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關於博愛座,我的兩個親身經歷

2023/09/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關於博愛座,我有兩個親身經歷。

一次是發生在高中時期。那天,我剛好生理期,整個人很不舒服。放學後社團時間到了,但我完全沒辦法練管樂。於是我一手提著樂器,另一側揹著很重的布書包(那時大家都是背這種單側布書包、而不是雙肩背包),準備搭公車回家。

搭上了247公車,肚子又悶又痛的我站在博愛座旁,緊緊抓著把手。放學時間的公車實在很恐怖,大量學生一同擠上車,空氣裡夾雜著汗臭味。

博愛座是空的。

我原本也是站著、擠著,但過了幾站,博愛座還是空的。人真的很多,我心想,既然沒人坐,而我身體又不舒服,那麼我先坐,有人需要的話我就讓位。

後來車子搭到一半,感覺到身旁站了一位大概是四、五十歲的叔叔,記得他的頭髮是黑的。雖然他什麼話都沒說,但可以隱隱感覺到,他好像在生氣。

我其實有想到他是不是想要我讓位,但是我當時肚子痛到想吐,很怕在公車上吐出來,坦白說也沒辦法讓位給他。

這位氣噗噗的叔叔後來怎麼了呢?

他一句話也沒說。但在下車前,他突然用力地伸出他的食指,放在我眼前(嚇到我),然後很用力地把食指指向我身旁貼在公車上的「博愛座」藍色貼紙,然後,他就下車了。

第二個故事是發生在我懷孕四個月時。當時因為初期肚子還不明顯,所以經常都是站著搭捷運上班。

記得當時我孕吐滿嚴重的,每次我從景安站上車,還沒搭到工作地點中山國中站前,就會在中途下車,趕快找廁所吐一下。不然就是中途決定回家躺著(記得當時我請了不少假,真是對前東家的老闆和同事們感到抱歉......)。

有一次,搭捷運上班的車廂裡,我明確感覺到有個眼光看向我。我眼睛一轉,確實看見有個人拚命地盯著我看。

我原本以為是怎麼了嗎,我的衣服是不是哪裡沒穿好?趕緊用手拉了一下裙子。結果仔細觀察後發現,對方看起來可能是有點智能障礙的朋友。

不過因為對方還是一直看著我(尤其是肚子那塊),我覺得有點怪怪的,正打算要移往別的地方時,那個人突然用很大聲的音量、有點結巴地說:

「你.....你.....你是不是懷孕了?」

我說:「對。」說完心裡滿是感動地笑了。

接著,他馬上站起來讓位給我。

我想看完上面兩個故事,大家都會覺得第二個故事很暖心吧。當時我真的好感謝這個讓座給我的好心人哦!他看見了我的需要,讓我一整天,哦不,是這一生,恐怕都很難忘記有過這樣美好的、溫暖的經驗。

希望我們都能成為這樣暖的人。


如果你有需要,想要坐博愛座時,要記得勇敢告訴別人自己的需要哦。如果這個人不讓給你,可以再試下一個;如果對方不讓位,可以再試下一個、下下個。如果三個年輕人都不讓位,可以走到下一個車廂試試看。

真的,這個社會沒有你想像得糟糕!我們都能成為那個雪中送炭的人。


補充:關於博愛座,呂秋遠律師的這篇臉書文寫得真是好!已經是舊文了,還是很推薦大家閱讀。

275會員
152內容數
可能讀起來有點奇怪,但絕對少不了對書、音樂、電影滿滿的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