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齡女子戀愛技:懶得認識人怎麼辦?

2023/09/1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一想到要約超級多人出來篩選,就已經先覺得很麻煩啊!」

大齡女子戀愛技:懶得認識人怎麼辦?我們從策略思維、戰略、戰術來談談。

大齡女子戀愛技:懶得認識人怎麼辦?我們從策略思維、戰略、戰術來談談。

這是妳的OS嗎?在我前一篇談《大齡女子的戀愛策略》的文章中,曾經把一個議題先放在「停車場 Parking lot (註1)」:如果妳覺得妳懶得認識人,覺得出門和陌生人攀談實在太累了,該怎麼辦?

我非常能體會妳現在的感受和心情。身為大齡女子,絕大多數都是在自我實現與事業上有所成就,相信妳內心的積極面,也會告訴自己說:如果我不採取行動,事情不會有進展和變化的。可是,真的很累啊!

這該怎麼辦呢?首先,會覺得認識人很麻煩,背後有很多混雜在一起的情況和原因。我想先將這個議題拆解成兩個部份:

  • WHY 動機問題,為什麼懶得認識人?
  • HOW 戰略與戰術問題,怎樣可以有效率地大量篩選?怎樣能夠不積極地積極認識人?

一、先來解決動機問題。

凡事需要動機。如果沒有動機,怎麼會想採取行動呢?

時間和精力是每個人有限的資源,所以如果覺得沒有意義、沒有效果,論誰都不會想要投入一件事。我個人認為許多大齡女子覺得認識人好累的首要原因,是因為怎麼都遇不太到自己認為不錯的男生,不然就是覺得不錯的男生都死會了;在看不到終點、行動一直沒有獲得正面回饋的情況下,特別覺得無力、挫折。

大齡女子在社會經歷上有一定的歷鍊,對於效率和績效,在工作環境的形塑下,通常對於沒效率的事會覺得難以接受。不過大量翻牌篩選潛在人生伴侶這件事,的確需要花時間,所以一開始就要設立正確的心態:

第一,你的白馬王子通常不會馬上就出現,雖然不能排除這個可能性,但機率實在是很小。找到適合的另一半,是會花妳一些時間的。

第二、認識的人絕大部份妳都不滿意,這是正常的。

第三,我們只能花「小力氣」持續認識人:用玩耍的心態、用just having a good time的心態、用輕鬆一點的心態,看待每一次的約會。

設定合理的期待(認識人會花時間、大部份的人妳會沒興趣),會降低妳的挫折和無奈感;而用小力氣來認識人或是1對1約會,能幫助妳不會每約一次會就元氣大傷,要保存力氣。記住啊,每次見新朋友,就只是著重在having good time,不論是閒聊、踩個網紅餐廳、喝杯好咖啡,小小力就好,讓自己消耗的能量和投入不須太多。

設定好對於認識新朋友的合適心態之後,其次才是思考自己人生的優先順序,是事業?是親密關係?我之所以把這一點放在第二,而不是第一,只是因為我覺得心態正確要先處理。因為如果妳來看這篇文章,代表妳總是在乎這件事的,仍舊希望能找到另一半。

找到親密伴侶,是一件重要但不緊急的事,需要有意識投入時間精力去做。我明白工作的掌握度都在妳的手中,妳可以自己掌握成功的速度;但是找另一半的掌握度很低,是要有意識地刻意花時間找的。人是群體的動物,妳事業的成功與成就、妳在學習才藝的成果,若能有一個親密戰友能分享,我相信是非常美好的。當然如果妳覺得妳有很親近的閨蜜可以分享也沒有問題,妳只要確認,如果沒有另一半會不會遺憾?如果確定自己還是希望有另一半,一定要盡早開始篩選,因為它需要耐心、需要時間,早一點開始比較能為自己多爭取一點時間。「現在開始」永遠是人生中最早開始的時刻,所以永遠不嫌遲。

心態和期待設定對了,也有認識異性建立關係的動機,再來討論「但我懶得認識人怎麼辦?」才有意義。

二、再來聊聊戰略問題。

怎樣可以有效率地大量篩選?怎樣能夠不積極地積極認識人?

我懶得認識人怎麼辦?我的提供妳的戰略就是「妳要做到小力氣持續認識人」

談到小力氣,我想聊聊韓國實境節目《交換情侶Change Days》給我的啟發。我看了第二季,這部實境秀邀請四對在分手邊緣的情侶來到濟州島參加為期兩週的出遊,期間製作單位會安排他們交換伴侶約會,也就是說妳得眼看著自己的男朋友和別的女生約會,或是自己要去和別人的男朋友約會。然後,在最後一天,每個人都要決定:和原來的另一半繼續交往?提出和節目中認識的某一位異性交往的邀請?或是誰都不要,頭髮甩甩大步走開,享受回歸單身。

節目中有兩位女性參加者,對於和別人的男朋友約會,抱持「不用力」的心態,沒有搞曖昧,沒有要試探;她們前一天和男朋友吵架,隔天決定和別人的男朋友去開心玩一天、吃個好吃的、just having good time。他們像是老同學一般地聊天,因為沒有期待、沒有預設立場,反而可以自自然然地認識對方。不用力約會也讓自己不須特別打扮,打扮適度就好;不用找氣氛特別好的餐廳,環境乾淨東西好吃就好。小力氣的約會才有機會保持體力繼續翻牌,且讓妳自然做自己,不用刻意表現,不要太看重任何一場約會。

此外,我很推薦使用交友軟體的朋友,不須在網路上聊天聊很久,其實就直接約出來喝咖啡。這有幾個好處:

  • 能約出來的,詐騙集團的機率大減。很多殺豬盤在交友軟體上,須小心。例如,交友軟體上很多說是在中東挖石油、父母雙亡、即將移居台灣的詐騙。
  • 快速翻牌。花1小時的時間喝咖啡認識本人,是最有效率的方式。見到本人可以看看有沒有眼緣,兩個人聊天是否初步投機。
  • 後續進可攻退可守。妳要先在這個約會的後面直接排上事情,所以有一個明確能幫助妳結束這個咖啡約會的事由。如果這個對象妳沒有興趣,可以順利結束;如果妳們聊得不錯,則是製造了一個再約下一次的理由。
  • 小提醒:一定要約在公共場合。所以網紅咖啡店不錯。

三、最後我們才來談談戰術問題。

該用交友軟體?朋友介紹?參加社團?報名興趣課程?聯誼?speed dating?還是婚友社?

以上的每個通路,我個人都使用過,由於妳的另一半不知道會在哪裡出現,所以妳的思考點不是「哪裡遇到他的機率比較高?」,而是「哪個通路妳比較能夠維持小力氣認識人」?

如果可以抓到「小力氣」的訣竅,當然是都試試看。我當初的心態與想法是,我就是要做做看一般平常我不會做的事;因為我已經維持我會做的事30多年了,總是要試一些我不會做的,結果才有變化的可能性。該花的錢就花吧,多見一些人可以幫助妳認識人,也認識自己。

認識自己非常重要,在我《大齡女子的戀愛策略》文章中,提到妳要有自己的底牌,也就妳的10要10不要;通常妳在持續認識不同的男生的時候,妳的底牌才會愈來愈明白。所以在翻牌的過程中遇到的聊不上話的男生,都是在幫助妳更清楚自己的價值觀,自己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每個通路都有它的特質,會吸引到不同的男生使用,但也有機會遇到什麼都試試看的男生。

總之,先別一開始就掉進評估哪個通路有效,沒有哪一個工具通路最有效率能夠遇到合適的另一半,記得要把心態設定好,才是突破妳懶得認識人的關鍵。


註1:「停車場 Parking lot」是一種專案管理技巧,用於保持團隊會議正常進行。如果小組對話有偏離主題的危險,可以將該特定主題放在虛擬的停車場中。這樣,您就可以將其「擱置」以供稍後使用,以便幫助您的團隊專注於更緊迫的問題。在敏捷方法Agile中,停車場技巧則用於日常的站立會議 (Daily Stand-up Meeting, Daily Scrum), 將它視為虛擬儲存空間。現實生活中的停車場停放著汽車,敏捷的停車場儲存的是想法。

5會員
20內容數
每人都有獨特的天賦,讓你與眾不同。Talents Gone Wild 與您分享如何發揮天賦才幹的最大價值,擴展釋放其中的潛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