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愛座爭議有感-故事怎麼說,人就怎麼活

2023/09/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類是社會性的動物,生活多數的感受皆來自與他人的連結。」——《一隅有花 Withering Calendar》


說到博愛座讓座,我剛好也有一個類似的經驗。那年懷J寶七個多月時,老公很好心的讓我卸貨前放風,於是我跟朋友去了一趟韓國自助旅行。

旅行中的某天,我走了一整天的路,在回程的地鐵上,我因為累壞了,一上車看到位置(而且還是個普通的位置,非博愛座)就先坐下來休息,沒想到這個舉動,當場激怒一位老先生⋯

有看韓劇的人應該都知道,韓國是非常重視長幼尊卑的國家。我朋友站在我的前面,剛好我又坐著,可能那位老先生完全看不見我七個月大的肚子。總之,他坐在我對面的位置,非常不開心地一直用韓語罵我,原因是,我坐下來後,他的太太反而沒位置坐了。朋友見狀,趕緊安慰我:「你懷孕,也走了一整天,就坐著休息沒關係的。」「我也累到實在無法讓座啊!」我苦笑著說。

於是一路上,我就看他憤怒地對我說著我完全聽不懂的韓語,而旁邊的太太不停在安撫他,「是感情很好的一對夫妻呢!」我在心裡想。我隔壁很巧也坐一位台灣人,是一位男性,年紀大我一點,他大概聽見我跟朋友的對話,好心跟我說:「你怎麼不拿證明給他看?讓他知道你懷孕了,這樣或許他就能理解了。」我笑著搖搖頭,回他:「沒關係,我自己問心無愧就好,而且我可以理解他,他只是心疼太太沒位置坐罷了。」就這樣,老先生罵到下車前,都還沒結束,臨走前再補瞪我一眼。

等到我們下車後,朋友關心我:「你還好嗎?」我點點頭,大概是能夠理解老先生疼愛太太的脈絡,所以心情上我沒受到什麼影響。「但你不覺得那老先生很可愛嗎?他非常愛太太,下車前還硬要瞪你一眼,感覺就是要讓你知道,不能這樣欺負我老婆!!」聽她說完,我也非常認同,我們兩個都笑了,繼續開心享受我們接下來的行程與晚餐。

現在回頭整理這段經驗,會讓我想到課堂上錦敦曾說過:「人生要遭遇什麼,我們無法全然控制,但選擇哪一種版本來記得遭遇,這是做為一個人的珍貴自由。敘事治療,提醒我們要善用這樣的自由,也就是,我們如何詮釋經驗、敘說故事、記憶生活,都深深影響我們怎麼活著。」當年錦敦的這句話幫助了我很多,他讓我知道,我永遠是可以有選擇的,不管我的人生遭遇到什麼。換句話說就是,不管我遇到什麼難關,我都能選擇活出幸福。

拿上面那個例子來說,我當然可以敘說一個故事版本是,我好委屈,懷孕七個月了,坐在一般座位上休息,還要被人誤解跟謾罵。但我想要記得的故事版本是,即便旅途中有些意外插曲,我們碰到一位愛護太太的老先生,導致有些誤會,但我們當下選擇理解與諒解,並繼續愉快的旅程。說真的我好感謝當年的旅伴,因為他的詮釋,把「沒搞清楚狀況就亂罵人的老先生」,移動到「非常疼愛太太、捨不得太太受委屈的好老公」,讓我現在再回憶起這些經驗,都是幸福的。

故事怎麼說,人就怎麼活,若你渴望活得幸福,那你想要怎麼選擇並敘說你的人生故事版本呢?


也想知道怎麼敘說幸福的人生故事版本,進而活出幸福嗎?有心理學者研究指出,決定一個人幸福感的原因有50%跟家族基因有關、10%跟環境有關、剩下的40%則是掌握在自己手中,是可以透過練習來提升幸福感的。如果你也想活得更幸福,歡迎來<幸福魔法分享會>聽故事,一起練習邁向幸福~
從憂鬱地獄,職場地獄再到育兒地獄,直到學習敘事加入<幸福魔法團體>後,終於慢慢翻轉邁向幸福,一路血淚真實記錄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