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行決策前要思考的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當一個新興品牌創立的時候,會有很多的資源從天而降,不管是廣告啦、通路啦甚至很多異業合作都會突然冒出來讓你覺得你是不是要發了,但其實中間很多都是暗藏玄機的,多想一步絕對不會錯,今天就來聊聊要思考的角度有哪些。

raw-image


資源跟目標是否一致

討論這個之前要先了解目標是什麼,目標的設定需要簡潔化,基本上年度計畫完成三件事就很了不起了,因此很重要的是設定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不該做不是說這件事不對,而是現在這個階段做這件事有可能操之過急或是回報率很低,等到下一年度或是下下年度評估公司現況後再做也不遲。訂定了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後,就可以分析這項資源是屬於哪一邊的,屬於該做的,那就好好把握機會,屬於不該做的,那就先放手吧。

 

互利的條件是什麼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當資源找上你時,對於提供資源的單位一定也是有利可圖的,因此要思考的是,這個資源的降下是否只對提供資源的一方有利,對自己可能是吃力不討好的。用之前講過的廣告資源與通路資源來舉例,一個免費的廣告版位可能只是版位提供者需要將所有時段填滿,但其實廣告曝光與品牌形象完全不合,隨隨便便接應就算廣告費免費,也要花時間製作素材投放等。通路也是一樣的,條件很好的通路合約可能也是通路上在集商家資源而已,並沒有好好媒合通路與品牌的契合度,隨便答應了可能還需要備貨但是銷售的效益卻很低。因此在簽訂任何合約前,必須先思考資源提供者為什麼找上你,找你對他而言有什麼樣的利多,以及你能不能從中獲得好處,有,才能夠繼續往下走。

raw-image


讓子彈飛一下

很多剛開始經營品牌的人在得到資源提供時,會很興奮地想要趕緊回覆對方好或不好,但其實太快速的回覆會降低整個談判的主導權,這時讓子彈飛一下就很重要。讓子彈飛一下這樣的談判並不一定只適用於商場,在生活中的使用也很重要,「我再想一下」、「我們這邊再評估一下」,這樣的回答是很好用的。試想一下,當資源的業務找上你時提供需要支付的價格是100,但其實他手上有50的折扣權力,當你積極地回應甚至是表現出有興趣的態度時,他會給你的折扣可能就只有10,還會說對你很好了,但你讓子彈飛一下,他可能就會把40的折扣提供給你,這時再進行談判後可能50的折扣就到手了。當然這也不是要無止盡的吊著對方,主要是也要讓自己退一步,多思考前兩點,「資源與目標是否一致」,「互利的條件是什麼」,想清楚了,再回應才不會不小心踩到坑。

 

這個主題其實只要是有經驗的人,都有很多想法可以提供,甚至有些想法是跟我說的背道而馳,我想傳達的概念其實就是三思而後行,今天當看到一個資源十分爛的時候,說真的想都不用想就會直接拒絕,為什麼我想分享這些,其實就是遇到那些看起來很不錯,甚至是自己也有衝動想要答應的資源,才需要多想一步,考慮清楚是不是真的值得做。當然的,很多成功的例子也是靠著直覺抓緊資源,想太多反而錯失了很多成功的機會,這也沒錯,我提供的建議是,如果這個資源跟自身的行業80%吻合,那就不用思考太多,順著自己的商業直覺走,但沒有80%的吻合程度甚至連20%都不到,那就要思考清楚,多想一步,不會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廣告曝光率高就是好事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選擇販賣通路要注意的事情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開啟事業前的規劃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把PPT寫成一篇故事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公平公開!請考選部在做任何考試決策前應進行政策評估大家好~我是國考驛站Podcast站長柳靖! 我過去曾是一名公務員,後來因為外子派駐海外照顧家庭,索性直接辭掉公職照顧家庭與小孩,閒暇之餘開了國考驛站Podcast,無心插柳開啟我的自媒體事業第二春。(以上廢話結束)   近年因少子化以及公務員年金改制,參加國考的人越來越少,考選部也制訂出許多
Thumbnail
2023-07-17
工作坊活動心得|跟著雪力,用 MBTI 進行自我覺察探索自己的方式有很多,其中一種就是透過評量工具來認識自己。這次參加由Baiyan Global Consulting 創辦人暨執行長(Founder CEO) Sherry主講的MBTI工作坊,在雪力建立的安全場域內,正確的進行MBTI評量,認識最原始狀態的自己。本篇文章分享我為什麼想參加工作坊、工
Thumbnail
﹝日常自我覺察﹞如何進行自我覺察呢?(心態建立篇)不管你的答案是「YES!」或「NO!」,今天我都要來分享「如何進行自我覺察?」這個主題,希望看完之後能夠讓你有初步的概念及方法,跟著我一起踏入自我覺察的世界,在日常生活的各種經驗中,透過覺察變得更了解自己,並在產生新的看見後,做出與過去不同的選擇與決定,進而有機會得到我們所欲求的人生!
Thumbnail
2022-09-25
● 絕交進行式 7*內有BL描寫,不適者慎入 *《談愛傷感情》相關
Thumbnail
2021-08-16
● 絕交進行式 6*內有BL描寫,不適者慎入 *《談愛傷感情》相關
Thumbnail
2021-08-15
● 絕交進行式 5*內有BL描寫,不適者慎入 *《談愛傷感情》相關
Thumbnail
2021-08-14
● 絕交進行式 4*內有BL描寫,不適者慎入 *《談愛傷感情》相關
Thumbnail
2021-08-13
● 絕交進行式 3*內有BL描寫,不適者慎入 *《談愛傷感情》相關
Thumbnail
2021-08-12
● 絕交進行式 2*內有BL描寫,不適者慎入 *《談愛傷感情》相關
Thumbnail
2021-08-11
● 絕交進行式 1*內有BL描寫,不適者慎入 *《談愛傷感情》相關作品
Thumbnail
2021-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