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背景:雜談D&D陣營"九宮格"

2023/09/2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本篇來談談關於"陣營"的一些思考,這部份很主觀,但並沒有想要論證「這才是正確」的意思,算是我個人在帶團上的房規解釋吧。本篇內容都是我個人的主觀想法,有些地方甚至會與其他DM相悖。

在D&D現行版本(5e)中,"陣營(Alignment)"的選擇並不會限制角色的職業或能力,也就是說,規則上並沒有明定「聖騎士一定要守序」或「德魯伊一定得中立」,因此,我把陣營視為「可選欄位」。

九宮格陣營的迷因圖相信每個人都不陌生

九宮格陣營的迷因圖相信每個人都不陌生

由於九宮格陣營算是已經深植人心,所以玩家若想要去設定,我也不反對。不過通常我會希望玩家「不要根據『九宮格類別』來設定陣營」,而建議用「白話」方式來描述角色價值觀。

□ 陣營九宮格

九宮格陣營,對於常接觸RPG遊戲的玩家來說想必不陌生。它是由兩種價值觀組合而成,分別為對於「道德」的態度(善良、邪惡、中立),以及對於「社會秩序」的態度(守序、混亂、中立)

善良/邪惡比較好理解一些,就是「利他(傾向幫助他人)」、「損人(傾向傷害他人)」的差異。

守序/混亂對我來說較容易混淆,它的定義是對於「社會秩序」的態度。然而,「社會秩序」這名詞不太明確。所謂的社會,是指普世價值?還是指身處的區域價值觀?抑或是只要心中有依照某個行事準則就算?

崔斯特是D&D中最為知名的人物之一,他出身於讚頌陰謀詭計的魔索布萊城,如果要定義"守序",又應該看哪個"秩序"?

崔斯特是D&D中最為知名的人物之一,他出身於讚頌陰謀詭計的魔索布萊城,如果要定義"守序",又應該看哪個"秩序"?

舉例來說,一個目無法紀的盜賊,卻會遵守盜賊公會的規範,這樣算是守序還是混亂呢?

如果以D&D的角度來看,這應該算是守序,但是從這情況也可以看出,所謂「秩序」會與「視角、應對之目標」有關。同樣地,在思辨善良與邪惡時,也會與「角色的認知」、「有意、無意或不自覺」等有關。

輕小說作品《哥布林殺手》中的主角,剷除哥布林絕不手軟,他肯定算是善良…的吧?

輕小說作品《哥布林殺手》中的主角,剷除哥布林絕不手軟,他肯定算是善良…的吧?

□ 不使用九宮格的原因

我相信規則設計者在設計九宮格陣營時想必有其考量,且許多玩家也對每個陣營有明確的觀點。但即便如此,要三言兩語說明清楚定義,我認為不是簡單的事。特別是,我遇過蠻多玩家會在「守序/混亂」的定義上有所衝突的。

即便為九宮格陣營做了明確定義,但我認為這樣的定義仍只是劃分出「範圍」,而不是指出一個絕對的「座標點」。既然是範圍,則難免會存在一些不易界定的特殊情況。

「我很善良,也願意遵守秩序。我現在只是好奇、好奇想看看那人身上有多少錢…」

「我很善良,也願意遵守秩序。我現在只是好奇、好奇想看看那人身上有多少錢…」

如果在探討角色時,還需要先花上一段時間爭辯「守序/混亂」的定義,那為何不直接用口語化的方式描述自己價值觀、以及做決定的緣由就好呢?這是我後來捨棄「陣營」的原因。

所以,就直接描述「價值觀」吧,或許描述的無法很完整,但現實中不也如此?我們並不是被程式寫死腦迴路的機器人,有些事情還是要到真正遭遇到時,那時才會做出抉擇、也才會知道自己是怎麼樣的人。

□ 陣營:扮演上容易的誤區

除了需要花時間釐清與解釋定義外,另一個我不建議使用陣營的原因是:不少玩家會因此被自己創角時設定的陣營所侷限住。

「我陣營是XXX,所以我將會…」
「我很想這麼做,可惜我的陣營是…」

要這麼說倒也沒什麼錯,但這樣做決定是對的嗎?明明玩家本身有想法了,卻因為"陣營"而不敢去做,彷彿"陣營"是角色卡上神聖而不可違背的天條,一旦略有異心就會灰飛煙滅或社死當場。

如果玩家寫了陣營之後,戰戰兢兢地不敢違背,這豈非就本末倒置?對我來說,角色卡上的「陣營」就和「背景」一樣,寫的是角色開始冒險之前的「過去」;展開冒險後,遇到了新的環境與事件,價值觀改變不是不可能。

重要的是「演繹出自己的角色」,而不是只「按照角色設定控制你的角色」

PS:此處舉的例子是「玩家因為陣營而劃地自限」,當然,也有玩家是很清楚知道角色的價值觀,所以根據價值觀來做出選擇(即便玩家場外知道有壞結果),這樣子的話當然很好。

□ 價值觀:可變還是不該變?

直接舉兩個例子來看吧。

如果你是個守序善良的聖騎士,發現了一個鑽律法漏洞而無罪的兇殘暴徒,你會以私刑來伸張正義嗎?

(1)謹遵騎士規章,依照守序準則行事,不能對他動手-->當然可以
(2)違背規章,私刑復仇-->有何不可?這本是人之常情
raw-image

「因為我的陣營是守序」及「因為我必須遵從騎士團的規定」,這兩個做決定的原因乍看之下是一體兩面,然而,如果一位玩家使用前者作為描述,來和隊友與DM說明自己的選擇,這不是感覺挺出戲的嗎?

沒有人說陣營一定絕不能變。重點是,當角色做出一件違背原先價值觀的事後,角色後續會怎麼反應?

他可以對此感到後悔,向長官自首,尋求贖罪;也可能就此離開騎士團,成為行俠仗義的浪人。

□ 演繹價值觀,是最好呈現角色特質的機會

換一個例子,如果角色是個目無法紀的盜賊,他會願意協助、甚至加入剷除劫匪的邊境衛隊嗎?
電影"盜賊榮耀"中主角以前曾是豎琴手成員、也曾組織盜賊團夥

電影"盜賊榮耀"中主角以前曾是豎琴手成員、也曾組織盜賊團夥

有何不可?角色過去可能是三餐不繼的流浪漢,所以才成為目無法紀的盜賊。如今他已經是身手高明的獎金獵人,如果他認為這個邊境衛隊維護了城鎮安寧,創造了一個他覺得很適合居住的城鎮,他為何不能選擇加入守序的邊境衛隊?

他可能是真的想金盆洗手、也可能只是想洗白身份好辦事,但無論如何,他仍然有可能選擇致力於維護法紀。

或許有人會覺得,過去犯罪無數的盜賊哪有這麼容易加入邊境衛隊?但是…那又如何?他可能加入的過程中會遇到阻撓,也可能加入一陣子後,被翻出舊帳發現是罪犯,但這不就有更多故事可以發揮了嗎?

□ 變與不變,也是一種特質

前面落落長探討下來,除了說明我不採用九宮格陣營的原因外,另一個想說明的是:陣營/價值觀是可以變動的,也可以是不變的,這全看玩家自身決定

□ 陣營變與不變,取決於玩家自己
□ 無論是堅定信念還是搖擺翻轉,都需要演繹

陣營/價值觀是可以變動的,也可以是不變的,這全看玩家自身決定。就如同前面所說的,陣營只是價值觀的一個標籤,玩家可以選擇堅定不移,也可以選擇搖擺。

但是,"搖擺"理應有其原因,而且應該配合角色的行為來演繹,否則,最終其他人對該角色的評價很可能只會是"牆頭草"。


17會員
23內容數
關於龍與地下城,一名菜鳥冒險者對於TRPG的探索筆記,不定期地刊載規則淺析、團務心得及偶然迸發的思考想法。"野法卷軸"並不專業,但期望與各位分享D&D的箇中趣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