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發現腦腫瘤後的得與失

2023/09/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對於所有困難,只要還有生命都不是難題!希望可以為大家帶來一點想法。


話說有緣之下在YouTube 看到Tiffany的影片。


她講述癌細胞擴散到脊骨和進行電療的經歷。她說因為癌細胞的影響,走起路來會痛,不能長時間走路。醫生為她安排了電療,但她一早計劃好去旅行,她在接受了電療之後因應自己身體狀況而決定去不去旅行。

根據我自己的經驗,其實進行電療之後身體會異常疲倦。我的腫瘤在腦幹,有一次做了電療之後去吃米線,結果過了一會全部嘔吐出來。

可能她電療的位置和我不同而沒有嘔吐情況,但身體都會和沒有進步電療的表現有差異。在這個情況下,她最後都選擇去旅行,真的非常臨在當下。值得令人欣賞。她完全沒有被自己生病影響想做的事情。



看到她的情況我不禁會將她和我的情況對比。

在最近,我進行了MRI磁力共振。今天取得報告。報告結論指出腫瘤和上一次相似,沒有太大擴散。而我記得早在2020年的磁力共振報告,腫瘤最大一邊是2.2cm(腫瘤是立體的,所以有長、寬、高三邊的長度在報告中會例明)今次還是看到最大一邊還是2.2cm。代表腫瘤一直都在,沒有長大和縮小情況。這是好消息,代表沒有惡化。我的行動不會因為腫瘤的存在而有更嚴重的影響。這也是我一直以來每相隔半年照一次磁力共振的結論 – 沒有變化。

明顯地她的情況比我更加嚴重。她的癌細胞有擴散到身體各部份(她一開始是子宮頸癌)。代表癌細胞的範圍在擴張,當癌細胞生長到阻礙身體維持生命的基本運作,就會直接影響到壽命。而且她的情況是會感覺到痛。

我最辛苦的痛楚就是電療、化療後的嘔吐。這些都是人為的醫療的副作用,也不是算是腦腫瘤直接引致。其實到現時算是沒有經歷過很大的痛楚。最大的轉變就是由自由出行,變為由輪椅代步。而腫瘤沒有變大和擴張。如果按現時情況計算,未來我都會一直坐輪椅到七老八十。

對於現時的狀況我已經接受而且相當習慣,就是我不會死,但是一直用輪椅代步。相此我感到相當感恩。以下我會講一下在我要用輪椅之後,體驗到的好處和壞處。


壞處


1)行動受到樓梯限制。對比起身體健全,可以自由行動的人,坐輪椅顯然易見就是行動受到限制。可能有些場所沒有平面斜台、升降機的話,只有樓梯,我就不能進入。

2)沒有一個人街外的時間。這個只是我的問題XD,因為我認為不需要用電動輪椅而每次出行都要人幫忙推輪椅。

3)不能進行physical fit的工作。顯然易見吧,我就不多敘述。



好處


1.過濾了雜訊,所有行動均為重點。因為行動不便,直接將生活重心放在家中。所以可以在家完成的事都不會選擇外出。這個過濾包括人和事。

有些人,我會衡量值不值得我出外相見或者值不值得我邀請他到我家看我現在的模樣(關於這裏,我要考慮他會不會接受我不良於行的樣子、因應我和他的交往時,他是否有用心。值不值得把我真實的一面展示)。所以所見之人和所做的事全部都經過深思熟慮,全部都是重點。

這個做法可以令我用最少的力量,做到最有成效的事。這樣的話必須要定立明確的個人邊界,在適當時候清晰表達自己立場,做對的事之餘還要懂得拒絕。同樣道理,你之所以會看到這篇文章都是我想讓你看到,有些人是看不到的,因為我不想讓他看到。(我是指以前封鎖了的爛朋友,不是指方格子的用戶XD)

2.習慣從內在得到滿足。以前的我認為得到別人的認同就可以得到快樂。例如我對一件事的想法得到朋友的認同就會很開心有人有和我一樣的感覺。久而久之,我所做、所說的事可能不完全是自己的想法,而是因應對方的觀感而說出偏頗的意見和想法。

這樣做會得到一時三刻的快樂,但沒有表達出自己的想法,對方以為你沒有想法,在充分的相處之後反而不了解你個人而提出和你價值觀相違背的話。如果你直表反對就把你一直辛苦經營的偽裝破壞,從此就沒有了朋友。但一直配合對方只會愈來愈疲倦。

而因為我減少了外出的機會,有很多獨自思考的時間,發現原來一個人看書、想問題是非常有趣。由內在得到滿足比起透過別人認同得到的滿足感更容易而且更實在。

3.發現了香港人很有同理心。可能有些人會覺得香港人很冷漠。但我坐輪椅之後所看到的完全不是!有時上落交通工具時候會有些困難,例如輕鐵月台和車箱中間高低不平,難於推輪椅,上落時會卡着。這時都會有男士幫忙拉我的輪椅上車箱。或者上巴士時,有些司機會幫忙鎖輪椅和繫安全帶。如果出入商場有些路人會一早就幫按着打開大門。就連有一次到餐廳吃飯離開時轉坐輪椅,因為位置不對,我有點困難,結果旁邊的女士竟然過來幫助扶着我。事後我離開時,如果對到眼我會說再見,但她沒有刻意去看我,這樣反而令我比較舒服。

很多幫助的人只是純粹看到我有困難而出手相助,令我非常感恩。我想香港人不是冷漠,只是不會胡亂干擾別人,如果有人需要幫助都樂於出手。

4.直接做自己想做的事。因為認知到生命不是必然,所以我開始了一直以來想做但又怕自己不夠好的事-寫作文章。這是我自中學加入校報就知到的事,但畢業之後忙於去上班賺錢。直到我意識到不能再浪費時間。終於開始了寫作,一開始是只寫給一個人的交友app slowly,到現在公開寫給有緣人的medium。

5.訓練了耐性。因為手腳不太靈活,做任何事都要一步一步慢慢來才可以完成。如果中途因為不耐煩而發怒反而浪費更多時間去完成。基於想順利有效率地完成,因為手腳慢,我都會花更多時間去準備然後冷靜地把工作做好。



結語

到現時為止,由發現腦腫瘤到現在已經渡過第三到第四年。我已經非常習慣要用輪椅出行,亦都感恩腫瘤沒有惡化,給了我第二次機會重新過好自己人生。對於所以困難,只要還有生命都不是難題!希望可以為大家帶來一點想法!

歡迎拍手!likecoin!


20會員
15內容數
每個人在社會上,都承擔着不同的角色,過着合乎別人期望的人生。但其實一個人獨處的時間才是正視自己需求的時刻。關於離群、合群我們要如何取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