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敏感人在職場中...

2023/09/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曾經跟高敏感人交往,在那之前我對高敏感這個詞很無感,覺得這世界上本來就有各種人以及各種敏感,直到認識K,才更能明白高敏感的特殊需求也是一個光譜,人跟人之間差異可以非常大。K剛開始跟我說他不喜歡嘈雜的地方,我就想說我也是耶,殊不知我們完全不同。

有一次我們在信義區逛街,路上有街頭藝人表演、有車潮、人潮、炫目的燈光,就像是一般百貨公司區會有的樣貌,瞬間K就不行了,不只是不喜歡或是需要找一家安靜的店休息,而是頭痛欲裂到無法站立,我們於是立刻攔了一輛計程車離開現場回家,經過幾小時在黑暗中的安靜跟芳療輔助,他的狀態才漸漸平靜下來。

K屬於五感敏銳的高敏感人,所有細微的聲光在他耳中都會被注意到,入住旅館時,也曾因為冷氣機發出的細微聲響而需要換房。

很有趣的是,K雖然高敏感,但他是外向人,他可以戴著耳機和墨鏡參加聚會、戴著耳塞跟一群人去看電影,雖然有時候耳機或耳塞掉落他會瞬間受不了,但他喜歡人群。而我跟他相反,會有意識避免人多的場合。

經過幾年的芳療薰陶(?),我的敏感程度也大為提升。近幾年在人多或是能量混亂的場合,也會感覺到不適。漸漸的我發現,過去的我只是慣性忍耐,為了讓自己不要太難搞,而忽略細微的不舒適,但鈍化不代表沒有影響,我經常在那樣的場合結束後感到十分疲憊。

高敏感與內向,是不一樣的狀態,但在同一個主題課中,我會用過去照顧高敏感人以及人際內耗內向人的芳療實證經驗,提供大家自我照顧的方法。

以及在職場或是一些正式場合中,當你沒有辦法第一時間離開現場,可以用什麼方式暫時處理?等到一切結束以後,又可以怎麼調節身心狀態?

前幾年高敏感、內向者書籍和社團充斥,表示這樣的身心靈需求,越來越被看見,芳香療法可以做到的很多。但是究竟是要努力隔絕、減敏後正面迎向、還是劃出更清晰界線,這些不同的方向都會需要不同的做法,而芳香能量要怎麼搭配其他的自我照顧來使用,都是這堂課會觸及的內容。

至於發揮天賦的部分,我相信很多人早已發揮得很好,但是又要發揮又要不累,就是芳香植物可以來幫忙的地方了!

raw-image



#Indigo靈感系芳療師
#我與職場的那些事#職場芳療

靛水染深青 。 靛露浮晨香 將芳香植物力量帶入生活 好好吃飯。好好工作。好好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