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太獨立,你得學習依靠別人

2023/09/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果自己有能力,我們都不想依賴別人。

那為什麼心理學家陳海賢老師要我們學習依靠別人 ?

他說過這麼一個故事 :

曾有一對年輕人來我的諮詢室,他們試探著想在一起,但總是會被一些奇怪的阻力阻擋。

那個姑娘說:「我害怕你靠近我。我害怕你知道我正常的外表下面,原來有這麼多奇怪的想法。原來真實的我,是一個這樣的人。」

小夥子說:「這只是你自己的想法,也許你所謂不能讓我看見的另一面,對於我來說,根本不是不能接受的。」

那個姑娘沉默了一會兒,接著說:「可是我也在想,也許你也不是我理想中的對象。我理想的對象,要更成熟一些,情商也更高一些。」

我就對他們說:「我只是看到兩個想接近又很怕的年輕人。你們所謂的『我不夠好』或者『他不夠好』,在我看來,都不過是害怕的不同形狀而已。換句話說,你們想得太多,但沒有行動。」

--

與人交往的時候,我們喜歡把自己防衛起來。既害怕缺點被別人知道,又害怕自己的鋒芒會不小心傷害到人。

我們也習慣防著別人,不敢輕易付出,也不輕易做出承諾。

好像只要足夠獨立,世界就與我無關,我也與世界無關。

這樣就是最好的狀態。

然後慢慢地,我們變成情感冷漠、遲鈍,甚至封閉的一個人。

你會越來越難以接近任何人,別人也無法靠近你。

raw-image

--

如果你想要改變,聽聽陳海賢老師的建議。

他說,改變的本質,是用新經驗代替舊經驗。

你得學習依靠別人,去創造一些新的經驗。

我覺得這個建議不僅適用在人際關係中,在職場中也同樣有用。

你如果覺得自己什麼都會了,就聽不進去別人給你的建議 ; 你如果老是認為別人要對你不利,你就永遠得不到別人的幫助。

依靠別人,不是要你只是白吃白喝,而是互相有商有量。

如果別人釋出善意,你就回應他的善意 ; 如果別人發出求救訊號,你就盡能力幫助他。

真正能讓人感到安心又自在的交往方式,從來不是建立在我擔心你、你提防我的基礎上,而是我有一些你需要的東西,你也有某些我想要的東西,而我們剛好碰在了一起。

--

歡迎給我點一下愛心,並在下面按「+」追踨哈利哥。

也可以在 FB 和 IG 追蹤我 ~

FB : https://www.facebook.com/read.by.harry/
IG : https://www.instagram.com/read.by.harry/

閱讀的價值在於形塑自己的觀點,打造知識框架,擁有不同角度思考的能力,這樣才能減少盲點與認知偏誤,讓我們能更精確地理解問題,面對這個真實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