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便啦"心"知識?! 關於心理諮詢這件事

2023/09/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沒有影射任何人的開場

心理諮詢、心理諮商、心理治療、心理輔導... 這些名詞真的太複雜了,有時候也會被隨意混搭,導致有時候我都不確定要不要提醒不小心混用的夥伴,同時也是覺得會不會被冠上太找他人語病的標籤,可是...這真的不能亂用嘛...

我最近聽到最扯的事 80分鐘的晤談收費23000元,雖然這是自費市場,只要當事人願意,並有達到對方期待的效果,其實收費多少都無所謂,畢竟這就是你情我願的服務項目,也沒必要擋人財路(雖然我不知道提供服務者是否有相關證照)。 即使這已是炒冷飯,但我還是忍不住想花一篇文的時間再次說明心理諮詢、心理諮商、心理治療和心理輔導的差異。


輔導、諮商、治療的差異

我個人認為,心理諮詢應該是不能被列在心理學的專業中,原因是諮詢就是一個問題的提出與請益,更多時候可能會是一個解答,例如產品諮詢、售後諮詢服務等等。但把諮詢放在心理的後面,雖然提供諮詢者可能有其專業性,但好像不一定是深入的將該心理議題進行討論,因為如果是深入的運用心理學模型或理論進行介入,那就直接叫諮商或治療就好了嘛~~ 所以這就回歸到輔導、諮商與治療的概念。

心理輔導是初步的進行介入與協助,可以想像學校的專輔老師替學生的問題進行初步理解或者進行議題的預防,當輔導的介入無法滿足或解決該生問題時,則會轉介至心理師手上。 大家都知道心理師和精神科醫師的差異吧,也是炒冷飯就不多廢話,其他的職業詞彙(心理諮詢師、諮詢心理師、心理諮商師、心靈諮商師、諮商師、心靈導師、心理醫生、心理醫師...)都不是衛服部認可的心理相關助人工作者的正式名稱,如果專業助人工作者沒有特別提醒,應該只是不想當那種感覺會挑人語病的人,起碼我自己是這樣啦...

反正重點是大家通常都知道是在做什麼就好唄~

心理諮商的概念是進行中度程度的介入和評估,大多數有心理困擾的人搭配藥物與諮商其實就會有顯著效果;心理治療的深入力道比諮商再更多一些,例如有精神病性的當事人或有嚴重創傷經驗等等,遇到這些族群,心理師可能會提供相對更多的評估和更長久與深度的介入。

總地來看,輔導、諮商、治療的介入力道和深入程度是越來越重的,時間可能也會相對拉長,當事人的議題也會相對更複雜些。


沒有影射任何人的結尾

有時候看到有人用諮詢一詞規避諮商,除了有疑慮之外,其實收費也沒比較便宜阿...

這些人提供的服務一定也有消費者買單,所以我不覺得一定要找政府認可的專業人員才能解決你的議題,但是切記要切割清楚,哪些是心理師的專業項目,哪些不是。另外,也要提醒自己,倒底需要的是哪方面的資源和協助,才不會花了錢但得不到預期的效果,尤其目前國內的諮商與治療沒有健保給付,和另類的諮詢服務都一起融在自費市場中,花了錢也要知道自己在花什麼才是最重要的喔!!

raw-image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可以透過自由贊助來給予鼓勵,謝謝。
歡迎留下你的想法,讓大家一起討論吧 ~
💌 [email protected]
35會員
62內容數
醫聊人沒醫療魂,不拿刀也能開心。 心理健康是人權,歡迎來沙龍聊聊坐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