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金錢陷阱

2023/09/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1.沒有緊急儲備金



每個人都應該準備緊急儲備金,用以避免緊急情況發生。


最常發生的財務危機往往是「臨時失業」,做好風險管理才能讓人生隨時有轉圜的餘地。


在儲備之前,我們必須清楚自己一個月平均會花多少錢,我們要先學會「如何記帳」


然後設定目標為「月支出X6個月或1年」的緊急籌備金。如果突然失業了,你還有這些時間能找一份工作。


2.片面學習財務知識


這世界上沒有一本書能囊括所有知識,因為知識總是在進步。


市場也是如此,每一天都會有所變化,今天大公司的策略將會影響明天的結果。


20年前的人們不知道5年後有了「比特幣」10年前的人們也不知道4年後正式開啟了「NFT」市場


只有不斷地吸收新知、跟上時代,才能知道如何能賺到錢!否則將會變成時代的汰換品


3.不成熟地使用槓桿


我們知道阿基米德說過的名言:「給我個支點,我就能舉起整個地球」。是在讚嘆槓桿原理的厲害之處。


市場上也有所謂的槓桿,能瞬間將你的財產輕易地翻好幾倍,但也有可能讓你的財產瞬間蒸發


投資槓桿沒有不好,但前提是你必須要風險管理,而非如同賭博般將財產都ALL IN下去!


記住,沒有人在市場所做的決定永遠都是對的!我們能做的只有盡量避免錯誤與減輕錯誤帶來的傷害。


就連股神巴菲特都會犯錯,但謹記他的一句名言:「投資的第一原則是永遠不要虧錢,第二原則是記住第一原則!」


4.購買高價商品


影片「山道猴子的ㄧ生」爆紅後,開始有很多人在探討所謂的「精緻窮」


精緻窮,簡而言之就是高物慾族群,即便負債累累抑或收入不高,也要過上表面精緻的生活。


他們可能是因為現實中缺錢,於是用這種不實的財富表象來滿足自己心中的稀缺心態


現在年輕人們與其存錢,往往選擇用「活在當下」的理念去恣意花費。


但這樣的花費往往會超出負荷,這也是為什麼現今有很多人,在年輕時就變成了信用卡卡奴


-


以上是四種常見的金錢陷阱,做完這篇文後我也有很多我的想法與感想。


過去的我也曾經陷入第四個陷阱中,因為之前我的生活圈的人,總是說:「好啦,我們要享受生活。」、「錢先跟下個月的自己借啦」之類的話。


因為是同一個交流圈,於是過去的我也會這樣想,把「活在當下」當作是不存錢或是跟朋友先借錢的藉口。我的金錢觀與消費觀也因此變的很扭曲


-


但我現在已經做出了改變,我已經遠離了跟那些生活圈的大部分人。



除了理念不同之外,他們的觀念與想法無法讓我變得更好,反倒有可能讓我成為我不想要成為的那種人。


-


我不想成為只為了好看鞋子而花上千上萬元的人。我只想要成為一個慢慢把錢累積起來,讓我的未來有所保障的人。



經過了人際關係的整理後,我才發現,我其實沒有那麼高物慾。我反而想要一個更好的自己,而不是過去那頹廢且虛度光陰的我。


-


我大二時有一份每個月能拿5000多塊的家教兼職,我教了那學生大概十個月,但那些總和的50000多塊,我沒有存下任何一毛錢,反倒都是花掉了。



我到現在還是覺得很後悔,所以我下定決心要把之後打工的錢都存下來,當緊急籌備金抑或是存股存起來。



或許金額不多,但現在投注的每一份心力,會在未來告訴我正確的答案的!


-


希望你們看完這篇文章後,能有所體悟,甚至是改變。改變真的不難,只是你有沒有勇氣踏出第一步!



我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我希望看到這篇文的大家,生活都可以過得更好更幸福

J讀書的書單
J讀書的書單
|說書 |好書推薦 |好書分享 |投資自己 | 閱讀x 分享x實踐x完成野心 - 👇邀請你們和我一起解決以下問題👇 - 💸如何理財?🏆如何成功?🌱如何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