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欣賞的人生態度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陪學生寫功課,自己也寫著玩。


我欣賞的人生態度(200字短文),建議作法:

1. 合:先舉三個具體的例子。例如:顏回、陳樹菊、戴姿穎。

2. 分:再分析說明這幾種人生態度。

3. 分:然後說明每種態度的利弊好壞。

4. 合:接著寫出自己欣賞的是哪種、理由為何。


艾蜜莉‧狄金生寫自己的詩,過著「心遠地自偏」的生活;叔本華在思想的道路上踽踽獨行,不勉強自己庸俗。梵谷將人生揮灑成線條與色塊,蘇格拉底以真知與真誠展現生命力。這些人生態度都令我著迷,可說不祇是欣賞。他們都找到自己想做的事情,而且投注於人生,每天都盡情盡興地做好;他們也都堅守著自己的本分,不隨波逐流,不被名利權勢慾望等等引誘或奴隸;他們還都因此活出了諸葛亮的澹泊寧靜,過著梭羅說的比貧窮還簡單的生活。我喜歡這樣簡簡單單、從容自在,每天可以讀讀寫寫,就很好了。



3.2K會員
1.4K內容數
叔本華認為不孤獨就庸俗,似乎有道理。目前比較喜歡艾蜜莉‧狄金生那樣,有點與世隔絕,或許像陶淵明說的:「常著文章自娛,頗示己志。忘懷得失,以此自終。」寫詩在我而言,有點像原始人結束了一天的生活,穴居時就著柴火,在牆上塗鴉白天那頭絕美的水鹿。也像是漫遊散步的方式、胡思亂想的方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四郎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像不曾來過多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飛行找理由上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划船經過黑天鵝身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現代詩三首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金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留痕跡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8/3EP76上【覆盤筆記】我們都是ROUND1,我們都只活第一次!人生雖有些周折,卻都是最好的安《極簡新世代》(2)經過這馬拉松的書寫往事,仔細覆盤往事,重新梳理思緒後,我反而覺得心情變得輕鬆和感恩!因為,在書寫過程中,我的覺察被全面放大了!當回憶再度拉到當年,我發現真的如同《你怎麼過今天,就怎麼過今生》一書作者所言,會讓你印象深刻的,吮指回味再三的,都是一生中最高潮、超凡和高光的片段,所以,人生最大的冒險就是不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3-08-02
我透過Blackpink Jisoo所學到的「人生必勝心態」最近很火的Jisoo solo出道曲,<flower>你又聽過沒有? 作為最後一位solo出道的Blackpink成員,大眾難免會將她跟其他成員的solo作比較。要是說成績的話 ,Jisoo一定沒有被其他成員比下去的,<me>專輯預售量突破100萬,創下南韓女SOLO歌手單曲銷量最高紀錄,<flow
Thumbnail
avatar
My.HYggeArea
2023-05-14
占卜🔮 我欣賞的那個人,對愛情的態度|抽獎活動 🔔文末有抽獎活動,占卜完記得拉到最後喔 題目:我欣賞的那個人,對愛情的態度 請依照以下順序來得到占卜結果 心裡面想著那個人的樣貌或名字,越清晰越好 點擊下方的亂數小影片 默念題目:我欣賞的那個人,對愛情的態度 當你覺得可以了,按下暫停影片 依照亂數選到的數字找到答案 記得追蹤黑貓宇宙,努力散發出找到真
Thumbnail
avatar
只是一個塔羅占卜師
2023-02-18
炫耀我所欣賞的 Vol.3:孟買哪裡買? Bombay Electric我在一個依然大太陽的烈日正午,從印度門的碼頭穿過了一層層拍照小販的侵擾,步入了泰姬瑪哈飯店旁的小巷子裡,突然仿如輕風吹拂,我走進了這座時尚綠洲。 就像到紐約必去朝聖的Opening Celemony一般,這家店擁有的印度設計師的商品,是孟買時尚潮流的前端("the city's most cutti
Thumbnail
avatar
沙海潛行 Desertstalker / 行旅,在廣袤世界中
2022-12-19
炫耀我所欣賞的 Vol.2:店名就叫「印刷品」—— 紐約次文化書店Printed Matter, Inc.早在台灣製作Zine這回事開始興起之前好久,位於雀兒喜區,1976年設立的Printed Matters就已經在曼哈頓的崔貝卡區,做起了「藝術書」的交流、印刷、販售的工作了。作為紐約地下藝術界「熱點」的Printed Matter不僅僅只是一家書店而已,還提供了數以萬計的無名畫家、作家及前衛藝術家等
Thumbnail
avatar
沙海潛行 Desertstalker / 行旅,在廣袤世界中
2022-12-12
炫耀我所欣賞的 Vol.1:地圖、籃球、美髮/洛杉磯街頭文化拼貼藝術家 Mark Bradford這世界上很多美麗的事物來自於炫耀。炫耀什麼呢? 多半是炫耀自己是一個更有品味、更高尚、更超脫於世俗之上的人。 文學、藝術、音樂、繪畫、建築與時尚皆是如此。在年輕的時候,我們接近這些我們不懂得欣賞的事物,渴望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而如今我們雖然懂得欣賞,卻沒有成為更好的人。 感謝與Nam共同進行中的企
Thumbnail
avatar
沙海潛行 Desertstalker / 行旅,在廣袤世界中
2022-12-06
劇評|《我的出走日記》EP 11~12〈上〉:人生就是不停在演戲,又不斷在填補內心空缺的過程​這兩集不但深入描寫了內向人思維的獨一無二,也探討了普世價值觀,以及那些身在都市也許會有的似有似的擁擠感和每個人都會經歷的:「目光短淺」。​裡面也會藉由電影《小丑》中的對白,頗析兩部作品中散發那相似的「社會底層悲歌」。
Thumbnail
avatar
夜半の故事備忘錄
2022-07-03
海安絮語|傷心咖啡廳之歌:享受人生迷惘且流動的狀態,身而為人,也許我們都在體驗人生每個人的歷程不同、挫折不同,這都是屬於你人生獨特的課題,不要過於在乎他人飛行的里程和路線。越來越堅強、也越來越透徹,享受人生迷惘且流動的狀態,身而為人,也許我們都在體驗人生。
Thumbnail
avatar
海安 Szuan
2022-03-14
無法下班的接案人生35/我用一段半退休的日子,休養我的生心!我想,那一段半退休的人生,我用運動和放慢步調的方式,休養了我的身心,即使焦慮不減、恐慌不斷,但在後來進入身心完全失控的那幾年,這一年半建立起來的運動習慣強壯了我的體格,那樣慢下來的速度,稍稍減緩了我的焦慮和恐慌感。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08-17
我放棄我的人生,只為了不想讓父母傷心。孩子要的快樂和父母因「愛」而想給的完全不同。 父母可不可以不要認為孩子想走自己的路,就是不愛父母。 父母可不可以不要擔心,因為父母的擔心對孩子來說也是一種傷心,一種必須感謝的傷心。 父母可不可以不要把「愛」當作一切莫名期許的藉口,因為孩子已經痛苦到沒有辦法感謝這種愛。
Thumbnail
avatar
寶瓶文化
2018-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