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認為的讀者與作者關係&簽名板收尾

2024/03/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家好,我是趕稿中的紫色竹子。

  今天把下個月要面交的簽名板都塗上保護漆了,單獨拍的那塊是要給一位很特別的讀者的。

讀者有要求的版本

讀者有要求的版本

這批是四月要統一面交的

這批是四月要統一面交的

  寫字簽名前,我都會詢問讀者(我能透過網路即時聯絡到的),看他們有沒有特別指定的名字或內文。

  而這位對我的通用版賀詞不感興趣,說要「生命不息、耍廢不止」這種的,也不要寫ID,於是就變成這樣了。

  他是我的「小說電子書預購計劃」的首位成員,這個計劃的想法也是他提出來的。從第四卷上架前開始實施,到現在共十位成員加入,對我頗有助益(非物質的方面)。

  我在第四卷的〈附錄一〉有寫到這個預購計劃,有的人是預購第四到第九卷。後來有些沒買過前面集數的讀者,則是單筆匯款購買一到九卷。

  當時是認為應該能寫出九集啦,現在越寫越覺得劇情龐大,要是不能收在第九卷,就會有第十卷、卷十一這樣。

  我從未想過,一部預計超過百萬字、現在只完成一半的新人處女作,會有這些素未謀面的人願意預購,是這位讀者讓我見到人性另外的光輝。

  雖然買書不難,但不是誰都願意買我這種偏門的書。

  我的小說定價很便宜,寫一千多字只算一塊錢。花了三到五個月上架一本電子書,最終售價不到兩百元。

  若有一位讀者買了我一本書,他付出的是一百多塊的金錢成本,我得到的則是其中的50~70%,但作者與讀者之間的交流並不只是這麼簡單的數學。

  像我這次三月份的二週年紀念簽名板活動,登記的讀者僅是購買過我的四卷小說並告知收件方式,他們連運費都不需要支付,就能收到這個限時限量的客製化紀念品。

  我為此付出的,除了生產、繪圖和運送成本外,還有一筆一畫寫字和上保護漆的時間成本。

  看起來作者好像有點吃虧,但這同樣不是簡單的數學計算問題,我因此得到的,是用錢都買不到的東西:認同感、成就感、使命感,這讓我達成了自我實現需求。

  當然,我寫小說不可能每次都這樣虧本送紀念品,所以這次收到簽名板的讀者們也是很幸運的。

  每個人的人生追求都不太一樣,對我來說,作品有人購買、有人閱讀、有人喜歡、有人推薦,這樣就很好了,表示我過去兩年的付出有受到肯定與認同。

  因為我覺得「修煉」最終是影響自身心靈、精神、意志層面的事情,是「求道」的過程。

  同樣的,寫作時的整理與反思,都是作者在尋找某種答案的必經之路,是作者的一段修煉、求道之旅。

  當一本書撰寫完成,那個答案通常也已經找到了。既然寫這本書的初衷已滿足,之後是否有人購買、是否暢銷,就都是次要的。

  嗯,以上的觀念僅適用於我個人,不代表全世界的作者。

21會員
99內容數
除了連載中的小說沒有,其他內容都在這裡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