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的獨特角色,與孩子相處的五大特質。

2023/09/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有一個名詞經由演算法推播到了我的首頁

「老爸笑話」

其實回想我自己的人生軌跡,我爸的確都會講一些「尷尬又不失幽默」的笑話,我的原生家庭的確受父權觀念影響,而這體現在相處與對話上,因此我爸的確是以權威式的教育方式在教育我,不過這並不影響他的一些「冷笑話」。

這讓我在思考,父親這個角色在現代教育觀念下,扮演的是什麼樣的角色,帶給孩子的又是怎樣的回憶與影響。

raw-image


當談到父親在育兒中的角色時,我們不能忽視與母親不同的獨特貢獻。以下是一些著重強調這些差異的實際例子:

粗糙遊戲與身體活動:父親往往傾向於提供孩子不同的遊戲體驗。他們可能會參與粗糙的遊戲,如搏鬥、跑步和爬行,這有助於孩子發展運動技能、協調性和勇氣。這種身體活動有助於培養孩子的身體健康,並提供了一個獨特的父子/父女互動方式。

問題解決和冒險:父親常常鼓勵孩子參與冒險,探索世界,並解決問題。他們可能會帶孩子參加露營、釣魚、登山等活動,這有助於培養孩子的獨立思考能力和勇敢面對挑戰的精神。

raw-image



參加野外營地活動的孩子,相較於沒有參加這些活動的孩子,更能夠克服挫折和適應新環境。此外,參與冒險活動還可以促進孩子的自信心和自尊心,提高他們的社交技能和溝通能力。

總體來說,父親鼓勵孩子參與冒險和問題解決活動是非常有益的,可以幫助孩子建立自信和勇氣,提高他們的身心健康和發展。

情感表達:雖然父親和母親都在情感支持上發揮重要作用,但通常父親以不同的方式表達情感。他們可能會強調勇氣、自信和獨立,並鼓勵孩子表現出情感上的堅韌。這有助於孩子建立自尊心和情感平衡。

但也要注意一下,我們父權社會中也太強調「男兒有淚不輕彈」,導致男性在情感表達上往往都是自己吸收,因此身為父親,更應該好好的溝通,營造一個開放且具有包容性的空間,讓孩子能夠安全的表達自身情感。

raw-image


教導責任和獨立:父親通常注重教導孩子責任感和自主性。他們可能會給孩子分配家庭職責,鼓勵他們參與家務,並培養獨立生活的技能。這有助於孩子在成年後更好地應對生活挑戰。

榜樣的行為:父親的行為往往被孩子視為榜樣。他們的價值觀和道德觀往往在孩子成長過程中起著關鍵作用。父親的積極參與和正面行為有助於塑造孩子的價值體系。

這些例子強調了父親在育兒中所扮演的獨特角色,以及他們與母親在教養孩子方面的不同方式。父親的參與和獨特貢獻對孩子的全面發展至關重要,這也應該受到肯定和重視。


如果喜歡我的分享,請點一個喜歡,或追蹤這個專題。

你也有一個幽默又尷尬的父親嗎?你們都怎麼相處的呢?一起留言分享看看吧!


15會員
45內容數
孩子在慢慢的成長,他是第一次當孩子,我也是第一次當爸爸。與孩子相處的方法不是數學題,有標準公式,這是一段旅程,享受並用心觀察沿途的風光,孩子是我的旅伴,也是這段旅程中最美的風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