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怕死亡,不如向死而生

2023/02/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時候常聽一個玩笑,誰最怕死?答案是秦始皇,因為他天天想要長生不老。那時候對於死亡的理解,並不深刻。我身邊幾乎每一個人(包含我),對死亡最深刻的體驗,我想都是身邊某一個至親的離開,且那時候你已經不是小孩。比如說家父就是在我19歲前離開人世的,還記得當天是大學指考前兩天的晚上,那時候對於死亡的恐懼就很深刻,甚至於有人生苦短,即時行樂的念頭。
但是時間回到大概一年前,有幸參加洪培芸心理諮商師的,心靈自由課十堂課,當時課堂上,有一個活動,內容是如果你明天就過世,你後悔嗎?有什麼待辦清單嗎?我的答案,讓老師跟同學,都非常吃驚!那就是我不後悔,沒什麼待辦清單!因為我一直遵從,要用現在已知,最好的方式,去生活的哲學,現在沒做的事,要碼我不知道,或是沒辦法做到,能做到的,我都立馬行動了,所以我根本不後悔。
這答案還真不是耍帥,是真的!如果是本身認識我的讀者,我在求學階段,可是從生平無大志,只求六十分。頓悟的開始,是大學即將畢業時,覺得自己不能再沈淪,從一個精緻的享樂主義者,改成有苦行憎、有享樂同時存在的,熱愛生活者!漸漸的一步一步的改變將近十年之久。
因為人生體驗,知道死亡可能會來的如此之快,我前幾年,有一個代辦清單,就是我想成為怎麼樣的人,而我都是依照這個清單去行事的,有人問我還要不要,再外派去賺更多的錢,或是邀約我很浪費時間的行程,我的答案都是NO!因為和我的向死而生的清單相違背,直到前陣子開始動搖了我的想法。
我的財經講師的師兄,有這跟我類似的遭遇,他也是小時候父親過世,家裡最小的兒子,我們很多地方都有雷同之處,有一次在財經講座,最後一堂課放了一段影片。是主持人問基努李維人死後會發生什麼事,我坦白說,當時我真的不太懂,後來我看了基努李維一生經歷過很多,他愛的人離開人世,才有點體悟!
直到今天我是完全體會了,近期我有一位重要的人,這一陣子,幾乎用一種特別的方式朝夕相處,知道他要動一個小手術,可能一兩天後就回來,但是發個簡訊關心一下後,我也去忙自己的事,沒想到在收到他的訊息大概有兩天之久,然後才知道一個小手術,讓他近乎從鬼門關走一遭。就在這個時刻,我體會我師兄跟基努李維的心情,我只擔心,心愛我的人會傷心。就像我擔心,我心愛的人會離開!
最後,我的向死而生清單的主詞,主詞不應該只有是單數,而是可以有複數。
圖片來源:https://star.ettoday.net/news/1458203
91會員
140內容數
這專欄主要是學習成長的專題,內容有我諸多的學習與思考。主要啟發我的素材有科技業的工作經驗,台灣與美國兩個商學院的學習心得分享,以前看過的好書與得到App,最後是我財經講師的一點投資淺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