龜兔賽跑作者原來是固定型思惟而櫻木花道和悟空都是成長型思維

2023/09/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固定型思維者多半會將單件事物的成敗連結到自我天賦能力上,如挫敗了就會歸因於就是自己能力差,就是無法做好。 成長型思維者不會因為單次的挫敗灰心喪志,會認為那是目前單次事件的失敗,並會在下次持續累積成長並做得更好。具體來說會針對事情的檢討而不針對自我能力懷疑沮喪。 成長型思維的最好範例,便是灌籃高手中的初學者櫻木花道。櫻木看到比他強的人,會更激發他的鬥志,即便一開始他連卡位、運球、搶籃板甚至基本投籃,都是糟的一發不可收拾。而每當他遇到更強的對手始終能夠激發他更強的鬥志,讓自己一場比賽比一場比賽更加優秀,更加突出。他成長的速度也讓大家都覺得不可思議。 學生時期在籃球場上遇到非常強悍的對手,我的內心也總會不由的興奮起來,哪怕這一球我居下風,下一球我怎樣也會討回來!經過這些年的洗禮,才了解原來那不怕這球輸了,也會讓自己下一球更好的心態,才是讓我球技持續增長的背後動力。 這種感覺也像七龍珠裡面孫悟空,看到強勁如魔人普烏這樣對手,就算被打得七暈八素,片體零傷,嘴角仍可露出一絲興奮的笑意。 有人透過「成長型思維與固定型思惟」觀點來剖析 大家耳熟能詳的「龜兔賽跑」故事,竟讓我們看到一個令人震驚的角度:龜兔賽跑的作者屬於固定型思維。 因為他認為目前的弱者就永遠是弱者,除非強者也就是兔子,偷懶或者是發生一些“意外”,弱者烏龜才有可能獲得勝利,要是所謂的優勢者兔子,沒有那些“意外”,烏龜永遠不可能獲勝。 這個觀點真是太令我震驚,烏龜非要等到兔子懈怠才能成功,只因他是烏龜。就像我就是__ __不好,所以做不到做不好。 這樣的故事邏輯思維竟存在傳頌度如此高的故事裡,潛移默化影響我們思考方式這麼久,而我卻不自知。 或許,有人會說,對啊烏龜就是走得慢,那是天性,我到底在爭什麼。 是的,我察覺到的是,有沒有一種可能,比龜兔賽跑的是忍者龜。 致敬:這世上最可怕的,不是別人比你聰明,而是那些比你聰明的人,竟然比你還努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