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治療,就是療癒自己

2023/09/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總是容易生病,尤其是大腦先天性的損傷,四肢不聽話,走路易暈眩。以這樣的殘缺之身,竟也活到現在,依然如此自信與快樂。

這時候,什麼藥對我都沒用,只有植物可以療癒。

三年多前,我也是這麼病倒的,最近也是一樣的,我陷入一種思緒混亂,不知道怎麼面對這樣的生命考驗。尤其,我什麼事都做不了,站不穩,拿不住東西。

但是,這讓我想起來,那時候的我,是靠育苗和栽種香草植物,把自己放進植物的世界裡,一點一滴走過來,重新獲得健康。

雖然,我現在不能像以前一樣育苗和栽種植物,但我總是天天跟植物在一起,我可以好好想想,我能怎麼療癒自己?

至少,我在照顧多肉植物,還有,我隨時都在觀察植物的生長,還種了高士弗澤蘭,正在觀察它們的成長,吸引紫斑蝶等蝴蝶的情況。

所以,接下來的我,就是一邊自我療癒,一邊書寫植物,開始走上我的園藝治療之路,療癒自己,而後療癒他人。

多肉植物/拍攝

多肉植物/拍攝



電子書出版的心裡話

寫作是培養個人的專注,是安靜,是沈思,是享受,是不想被打擾的清靜;而閱讀是一種心靈的交會,是生命的借鏡,是與作者在不同的時空中,互放的光芒,不必對話,依然有所悸動。

在每一個自我成長的階段,都有其不同的領悟。所以,文章於平台發表後,便集結成電子書,每一本書都是一段歷程的呈現。

最後,都是為了深層的心身安寧,逍遙自在,不受外物紛擾的靜默。


出版的電子書,都放在Readmoo電子書店,歡迎前往購買。

https://readmoo.com/publisher/7545

33會員
142內容數
無用之人,就接受自己的無能為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