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我喜歡的樣子生活著(下)

2024/01/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本周要繼續跟大家分享樹木希林的120則人生語錄匯集而成的書籍〈離開時,以我喜歡的樣子〉心得感想之下半篇。這次要來跟大家分享的是我看這本書後半部分第五到第八章的心得,這四章書寫了「關於夫妻」、「關於家人與養育子女」、「關於工作與責任」、「關於生與死」四部分,我會從每章當中,分別挑一則我最喜歡的語錄(為行文方便,語錄文字都以斜體呈現),來跟大家分享每則語錄帶給我的啟發。



關於夫妻

「和某個人相伴而生,是人邁向成熟的必要條件。」

      我看到這句話的第一個感覺是:「我生性不太成熟,目前還不太能跟人相伴而生,所以選擇離婚」,有點反諷,但也有點調皮(笑)。好啦!講正經的,我覺得婚姻是一門修鍊的哲學,我自己雖然離過婚,但還是蠻期待可以找到合適的對象再修鍊一次看看的。我之所以說修「鍊」而非修「練」,可能對我來說,上一段的婚姻比較像修「練」,是「練習」用的,還不懂婚姻體驗起來是什麼,只能邊做邊學,所以先試看看、練習看看,做中學的概念。但未來若再婚,應該就會像是金屬入了火中,不斷鍛鍊的過程,是種不斷淬煉、去蕪存菁變成黃金的鍊金術的概念。

          踏上英雄之旅、追尋自我的過程,是可以獨行沒錯。但如果有旅伴,和另一半相伴而生,更好。即便旅途中偶有爭吵,偶而會遇到颳風下雨,但一起吵完架又和好,雨中撐傘依偎在一起,互相扶持與照顧,一起看向同一個方向,一起邁向完滿、成熟與自信的道路。真金不怕火煉,火燒越旺,金子也越純、越堅硬、越長久保值。


關於家人與養育子女

「你應該這樣、不可以那樣、這樣做是錯的……

感覺在這些規定之中,人就無法長大了。」

雖然我目前還沒生養小孩,但蠻同意樹木希林的意見。我覺得針對法律這種很硬的是非對錯概念,是要教小孩沒錯,畢竟小孩將來長大了也是要出社會,社會化是必須的。但除卻法律這麼硬的社會法則之外的東西,我覺得沒有什麼對錯之分,只有情境適不適合、會不會讓別人或自己感到不舒服的差異而已。舉例來說,小孩在公車上吵吵鬧鬧,這有錯嗎?我覺得沒有所謂對錯,而是這個情境下,若父母已經觀察到這個吵鬧是自己覺得不舒服或擔心會吵到其他乘客的,或者其他乘客已經面部表情有點僵硬、覺得不耐煩了,適時提醒小孩發揮同理心,讓大家一起有個舒服愉快的搭乘環境與通勤經驗,我覺得這是可以培養小孩去理解、感受與學習的。

      如果是用教條式地說:「你應該怎樣」,通常被說教的孩子們或家人,只會覺得反感、被管束、不被尊重,引來更多家庭關係的不理解、不尊重與不和諧而已。反過來說,理解家人或小孩當下那樣選擇、那樣做的理由,更能促進彼此良性的交流、理解以及家庭的和諧,也更容易讓小孩從你對他的理解中,漸漸讓他學會以更溫柔的眼光看待世界,以更溫柔的方式對待他人,那麼,這樣的孩子長大後,必然會有能力做出最佳的判斷,知道什麼可以做、什麼不能做、什麼適合做、什麼做了讓大家都開心。


關於工作與責任

「我沒有『基礎』!基礎是每一個人教我的。

世上的每一個人,都是我的老師。」

      如果你問我為什麼會從高中一畢業,就選擇進大學念心理諮商,整個人一路浸泡在助人領域學習直到現在十幾年,還是不間斷地學習、接案,而且很有信心地說:「我到我人生最後一刻,我都是一名諮商師」。我會說:我自己被懷胎十月、被生出來、還有被養育的過程,還有我出生後遇見的每一個人,都是我人生的老師。有些讓我痛苦,有些讓我成長,有些讓我看見,有些讓我感恩,有些讓我欣喜,有些讓我怨恨,有些讓我喜悅,有些讓我知足,有些讓我貪求,也有些讓我平靜,讓我最後接納一切,與自己與他人和平共處。

      以上的過程都是培養我成為一個好的諮商師很好的養分。我不需要太多背景或基礎,因為身而為我,從精卵結合起的人生的每一刻經驗都是我的養分,世上每一個人,也都是我的老師。


關於生與死

「那感覺不是『何時會死』,

而是『隨時都會死』。」

      很多人應該不太能理解:「啊你年紀輕輕,怎麼會覺得『隨時都會死』?」我對死,算是蠻有臨場感的,可能自己也曾經歷過類似瀕死經驗的體驗,自己也曾經很痛苦的想死過,然後也接觸過太多因為痛苦而想死甚至會自殘、自殺的人,陪伴他們一起去感受生的痛苦,經歷生的痛苦,然後,一起活下來。

      某種程度,我可以當諮商師,覺得非常好。是因為我是諮商師,所以每一天醒來,我都覺得活著真好,今天也有我在世的使命要去做,因此我可以活得更有動力。另一方面,也是因為清楚知道一個人要死比要活著還簡單,活著,有時很難,所以更珍惜我活著的時光,也更珍惜身邊還活著的每一個人,包括我的個案們。



走筆至此,內心充滿感謝。感謝我在誠品書店遇見這本書,把它買下來,讓我的母親因緣際會有機會閱讀這本書。感謝我的母親,從我國小的時候就常帶我去誠品書店逛逛,讓我不知不覺養成閱讀的好習慣,從小到大閱讀過、吸收到的內容都成就了我創作的底蘊。

然後也感謝我生命中遇見的每個人,不論我跟你緣分是深是淺,但因為有你,讓我的生命豐盈。

內容總結
〈離開時,以我喜歡的樣子〉
5
/5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