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不應該成為一個好人?(如果可以偷偷做壞事謀取利益而不被抓到的話,我應該這麼做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趣的是,最完美的好人跟最完美的邪惡之人,會說一樣的話---我們應該成為一個好人(只是邪惡之人會宣稱要做好人的背後全力偷偷做壞事,所以我其實重點在副標題)。 儘管上過倫理學,看到很多人的說法,我始終沒有辦法有一個好的結果,去給出我自己最理想的答案來回應這個問題。 我們先從一個小的例子開始談---作弊。 如果可以在考試上作弊不被抓到的話,你會想作弊嗎? (i)會,反正根本不會被抓到,沒有什麼問題,而且還可以得到高分 (ii)不會,因為還是有可能被抓到,為了不要受到作弊被懲罰的風險,所以不會想作弊 (iii)不會,無論如何,我絕對不會作弊,我甚至從沒有這樣想過 如果說你的想法是(i)的話,恭喜你是一位最完美的邪惡之人XD,雖然應不應該成為好人你也會答Yes,但某種程度上你並不是把道德說Yes(應該成為好人)作為考量,而是這樣做對你目前而言最有利。 如果你是(ii)的話,其實你只是還沒有明確的想法,但真要說的話還是比較站在(i)的那方,因為你是因為某種怕被懲罰的心態才說自己不會想作弊的。 而如果你是(iii)的話,我大概也會非常驚訝,是出於什麼動機,讓你覺得你有絕對不作弊的理由? 其實如果要認真區分這三個種狀況:(i)跟(ii)的人都是比較偏向於道德只有工具價值(即道德本身沒有值得追求,重要的是遵守道德後我們能夠得到的“好處”,而(iii)通常本身會認為道德具有內在價值,也就是說遵守道德本來就是一件值得的事情(不為了其他)。 P.S.蘇格拉底其實覺得道德跟健康一樣,同時具有內在價值跟工具價值。 告訴我吧,為什麼遵守道德本身值得追求? 如果你這麼問的話,坦白說,我是很無能為力的。因為儘管我相信道德本身值得遵守不為其他,但我自認真正發生這種可以偷偷違背道德,能夠偷偷做壞事謀利但不被社會所察覺的時候,才會知道那個“好人的我”是不是如預料中現身。雖然實際結果不等於我們應該怎麼想(比如說很多人支持奴隸制不代表就應該要奴隸制,同理,我實際上沒有遵守道德(偷偷作弊),也不代表我認為道德本身不值得被遵守),但這樣的言行不一我想也很難說服他人。 社會中有道德的情況,最大努力大概也只能做到為了避免(i)發生,而(ii)能夠實現(如果有不道德的情況發生,我們會試著盡可能去建立一套法則來避免好人受害而壞人做壞事沒有收到懲罰,並且盡可能不讓人有偷偷做壞事的機會)。 而對個人而言,如果考慮的是一個長期下來的狀況,除非做壞事的好處會影響到整個人生,其實也許我們大多時候是會為了遵守當個好人而不去做壞事的(我猜可能一直做壞事會漸漸腐蝕心靈,使人整個越來越邪惡、習慣做壞事,最後產生的後果的壞處不如一開始就當好人的好處)。 但我始終無法確信(iii)是不是真的如此,唯有當可以隱藏自己的時候,暗藏的個性才會顯現,但至少就作為對自我期許吧--- 不是做給別人看的,而是真心的希望自己成為一個好人,一個不為別的原因,本身就追求成為好人的人。

    0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為什麼自閉症者容易在不該笑、不該哭的時候,出現不尋常的情緒反應?如何引導?以自閉症者立場,都有因為在小世界裡,容易出現在旁人眼中,明明不該笑、不該哭的時機和情況,自閉症者都出現。真要說原因,大多是在自閉症者的小世界裡,導致的誤解。 不只是在小世界裡有這情況,就連在談話的自閉症者,也有類似的情況 就以我最近的例子,我把一篇我寫的文章標題給柴姓學員看,結果,柴姓學員就反問
    avatar
    宋雲燕
    2023-07-23
    【心理師不筆記 #07】進諮商所前你應該看清楚點:成為心理師的多重潛意識宇宙近年台北及不少縣市都有大量的心理諮商所/治療所新開業,許多心理師想要成為單靠接演講和自由接諮商個案來賺取生活的(行動)心理師;在更基層的,即針對考上諮商所(以及畢業後的心理師國考)的補習班開班不斷,都讓心理諮商(治療)迅速以一個光鮮亮麗的新型職業選項的方式來到一般民眾眼前。
    Thumbnail
    avatar
    哈理斯的精神分析躺椅
    2023-07-17
    當我們立志成為富翁之時,可曾深思財富該如何運用,才不會招來災禍?---太上感應(二十五)※凡是人皆有生存本能,財富更是滿足衣食住行的重要基礎工具之一,經濟商業交易的來往,也是依靠它流通。 但是人往往因為自私貪念、惡念,有還要更多,多還要無限。但是財富真是越多越好嗎? 有了財富怎麼用,用在何處,才沒有禍事? 或是能招來幸運 ? 值得我們好好學習如何越用越多的財富之道!
    Thumbnail
    avatar
    妙音
    2023-07-01
    如果這不稱為愛,應該是甚麼-6 完美世界上沒有完美的感情,想要不孤獨,就要接受差異。 易思在婚禮誓言上這樣說,許淳想起調酒師曾經說「想要不傷心的人就要接受孤獨」所以,接受差異的人就能夠避免傷心、就可以得到一段完美的感情了嗎?姊姊離開的時候,許淳感到很孤獨、也很傷心,所以她們的姊妹情誼就不完美了嗎?
    Thumbnail
    avatar
    A
    2022-10-21
    如果這不稱為愛,應該是甚麼-4 老師「就為了爭一口氣所以當小學老師?」許淳笑了,Liz說當時候想不到別的職業,脫口而出的只有老師這個選項,後來發現當老師難、考正式老師更難,不過總算是吐了一口怨氣,雖然無緣的前女友看不見。許淳不禁對這個老師面露擔心,Liz發現後大罵「欸,我可是正正當當、憑著實力考上小學老師,你不要亂投訴我喔!」許淳笑了
    Thumbnail
    avatar
    A
    2022-10-19
    如果這不稱為愛,應該是甚麼-3 杯子姊姊曾經笑說「就算哪一天許淳不是你想像的完美,你還是一樣會喜歡嗎?」當時許淳以為姊姊只是在笑許文的眼裡出西施,直到許淳再次看到冰箱上跟姊姊的合照,那一天飯局結束後Amanda幫大家拍的第一張合照,許淳才發現姊姊早就知道了。
    Thumbnail
    avatar
    A
    2022-10-18
    如果這不稱為愛,應該是甚麼-2 宜圓宜愛姊夫說在姊姊離開之後,他才明白姊姊把兩個女兒取名宜圓、宜愛,是想要提醒他生活宜圓,生命宜愛。許淳沒有附和姊夫,只當這是姊夫自癒的方式。 許文再
    Thumbnail
    avatar
    A
    2022-10-17
    如果這不稱為愛,應該是甚麼-1 遺忘儘管已經做好了心理準備,許淳還是很難相信姊姊的離開,同時今年也是從約聘講師升為正式助理教授的一年,收到通知信的時候,許淳想跟姊姊分享,但是點開對話框,才想起來姊姊已經離開了,她點開許家的群組,把消息分享給爸媽。
    Thumbnail
    avatar
    A
    2022-10-17
    《離開公司,我過得還不錯》成為自由工作者前,你應該先做好的心理準備你適合上班還是適合自由工作? 釐清自己的需求,建立好心態再出發。
    Thumbnail
    avatar
    角落女子芙蓉
    2022-05-08
    隨筆|星座不應該成為武器台灣人對星座的喜愛狂熱到超乎想像,許多公司甚至會在面試時把星座納入考量依據。但大家對星座的認識已漸漸形成根深蒂固的刻版印象,甚至習慣性的批判某些星座,這些批判真的有依據嗎?會不會過於主觀?
    Thumbnail
    avatar
    日冕
    2021-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