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時間可以倒流~自己要選擇什樣的人生

2023/11/1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如果時間可以倒流~你自己要如何選擇自己的人生?看似簡單的答案確是超級無敵難作答,因為跟自己童年回憶與現實感有關連,如果碰到嚴重內耗型真的很想〔不想面對〕。


記得在次進治療室是發生最嚴重損害與嚴重內耗,〔憂鬱、焦慮〕又復發,原因是兒子(身障)高職畢業職業轉銜真的發生狀況〔一般正常人就業都可以透過職業中心或是網站等,相反身障生高職後會投過職業轉銜到相關的基金會介入、評估、職業媒介等〕,××基金會幫剛高職特教班畢業小恩職場媒介三次~其中之一原因:她們用他們自己成功的案例直接套在小恩身上。另外一個原因沒有做〔職業評估〕,直接使用高職的資料~,更重要關鍵是職場霸凌問題,然後直接責怪我們的問題~接電話接到害怕(引發嚴重恐慌),影響到自己的日常生活作息;這種情況是第二次上次是在原生家庭的界線嚴重模糊及扭曲,但這次感覺真的自己被冒犯及汚辱,實在沒辦法直接找老師討論,經過討論才決定跟基金會結案轉介到小作所安置與訓練。

我自己無助與恐慌獨自一人走到熟悉的醫院身心科門診,自己的眼神嚴重的失焦和恐慌對手機鈴聲變得超級無敵敏感,一點點聲音刺激會讓自己害怕到不行就怕她們(××基金會)又要說我不是。


我的主治醫師與大學面授老師(當時我在唸空大第二年有修老師的家庭諮商輔導的課程,就這樣認識老師的,目前已大學畢業)剛剛好開完會準備下午的看診與諮商、治療、評估,看到我當時座在診間外椅子~坦白說我當時狀況真的很糟糕~有點想要〔死〕的極度負面想法,老師慢慢走過來想跟我打招呼,而我的反應是直接嚇到~我看到救世主出現真的好想大哭(問題是眼淚沒辦法流下來),於是我跟著老師及醫師進入個別診間(急診專用,保護自己的安全)讓我在安全的範圍內可以放鬆一下,在老師慢慢的引導下我當下的想法與問題。


距離上次看診是8年左右,在次看診要重新寫量表(問題不一樣喔!用藥與治療也不一樣),跟據DSM-5版(精神疾病分類),上次是憂鬱症但結合焦慮問題但這次復發不只是單純鬱症而已還合併特定型式的焦慮和恐慌,加上以前的問題~又復發,醫師有點半認真負責詢問我要用拿種藥物,大家一定很奇怪,精神科的藥物有分嗎?

小科普:身心醫學科的藥物幾乎要跟著DSM-5走,每種藥物治療效果都不同,而且針對每個案主症狀問題來做處理,最基礎藥物是〔巴多胺〕、〔血清素回收製劑〕還有抗思覺失調的藥物治療等,吃藥哪時後才有效果,最初要3~6週慢慢的讓藥效上來,但每個人服藥後的副作用都不一樣,最主要有點嗜睡、食量大(藥效問題)等,過了一陣子就慢慢穩定下來,定期回診拿藥和乖乖的吃藥加上心理諮商與治療(自費或是健保給付),停藥最好還是跟主治醫師討論比較安全。


這次看診是我自己到醫院找人求助,也正好碰到我的主治醫師和老師,我先到安靜的獨立治療室休息放鬆(我記得我當時的表情真的很難看也怪恐怖),我知道醫師口袋一定準備(鎮定劑)和頭套(保護用,怕案主自傷),我當時也是這樣的狀況。

老師用緩和與溫暖的語氣慢慢引導我,讓我慢慢的回到自己的心理,也慢慢聽我的抱怨,慢慢的也讓我自己回到當下與其他的負面情緒先做暫時性隔離。

我跟老師與醫師抱怨這陣子心情很糟糕與辛苦,最主要卡在高職特教班畢業的孩子就業問題,畢業前有開多次的職輔和參訪活動,依照小恩的職評是可以在一般職場上工作(要放在適合的地方就很傷腦筋),其他單位就不會收這樣(要上不上、要下不下)的自閉症的孩子(心路、伊甸不收),只好請高職的班導轉介到(××基金會),但問題來了!她們經過開案與討論後就直接安置到一般職場(超商、餐飲類清潔),更讓我討厭的事情她們用自己成功的經驗強制放在小恩這樣的個案,也不聽我說明只要求我如何做~,每天幾乎都是電話的抱怨他在職場上發生如何的問題,3個月下來幾乎每天都被某基金會疲勞轟炸,還說我有問題???,也超級的不尊重家長的想法,最後一次我真的想生氣與憤怒跟她們抱怨與結案和轉介到合適的地方安置,她們自認是專業人士還~我也跟她們說我也是專業人員兼家長,彼此之間請尊重一點,外加一句〔別把你們自認的成功個案硬套在別的個案身上,妳們的界線與專業有問題,小心會出事〕,我就帶小恩離開某基金會,坦白說連小恩也不喜歡她們也不信任她們。

但糾結與傷害都已造成,不是當事人永遠都不清楚發生了什麼事?

老師詢問我某基金會的電話,老師(她也是督導委員會之一)跟基金會的督導詢問一些問題,結果答案跟我說的一樣(缺職業前評估、沒有接納案主及家長的想法等),這案子就讓她們去處理(督導制是很嚴格執行)


我在獨立的治療室安靜觀察一天,等經評估過後才能拿藥回家(身心醫學科急診室的作法)


老師真的很關心我這位學生,也傾聽我心理的話慢慢引導我逆向思考能力,我記得拿藥準備回家時老師邀約我到她的治療室討論〔跟急診不一樣喔!這要付費的〕關心我現在的心情與狀況如何,也跟我討論某基金會對我不公平幾乎算是〔霸凌〕方式對我……,老師也詢問過她們~也提出嚴重警告,如果更嚴重就她們的職業與執照全部都沒有了,而且還是一輩子別想回歸(心理師、社工師的職業倫理道德與罰則),我在大學唸書時老師都特別、特別、特別的講述〔不是可以開完笑〕和為何有雙督導制和一個委員會會議(公會),就是怕這種問題跑出來,我一直謹記在心。


回到諮商室老師突然詢問我:〔如果時間可以倒流~自己要如何選擇自己的人生〕~聽到這句話當下我有點傻眼~心想〔老師???〕,老師看到我有點傻眼的表情,突然笑出來還鬆了一口氣,代表我暫時性安全了也有表情了,當時我也沒想這麼多腦袋瓜還有點〔亂〕和有點茫茫然,情緒還沒恢復正常~突然這麼一問~腦袋瓜直接當機~

我有點像小孩般兼有點想耍賴的口氣〔~老師~〕,老師笑笑的跟我說〔等自己的心情平穩下來,慢慢思考老師出的回家作業〕。


過了幾週後在跟老師約時間做諮商輔導,其實發生事情之後除了乖乖吃藥、複診、拿藥外,也發生了很多事情,當時我媽已經確診是阿茲海默症初期,跟我弟討論過先送日照中心去,我利用空檔好好休息、散步~一方面我慢慢的找回自己的方向,也慢慢在想自己的未來生涯規劃。


這題目在大學唸書時作業有出過:其目的讓我們反思與沉澱,當時很多同學(也不懂)都在想這件事情也上網查詢沒有類似資料可以提供参考~讓我們很傷腦筋。

面授課程時很多老師也在提醒我們〔重新審視自己是誰~〕還有這也是心研所常出現面試關卡的超級魔王之一,在上諮商輔導治療課程時又跑出這一句話~這是心理動力系統提醒~讓我自己腦袋瓜突然想起在老師治療室時的場景。

看似簡單又單純的問題,跳脫自己的角度重新審視自己的人生經驗,自己才發現自己才是迷路的大傻瓜~我每次想到這句話時都會忍不住苦笑出來,心情也好多了。


如果時間可以倒流~自己要如何選擇自己的人生;這題目真的可以讓自己燒破頭腦~也想過何種方式思考如何下筆寫?

嗯!下一篇就以這主題方向與思考,還有我的研究所推甄日期也快到了[12月2日面試],也把這題目加入我的口試題目中。










32會員
55內容數
如果自己的人生可以從新來過,自己的選擇是什麼呢? 也討論目前長照與家庭成員之間發生嚴重問題的討論和自我身心調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