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薪這檔事」

2018/11/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來源-穿著Prada的惡魔
昨天看到御姊愛討論為什麼加薪總是加不到我的貼文~
想起之前在老闆身邊的秘書視角
雖然真的是見識過什麼叫老闆的思維、角度
以及一些員工聽了可能會森77的話啦 哈哈
但必需說的確在「現實面」
和御姊大的見解是相近的

加薪呢...有很多種可能
當然比較大規模的公司
或許有年度調薪這樣的制度
但,若沒有的話
普遍來說,要以因為這個人達某個年資了
作為加薪原由,不管這個年資是1、3、5、10年
他是老闆,他腦中想的是 :
我今年公司營運如何? 收入如何?
利潤要維持在某個數字,那我成本呢?
還可以增加嗎?
加這個人那其他同期的員工呢?
這個員工有什麼特殊點嗎?
他為公司或部門解決過什麼困難嗎?
或者說公司對他有期待性嗎?

我也是領薪水的員工,這些話當然不好聽
但這真的是老闆思維
對老闆來說,即便他知道你好像常加班
知道你手上的確工作量有點多
但是,BUT,如果你的工作或表現都是例行性
難度不高,或皆是維持運作的型態
的確對老闆來說
就是少了那麼點說服他自己加下去的力度

對老闆來說,也許他能說服自己的是所謂的戰功
例如 :
1. 老闆想推行很久的專案,你幫他完成了
2. 幫老闆拉到大客戶,增加收入
3. 前端生產流程改善,降低成本
4. 某部門動亂,你跳下去扛起來,救火成功
5. 人力短缺下,你還是改善了一些流程,撐住了

或者,即便沒什麼特殊性的機會
也許是一個較基層或內勤的職位
但該職位因為你而有所不同
比如達到流程改善,較前人表現積極
先前鬆掉的螺絲,一個個又拴緊
因為你,讓主管或老闆明顯地感受到
從一個人的「點」擴散到與其他部門形成「線」
甚至到「面」,整個連動得到改善
這也有可能會得到加薪機會

先前在200人的中小企業待比較久
之後到上市櫃的公司
其實處級主管講話都算很有EQ滿客氣的
反倒中小企業老闆比較不留情面
在會議上,即便有較資淺或剛畢業的員工
也會直接對員工們說 :
「你們應該隨時都要想想,有你有什麼不同。如果你的存在跟任何人的存在都一樣,那要怎麼被看見被重視被期待。然後怪沒加薪,我是開公司,公司倒了政府也不會救我,員工也可以離開。所以,有你有什麼不同,如果你可以讓旁人感受到,這個位子,因為你來做變得更好了,那才有得到更好的待遇的可能。」

(註 - 他是真的會加啦~不免俗有些老闆是會喊好聽的)

所以~這就是關於加薪的一些聊齋誌異 哈哈
本來只是想閒聊兩句,結果好像廢話太多
我當然知道加不加薪還有很多因素
也知道很多老闆沒有用才留才的智慧
但不要Diss我 ~ 我只是聊聊


臉書專頁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PattyHsiehblog/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老謝的人資筆記
老謝的人資筆記
職場猶如大觀園,在此和大家分享小人資經歷的職場二三事,也希望大家能一同分享、交換經驗,除了紓壓也一起創造更多元的職場價值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