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天由命 vs 人定勝天

2023/11/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大概因為水逆的關係,最近突然回想起2019年的10月,我被某公司詢問有無意願往大陸發展塔羅牌的線上課程,條件是必須簽至少三年的經紀約。由於茲事體大,當初除了付費請朋友幫忙占卜,連我那教易經N年的老爸都被我請出來了。

各路人馬的看法可以被簡單分成兩派:一派認為這是值得把握的好機會,但整件事應該沒有我想像中那麼風生水起,至少要一、兩年後才有起色;另一派則覺得我的意願看起來沒有很高,那合理推斷我會做得超級不開心,所以不建議我簽約。

後來我選擇放棄,是因為跟這間公司會談快結束的時候,鑽研東方命理二十餘年的老闆問我有沒有除了塔羅牌的專業,我說我會藥草魔法,然後老闆說:

「魔法這種東西,不就是你們錢賺不夠的人想出來的噱頭,就跟很多人在賣開運商品一樣。你說一個人的命就是那樣,你們改得過天命嗎?」

當下我很想回:「既然如此,那您一定不介意讓我對您下個咒」😡實際上我還是很孬只能僵硬微笑啦……。但那天之後說也奇怪,心裡三不五時會想起機車老闆說的話。

占星與魔法,最早的時候本為一家。不過因為占星講求的是「改變不了的命運」,與「尋求突破」的魔法背道而馳,後來才分了家。原本的我也以為魔法再怎麼厲害也不可能逆天 ,直到前陣子被朋友求助。

簡單說,就是朋友工作的公司出於信賴,幫某位長期合作的客戶代墊款項(金額超過百萬台幣),但客戶後來不認帳。偏偏中間負責聯繫的人就是我朋友,很怕公司要他賠錢,並為此焦頭爛額了好幾個月。沒想到討債魔法做下去,大概兩個禮拜左右,朋友就說客戶竟然寫信來願意支付款項,效果之快出乎我意料。

另一位女生朋友,則是當初為了喜歡的人算遍雙北的占卜師,多數(包括我)都說「對方看起來對你有好感,但不知道為什麼,你們看起來就是沒進展」。而在他持續做了4年魔法後,今年的他們終於有機會進入交往了!

諸如此類的例子很多,原本一開始都讓我覺得是巧合。但隨著回饋越來越多,漸漸覺得這已經不是巧不巧合的問題了。當然還是不得不說魔法依然有其限制,首當其衝就是不能違反現實,例如家境普通卻不理財、不兼職也不求專業精進的上班族卻想增加收入,還不如回去睡覺吧,夢裡甚麼都有(拍)

但反過來說,排除現實條件後,許多影響魔法顯化的限制往往來自我們「人」本身。例如前述這些成功的案例,他們背後也做了不少功課,只是礙於篇幅才略過不提。這代表能「逆天」的不是魔法,而是「人」——魔法學到後面,越覺得術法只是外因,內求才是真理,這也是為什麼很多魔法書都說「人」的存在本身就是一個完整的魔法。

雖然人為上的造「運」也是有天花板,一如市井小民如你我,大概很難再出第二個王永慶……,但無論怎樣,都不等於「反正打不過老天,我還是乖乖躺平聽天由命就好」的結論成立。我想這就是為什麼那位老闆的發言讓人不悅:武斷地抹滅了人的無限可能

很久以前我忘了在哪看到的,大意是說這世界有三種人的命算不準:善人會因福德庇蔭而躲過災禍,惡人會因惡貫滿盈而自食惡果,修行人則因為參透因果緣由,不再執著糾結而脫離最初的命運軌跡。所以對我來說,不論是天注定的「命」還是逆天的魔法,說到底都是殊途同歸,實在沒必要一較高下。計較這種事或打壓對方,只顯得自己的眼光狹隘,而這絕對不是身心靈工作者/修行者該有的格局。

#題外話是一直都有人問感情復合的魔法
#我沒有要接這種曠日廢時然後對魔法師&個案來說都是互相折磨的case
#所以不要再問我了啦🥲

raw-image
19會員
27內容數
不擅言詞所以只會寫、喜歡寫 | 美國國家芳療協會NAHA認證芳療師 | 曾旅居高雄、台南、埔里、越南和柬埔寨,下一站祕魯 | 念過政治、電影、法律,2015至今為職業塔羅牌占卜師 • 藥草魔法工作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