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威與自尊!

2023/09/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最近在看的韓劇剛好是青少年學生題材,某天晚上我做了個夢,夢到國中時候的風紀股長,一位土星氣質極強的女孩。

風紀股長總是不苟言笑,很少,幾乎只有一兩次看過她笑。她的髮量不多,因此在還有髮禁的時代剪個清湯掛麵頭,頭髮仍然筆直、一絲不苟而整齊劃一,正如她的性格。

學校是非常高壓傳統的升學主義國中,導師是個暴君,對於自己使用暴力十分自豪,經常炫耀自己過去打傷多少學生永遠改變他們的人生(以她認為好的方式),當然每天也有許多同學持續被集體爆打。

風紀股長幾乎就像是導師的分身,導師離開時同學嬉鬧,她立刻去黑板登記同學的座號,以至於導師一回來就那些同學就立刻被賞耳光。風紀股長舉報起行為不檢點之人總是鐵面無私,她沒有朋友,也擺明不想交朋友,一心讀書,成績雖然無法每次第一,但總有前五。

有次人本基金會在校門口發問卷調查學校體罰狀況,當時大家懵懂無知聽了說明還來不及有任何反應之時,風紀股長從校園裡衝出來,把一眾人手上的問卷搶下好幾張隨後撕毀,一邊大吼班上男同學的名字:「OOO你們搞什麼東西,這不能填的!會害到老師!」

但我印象最深的畫面,卻是某次她不知道犯了什麼錯,被導師叫去走廊責打,她很少被打得這樣慘,由於她平時人緣極差,同學幾乎都抱著看好戲的心態,偷偷看著她。她哭到整個制服的正面都濕了,也不擦眼淚,任憑眼淚鼻涕流滿衣領。我當時在想,這樣的女孩,她的自尊會如何擺放?

但第二天,她又回來了,像個不倒的守門員,繼續恢復她的樸克臉,若無其事地登記犯事者的號碼。

十三歲,怎樣的孩子可以長成這樣?怎樣的環境可以養成這樣的孩子?

我們對別人的判斷,終究論斷了我們自己。但即便如此,還是要判斷、還是要論斷,這就是人類社會。

前幾周去避靜,聽引導師講起伊甸園的故事,人類之所以因為赤身露體而覺得羞恥,是因為發出了判斷之心,而這個分別心就是原罪。而分別心也是單一的價值。

那天我夢見了這個在眾目睽睽下被爆打並哭濕了制服的女孩,這麼努力要成為一個沒有過錯、嚴厲教訓自己與他人的人。

//

我經常在個案身上看見權威議題,我們對權力的態度,會影響我們站在權力的哪裡?是與權力總是對立?是依附、討好、羞恥、罪惡?是認同並複製糟糕的模式?還是能夠健康的看待權力?

而我們對權威的認知,也會從根本影響我們對自己的看法。我們的自我價值會隨著外界評價而擺盪劇烈?還是我們能夠有安全感地相信自己並且持續耕耘?

帶著權威議題來到職場,會有很多無端且無解的痛苦,也有可能會有長時間特定的情緒狀態,導致身心失衡。不允許犯錯的單一價值觀,最終也會逼到自己。

能夠客觀地看待自己與他人,並且記得每個人在職場的樣貌只是他生命的一個切面,並且豐富人生的其他面貌,才是永續的解方。

本來想要推薦用什麼油,但腦中浮現各種複雜的情境,如果在職場遇到太濃烈的情緒狀態就先用莎草吧!距離先拉出來!斷開魂結!


#Indigo靈感系芳療師
#我與職場的那些事#職場芳療


靛水染深青 。 靛露浮晨香 將芳香植物力量帶入生活 好好吃飯。好好工作。好好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