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 勝任愉快 V.S 度日如年

2023/09/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轉眼Q3接近尾聲了,隨著季度大戲QBR(quarter business review)會議的逼近,許多這個季度發生的狀況及問題開始進行了全面的盤查與檢討,而設計能力及價格競爭力在這個總體經濟狀況不佳的環境下也就格外敏感。

一位大主管T因與我們合作的專案出了一些狀況,導致在面對沒有順利贏得客戶專案上承擔了一部份的責任。嘆氣、連續的嘆氣外加抱怨著底下同仁及公司組織文化與配合度,在討論中像鬼打牆般無止盡的出現。中間甚至多次提到轉換工作的意願以及長期失眠的困擾。

在公司裡,無論是專業的工程師或是主管職,甚至是HR、財務等後勤工作的同仁,都不難發現有些人所散發的負能量總是異常的強烈,更遑論在他們身上感受到任何一絲的工作熱忱或喜愛了。

而我本身其實也有好一段時間處於這種工作狀態,無止盡的抱怨所遭遇的狀況,那種無力感在嚴重時真的有一種直接滲入到心底最深層且毫無反抗的方法。感到無能為力也不想解決,只想逃避並且遠離這團災難。

"君子求諸己" 這句孔老夫子的話,是我小學時學會的,卻也是後來我觀念及上班心情徹底轉變個關鍵。工作環境及商業模式是由許許多多的人所參與才構成的,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背景、想法、待解決的難題,當我花太多時間與精力在關注圈,在環境、在許許多多無法改變的職場政治與黑暗文化上時,我除了感到焦慮及無力外,事實上我無法改變任何事情。而當我選擇將時間及精神轉為只花在我的影響圈時,專注於我職責及能力範圍中並做到最好,我不但從中逐步獲得源源不斷的成就感,而且也因為交出越來越多漂亮的成績單,導致我的影響圈也因贏得信任及尊重後逐步擴大。在經歷了許多年後現在的我不但喜愛我的工作,而且也越來越能享受中間的過程。

raw-image


今天趁著討論的機會分享了一些我對於關注圈及影響圈的觀點給 T,期望他也能逐步地與我一樣找回工作的熱忱,跳脫目前度日如年的工作狀態。



把職場當作遊樂場的中年主管日常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