欸嘿!我講的都只是基本常識

2023/09/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基本常識不外乎寫作技術、經營、規律、知識,還有心態。這一切都是為了構成「產出」。如果沒有產出,即使你把寫作談得再高再美都沒甚麼意思,因為你根本沒寫出任何作品來說服讀者「你是寫作者」。


這邊標題除了「欸嘿!」以外,是我借用曾在方格子寫過文的鄭立大大的構成句型。

大家應該知道我常常在方格子分享的創作心得都非常偏向一些基礎觀念。所以基本上你們很難看到我像檯面上一些大作家,用雲啊海啊水啊山啊,然後突然就切進寫作話題──說到底這是「故事」,是為了用更好懂的方式讓大家理解「寫作」所採取的手段,也比較符合講座場合需要吸引聽眾注意力的方法。

基本常識就是基本常識,不需要額外的故事加持,最好盡可能清晰淺白,讓大家搞懂。頂多就是以我自己的碰壁經驗引以為戒。

我曾經以為基本常識只要講一次就夠,講再多都是老調重彈;只是我後來想到,每年方格子都有新的寫作者加入,他們未必能馬上讀到這些觀念,所以該講的還是得講。

所以我後來就不太在乎一直提重複的事,因為需要的人就是會需要。

毫不諱言,談論基本常識的用意,還是希望寫作新手剛開始在投入寫作,不要立即投入大筆金錢去「學習」寫作;我必須承認過去在寫村長不聊推薦方格子與知識衛星合作的課程,似乎不是那麼明智的決定。雖然說,這項課程對於想進階寫作功力的寫作者或許有必要,但是對新手寫作者卻未必──新手寫作者連該怎麼寫作都還沒有定論,進階課程的內容反而會是負擔。

基本常識不外乎寫作技術、經營、規律、知識,還有心態。這一切都是為了構成「產出」。如果沒有產出,即使你把寫作談得再高再美都沒甚麼意思,因為你根本沒寫出任何作品來說服讀者「你是寫作者」。

想要在寫作這條路走得遠,基本常識也很重要,而這就是我會花更多心力談論「心態」的原因。因為新手寫作者絕對會不斷面對挫折。跌跌撞撞的時期是最難熬的。如果沒能用正確心態面對寫作,失衡的心理作用會導向極端負面的狀態。

你絕對沒辦法想像招致這副「模樣」的自己會有多可怕。

我實際見過幾個這樣的寫作者的末路。

喔不要誤會,他們活得好好的,只是變得生人勿近而已。

對我來說,新手寫作者能幫一個是一個。幫不了的那也只能各自祝福。也不可能我談論的每一個觀念都一定能對應到所有人;畢竟就像寫作這件事,大家都知道要堅持寫作,可是現實生活不允許,那就會有人說「道理我都懂,可是我就是沒空寫啊」──這個那個,希望你生活早日平穩。我也只能這麼說。

至於文章能不能受歡迎、啥時能內容變現,等等還有一堆很難確定的問題。呃,如果用不負責任的說法就是「看個人造化」;只是就算要認真談,我們其實也很難說清楚所謂的能不能。就請顧好自己的文字品質、盡可能找到寫作定位、規劃寫作計畫、建置社群宣傳管道吧!

其它方法我不知道,但至少這幾點是一定要做的。有做總比沒做好。

嘿對,大家記清楚,就算不會成功,有做總比沒做好。因為這些都只是基本常識。


說到最後,其實不一定只是看我的文字,如果有其它寫作者也分享他們對寫作的看法,也可以參考看看。不同的見解也能增廣見聞,培養寫作自信。

最近我很愛跑去抽東港鎮海宮的線上籤,也是喜歡把籤詩拿去餵google,看看不同廟宇的解釋。不過解釋來解釋去,其實籤詩所想表達的事情都一樣就是了。

早上看自己被幾位作者提及,讓我這個一直處在修稿地獄中與世無爭不問世事的人也感覺到,最近站上格友們好像對「創作」的討論度蠻高的。

可能是因為沙龍吧?而且看起來大家都是抱持著很高昂的期待提出一部分的憂心;我是覺得沒什麼好憂心的,因為要做的事情根本沒變。還沒申請沙龍但有興趣的寫作者也可以趁這段時間好好體驗沙龍,再來思考自己可以如何運用它。

大家加油~


哦對了,慶祝沙龍改版的限時禮包只到明天9/15的23:30!詳情參閱公告

另外也歡迎大家加入我的沙龍意識旅者之地,最近好多新朋友ㄛ



大家好,我是Moonrogu,是一位奇幻小說家,同時也是在方格子深耕數年的文字創作者。你可以透過追蹤,即時掌握並閱讀到我的小說創作、文字觀點,以及我在這幾年以來累積的創作心得。希望能讓大家收穫滿滿,也期待你們加入我的社群,與我互動。

追蹤社群FB粉專 |噗浪Plurk方格子社群沙龍「意識旅者之地」

Moonrogu奇幻小說連載房間正式營運中!「炬時秘典:數位出版小說集」

Moonrogu首個收費專題只要299元,就能永久暢讀我的奇幻創作觀和經驗談「奇幻寫作事:想像世界的創作旅程」

歡迎追蹤我的方格子,並成為Premium會員閱讀我的Premium限定內容。同時也誠摯邀請你,如果你認同我的創作價值,可以透過贊助連結給予我支持!

4.5K會員
1.2K內容數
廢文、奇幻小說,以及我的主觀觀點大集合! 絲毫不在乎別人的想法,因為這是窩der地盤,才不是什麼深度交流積極討論的應許之地,I dot car! 這是我的歡樂鳥窩,我說的都是對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