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從「過度獨立」的影響中,走上修復與療癒的路途?

2023/09/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文/林俐(局外人) 諮商心理師

「過度獨立」的人往往能力很強,但在真正需要時,難以開口向他人尋求幫助,因此不僅身心容易過度勞累,對人際的不信任也會讓自己陷入矛盾和掙扎。儘管 「過度獨立」並非正式診斷,但可以確定是一種創傷的反應,對於依賴的高焦慮展現。 

上一篇文章(過度獨立的成因:原來是深植在我們內心的創傷導致),與大家討論了過度獨立的【成因】和【對關係的影響】,讓我們更清楚的看見過度獨立對生活造成的影響。儘管要面對過度獨立這樣的關係創傷並不容易,但還是可以透過兩個層面進行練習,幫助自己找回更健康平衡的生活。

破除「過度獨立」的練習

  • 認知上:破解世界永恆的想法

曾經記憶,容易在類似的情境出現時,緊緊捆綁我們,使我們很難清楚地意識到現在所處的環境、面對的人不同於過往的經驗。所以,需要運用內在的聲音來提醒我們,現在的自己和身邊的人有機會成為互相信賴的盟友,協助我面對現在需要處理的事務。

提醒自己:「我無法信任他人,是因為曾經的我提出了幫助的需求,但沒有獲得回應,與現在我面對的人無關。我願意練習信任,因為我知道自己已經不再是孤立無援的狀態!」
  • 實務上:良性循環

 分配任務、信任他人、尋求協助對於過度獨立的人都是極其困難的,但是當我們嘗試這麼做,並真實的獲得良好結果,就有機會形成正向循環,並且隨著時間的流逝,會慢慢取代掉自己必須獨立完成所有事的印象。

我們可以從小小的事情開始練習:
分配任務:就算自己做得到,也試著交給其他人
信任建立:他人完成了你給出的任務,信任感開始形成
美好結果:有了信任,你更願意向對方尋求協助
(良性循環ing)
raw-image

需要給自己多一些時間去打破舊有的創傷經歷,以及建立新的經驗迴響。 過度獨立曾經在許多時刻幫助了你度過生活的困境和人際的失望,也因為它的幫助擁有了如今的模樣。

不過,現在更強健、更有能力的你,可以享用生活中的輕鬆、休息與安全感,讓我們一起跟「過度獨立」說聲謝謝,並邀請它和我們一起度個假吧!

(這是它應得的,對吧^^)

參考文章-
https://psychcentral.com/health/hyper-independence-trauma#how-to-cope
https://www.verywellmind.com/hyper-independence-and-trauma-5524773


Instagram:林俐(局外人)|諮商心理師|心理專欄作家

林俐|諮商心理師|心理學專欄作家
林俐|諮商心理師|心理學專欄作家
嗨!我是林俐🙌 一名熱愛生活的諮商心理師。 過去一直期待在面對困頓難解的人生習題時,有一套人生的「標準答案」可以參考,後來經過了幾次跌撞,才發現每一個選擇都是最好的安排。 IG:@outsidertalk Web:www.outsidertalk.wordpress.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