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22-那一次,我自己做決定

2023/09/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不論您是來這兒搜索範文, 還是不小心撞見了青春期的心事, 請您給一個喜歡, 打賞稿費贊助, 讓國中小作家們更有動力寫寫字, 享受爬格子的樂趣。真心感謝😊

那一次,我自己做決定

有人在煩惱要怎麼下決定;有人卻還在想,自己什麼時候可以下決定。從有意識起,許多人早已幫我決定未來的路程及目前的選擇,這不禁讓我懷疑,這是我的人生還是他們的?

人各有志,我可以理解爸媽年少時的夢想與志願,但我並不想代替他們去完成那曾渴望做到的夢想。小學三年級時,被媽媽帶去鋼琴班,我抬頭望著媽媽那閃閃發光的眼神,我也開心地望著她,直到被老師帶進班時,我才知道什麼是煎熬。對鋼琴毫無興趣的我,被迫學了半年,這半年裡我聽盡了媽媽對鋼琴的讚賞和對我的期待;也聽盡了老師對我的責罵以及嘲諷,我的雙眼逐漸變得混濁無神。

聽著規律的聲音從鋼琴傳出,在別人耳裡是美妙的旋律,可進到我耳裡卻是噩夢的召喚聲。我越來越排斥去鋼琴班,媽媽看我的眼神,也從期待變成了冷眼相待。我強忍著媽媽的怒吼給我帶來的壓力,眼神淡然地盯著她說:「媽!我不想再學鋼琴了,我明白你對鋼琴的熱愛,外公的經濟狀況不理想,所以您放棄了那時的夢想。但我不是你,我不喜歡鋼琴。」那一刻,我自己做了決定。我決定離開噩夢,我決定不當幫母親實現夢想的工具。

或許是太突然,又或許是沒想到向來逆來順受的我反抗了,母親懸在空中的手頓了一下,隨後便向我揮去;一股疼痛感襲來,我捂住臉頰,平淡堅定地盯著她。我想,她打我只是為了洩憤和發洩心中的不甘。片刻,她對上了我的眼神,那一刻,她像是釋懷了一樣,靜靜的站在原地,將我攬進她懷中,脖頸處也因母親的淚水濕潤了,她哽咽地向我道歉,也緊緊地抱住了我,在聽到母親道歉的剎那,我的心結也解開了。

得到決定權後,我也得到了掌握人生的權力。就算當時被母親打了,我也不後悔我做的決定,因為那是我第一次決定關於自己的事情,很寶貴,也很自豪。(周*郁)




那一次,我自己做決定

窗外的蟲鳴鳥叫,加上老師的講課,令美好的夏天顯得格外煩人,看著黑板角落寫著「期末考距離二十天」,我陷入了沉思,想著那普通又時常在及格邊緣遊走的成績,我萌生了一個想法:這一次,我不要媽媽幫我報補習班,也不要被限制自己的休閒。於是,我下定決心要好好準備期末考,為自己的學業努力。

在接下來的一段時間裡,我把自己埋進書堆當中,放棄大部分的休息時間,讓自己快速進入狀態;但是命運並沒有輕易讓我如願。面對老師出的複習考試,我力不從心,分數還是一如既往的在七十上下徘徊,但理智告訴我,只要我繼續努力,一定會有成效,哪怕只是五分十分的進步。

最終,在對自己的鼓舞下,我做出了改變。以前只要是不會的題,總是不敢問老師,這次我鼓起勇氣去問老師,只要不會就去問,直到理解了為止。除此之外,我還做了筆記,可以省下很多複習時間,就可以多加複習其他不熟的科目,以補足其他方面的缺陷。

在不斷的努力下,我的成績有了起色,像是火箭一樣慢慢的起步,在做足了準備後一飛沖天。當我得知段考五科有四科一百時,興奮得午休都睡不著,盼望著快點放學和所有人分享這個好消息,因為這次,我自己做了決定,而我,成功了!

做決定是需要勇氣的,當自己下定決心去做某件事時,也代表在人生中的自己又成長了些。做決定不只要詳細的考量,更需要他人的幫助,陳之藩說:「無論什麼事情得之於人者太多,出之於己者太少,因為要感謝的人太多了,不如感謝天吧。」做出決定時,不妨好好感謝那些支持自己、幫助自己的人吧!因此,我也要感謝那個鼓勵我的自己。(彭*彥)




那一次,我自己作決定 

剃刀畫下那刻,一陣清涼油然而生,所有的酷熱、煩躁都煙消雲散,只留下清爽和作這個決定的成就感。

時值夏日,艷陽高照,原本頭髮濃密的我總是汗流浹背,頭上豆大的汗珠滾滾而下,這種煩悶、濕熱的感覺,實在令人不悅。於是,我告訴媽媽想要去理髮店,媽媽答應了,並在選定良辰吉時後,帶我前往那間常去的理髮店。

到了理髮店,便發現裡面人山人海,原來是因為天氣太熱,大家都想剪頭髮,我只好等上一段時間。在這段時間裡,我看見一個男孩,勇敢的向老闆表明要剪光頭的意願,這讓我不禁激起仿效之心,我心想:「天氣那麼熱,剪光頭一定能釜底抽薪,變得清爽許多。」想到這裡,我立刻向媽媽表達想剪光頭的意願。起初她不同意,並質疑我是否腦筋「秀逗」,但我以堅定的語氣,加上充分的理由,使得媽媽無法改變我做這個決定的心意,因此便同意了。

終於輪到我了。坐上椅子後,我便豪爽的說出自己的「決定」,老闆也豪邁的說了一聲「好!」接著,不到一分鐘,我的所有「三千煩惱絲」都落在地上,頓時感到清爽許多。

走出理髮店後,看見太陽依舊無情的烘烤著人們,然而它卻奈何不了我了,而我更因自己作的決定洋洋得意,儘管旁人投以異樣眼光,但我仍十分滿意這次自己做的決定!(張*臨)

歡迎小朋友們一起加入🐸小蝌蚪寫作文🐸線上或實體課程!

歡迎小朋友們一起加入🐸小蝌蚪寫作文🐸線上或實體課程!

傑出 小蝌蚪寫作文粉絲頁

報名傑出 小蝌蚪寫作文班


 

21會員
300內容數
高中作文教材,適合高中作文課 作文補習班 作文家教,也適合高中生自學。建議每週上課一次,規律寫作。題目設計配合季節 節日 校園活動 時事等,循序漸進,以議題逐步表達自己的感受,建立自我想法,進而開啟對社會 對世界的關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