不是如何不自我貼標 而是更深度去思考自我貼標這件事,以及讓我開始改變與自我貼標的人的相處方式 如果你是不自信或是常幫自己貼標籤的人,希望你看完這篇可以慢慢開始嘗試改變不再幫自己貼標籤 即便你不會為自己貼標籤,你也可以更瞭解貼標籤的前因後果,更能跟不同的人相處,以及幫助
Thumbnail
avatar
阿亮 | LJ
2022-12-22
打造超級幕僚#14|幕僚的管理力:面對主管或老闆的質疑與批評,如何應對不委屈?沒有人喜歡被批評,但在工作中被主管或老闆批評的情況在所難免。每個人被批評時的反應大不相同,而這些反應也會直接影響了我們與主管或老闆之間的關係,以及我們對於工作的後續態度;作為幕僚角色,這件事甚至直接影響到工作上的評價與發展。那麼,在面對他們的批評或質疑時,我們應該抱持著什麼樣的態度、又該如何應對呢?
Thumbnail
avatar
劉奕酉
2022-07-25
該如何不對小孩發脾氣?其實露比大部分的時間都很乖,所以我每次對她發脾氣都會覺得好內疚好自責⋯
avatar
夏雪
2021-12-22
阿飛的人生相談所 EP35:如何面對低潮與不順遂「阿飛的人生相談所」,故名思義就是聊人生的各種問題,我會在這裡用聲音跟讀者聊聊日常生活的大小事,也會開放讀者留言與來信提問,無論是感情上、工作上或是家庭、人際關係的問題都可以留言或來信問我,然後我會從中挑選適合的問題在Podcast聊聊我的看法,當然不想問問題,單純留言給我鼓勵,我也非常開心。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21-09-19
如何利用資訊的不對稱來創造資訊價值?我從澳洲仲介得到的啟發仲介身為就業市場的媒人,存在目的是為了解決勞動市場的供需問題,幫資方找到人才、為勞方找到工作,在媒合成功之後獲得報酬。如何壟斷資訊,做好「稱職的橋樑」,確保勞資雙方的資訊一定要從他們的管道流通,是它們最關鍵,也是最核心的業務流程。
Thumbnail
avatar
Patrick.Wong
2021-04-13
《如何面對自卑與不自信的課題?》「任何的狀態(癮),背後都有一個原因,想要改變這樣的狀態,要先找到背後的因。」 許瑞云醫生說:在不知道「狀態」背後真正的因是什麼,其實是沒辦法直接給建議的。 而關於不自信/自卑模組,李欣頻是這麼說的: 「在所有木馬程式中,最多人中的就是不自信模組,這也是最能夠製造問題與自我限制性的木馬。」
Thumbnail
avatar
JAFF
2020-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