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氏世界紀錄:電視史上最成功的「劇」來自哥倫比亞!

2023/10/0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驚人的數據

Yo soy Betty, la fea《我是醜女,貝蒂》是一齣哥倫比亞電視劇,由Fernando Gaitan編劇,並由國家電視台RCN製作,從1999年10月25日到2001年5月8日播出。哥倫比亞原版在整個拉丁美洲的許多國家播出,取得了非凡的成就,收視率非常高(根據調查,當時的收視率平均約為40-50%;最高甚至有到70%,依當時的人口計算,就是有2500萬人同時在收看。)

在國際上,《我是醜女,貝蒂》更取得了無法被打破的紀錄,除了在180多個國家播出、被配音成另外25種語言之外,而且,在全球各地至少被改編了28次,是史上被改編次數最多的電視劇。1999年,《我是醜女,貝蒂》甚至被金氏世界紀錄列為「電視史上最成功的電視劇」。

《我是醜女,貝蒂》電視劇照。圖片來源:https://en.wikipedia.org/wiki/Yo_soy_Betty,_la_fea

《我是醜女,貝蒂》電視劇照。圖片來源:https://en.wikipedia.org/wiki/Yo_soy_Betty,_la_fea

以上是我寫文章前,沒有找資料前完全不知道的事!會知道這齣電視劇是因為當時我還在哥倫比亞時,政府宣布封城期間,將近六個月的時間都被關在家裡不能出門,剛好影音平台上架了《我是醜女,貝蒂》,當時馬龍說這是哥倫比亞每個人都知道而且一定都看過的電視劇,就問我要不要看,我當然一口就答應了。不看沒事,一看不得了,335集的集數,短短一個月就被我們看完了,因為真的太好看了啦!

 到現在還是念念不忘,真的是一部充滿反思、有歡笑又有眼淚的電視劇,接下來我會稍微提到故事情節(微暴雷?)讓我可以順暢地寫完文章(笑)。

淺談故事主要角色

女主角貝蒂是一位年輕、才華橫溢、但外表不吸引人的經濟學家,與父母住在首都波哥大。在找工作遇到重重困難後,貝蒂開始在一家名為 Ecomoda 的公司擔任總裁秘書。他的上司是新任命的總裁男主角阿曼多,他與女配馬賽拉訂婚,而馬賽拉也在公司擔任主管。Ecomoda在劇裡是全國最重要的時尚服裝公司。

女主角貝蒂/Ana María Orozco飾。

女主角貝蒂/Ana María Orozco飾。

男主角阿曼多/Jorge Enrique Abello飾。

男主角阿曼多/Jorge Enrique Abello飾。

在很短的時間內,貝蒂憑藉她的能力和效率,晉升到總經理特助的位子;但也因為這樣招來不少來自馬賽拉與其無能的閨蜜派翠西亞的忌妒與麻煩。後來男女主角之間因為長時間的相處,貝蒂對阿曼多產生了一些「特別」的變化,她發現自己愛上阿曼多了。

第一女配角馬賽拉/Natalia Ramirez飾。

第一女配角馬賽拉/Natalia Ramirez飾。

女配角的閨蜜派翠西亞/Lorna Paz飾。

女配角的閨蜜派翠西亞/Lorna Paz飾。

當然電視劇不免俗會有些爭奪權力、財產的情節,過程可謂一波三折,此時作為能力出眾的女主角貝蒂,與其唯一的朋友,同時跟貝蒂一樣是一位長相不怎麼出眾卻是經濟學天才的尼可拉斯,成了重要的核心人物。

貝蒂唯一的朋友尼可拉斯/Mario Duarte飾。

貝蒂唯一的朋友尼可拉斯/Mario Duarte飾。

之後,為了利用貝蒂的能力,阿曼多開始欺騙貝蒂的感情,貝蒂和尼可拉斯憑藉驚人的實力接管了阿曼多公司。接下來,為了讓貝蒂的好好管理原本屬於自己的公司,阿曼多假裝愛上貝蒂,並且開始秘密地與貝蒂戀愛,單純就是為了救自己的公司。

阿曼多認為貝蒂很醜、很無趣也很無聊,只是能力過人,可以拯救公司;然而,貝蒂被蒙在鼓裡,她傻傻相信阿曼多是真的愛自己,並同意與他建立秘密關係,而也因為貝蒂的外表和阿曼多已訂婚的身分的事實:沒有任何一個人懷疑阿曼多與貝蒂不正常的關係。

時間一天一天的過去,貝蒂越來越無可救藥地愛著阿曼多,與此同時,阿曼多對貝蒂的看法也漸漸地改變,開始從「表面上的醜陋」慢慢地看見貝蒂「真正的美麗」……。

 

必看《我是醜女,貝蒂》的五個原因

哥倫比亞電視劇Yo soy Betty, la fea《我是醜女,貝蒂》真的很成功嗎?數據畢竟就只是數字,無法說出究竟這齣劇有什麼吸引人的地方,所以我統整以下五點,我個人認為《我是醜女,貝蒂》值得看的五個重要原因:

1.美的定義

究竟美和醜判定的標準為何?貫穿整部戲劇的一個概念就是人的外表與能力和個人特質沒有關係。雖然大家都說第一印象很重要,但我們是否曾經在真正與他人交談前、或真正認識他人前,便評論其外表?

貝蒂從小到大就因為外表飽受欺凌,除了她爸爸媽媽和唯一的朋友尼可拉斯之外,沒有人願意花時間了解她,也根本沒有人知道她是一個聰明且心地善良的人。甚至到長大,找工作不斷碰壁,不是因為能力不足,就只是因為長得不好看。

所以,我認為我們都該尊重每個與我們不同的人,無論是外貌、性別、種族,任何一個不在我們本身的標準裡的人,都應該先將心比心,外表不能代表一個人的一切。


2.加入LGBT的元素

這齣跨越20世紀到21世紀的電視劇,在LGBT還不如現今普及的年代,《我是醜女,貝蒂》就有一位代表人物,Hugo Lombadi,在劇裡他飾演一位時尚服裝的設計師。在1999年就能把這個元素加進電視如此蓬勃發展的年代,能用詼諧有趣且不維和的方式,呈現在劇中,真的是前無古人!再者,他雖然只是配角,但我個人認為這個角色的存在除了在電視史上很前衛之外,也因為他讓整齣劇顯得更活潑、有趣!

雨果/Julián Arango飾。

雨果/Julián Arango飾。


3.結合服裝和時尚

雖然有大部分電視劇喜歡使用的富家貴公子空降家族事業幹部的戲碼,不過《我是醜女,貝蒂》還有另一個特別的地方,便是整個電視劇是以一間「時尚的服裝」公司為背景,看電視的同時,可以順便認識時尚圈的樣貌以及關於服裝的知識;這個與眾不同的主題,有一種新鮮感,這也成為了吸引觀眾重要原因之一。


4.人物特色鮮明

《我是醜女,貝蒂》還有一個不得不提之處,在於其所有人物都有自己鮮明的特色,不同於某些我看過的電視劇,除了主角之外的人,就真的是配角,被主角光環蓋過其丰采,他們的故事也不怎麼重要;但在《我是醜女,貝蒂》裡幾乎每個配角都有自己的個性、自己的故事;如果整齣劇是一部列車,那麼這些小人物的故事就像連結器,把每個故事情節連接起來,完整了這部電視劇。


5.故事寫實

最後,我認為最重要也是《我是醜女,貝蒂》能夠如此成功的原因之一,那就是這部戲會給人一種「寫實」的感覺。常常聽說「戲如人生、人生如戲」,好的戲劇總是能反映現實人生,《我是醜女,貝蒂》可以是我們自己或身邊任何一個人的人生故事,他們說的每句台詞、遭遇的事情,都能輕易在我們的日常裡遇見,寫實的程度竟然神奇地跨越語言的障礙,讓不同文化的人都能頻頻點頭、感同身受,演到我們的心坎裡!

綜合以上,我認為《我是醜女,貝蒂》是一部可以顛覆傳統想法的劇,在那個年代,同一部電視劇可以製作出讓觀眾們思考美的定義、性別的界線、不同主題、角色多重故事線的安排以及又必須貼近生活的挑戰,真的非常不容易。

故事還在繼續!

《我是醜女,貝蒂》創造那非凡的成就,全靠的就是它的「太過平凡」。我在想,可能因為女主角貝蒂就是讓人感覺特別的平易近人、沒有距離感,才能這麼成功且快速地把這齣劇帶向全世界吧?

看完以上的介紹有沒有想去看一看《我是醜女,貝蒂》了呢?想知道貝蒂後來究竟在外表上有什麼轉變嗎?如果還沒想看,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一個令人振奮的消息,2023年七月初,哥倫比亞官方宣布《我是醜女,貝蒂》「新的一季」即將在2024年與大家見面了!這是很多粉絲都沒想過的事情,想當初我看完之後,久久不能忘懷,一直期待有更多的故事可以看,沒想到真的實現了呢!時隔20年之久,究竟又會有什麼不同的角色和故事?真是太令人期待了!

Yo soy Betty, la fea 2024即將強勢回歸。圖片來源:https://www.elheraldo.co/sociedad/betty-la-fea-la-nueva-serie-continuacion-de-yo-soy-betty-la-fea-que-se-estrena-en-2024

Yo soy Betty, la fea 2024即將強勢回歸。圖片來源:https://www.elheraldo.co/sociedad/betty-la-fea-la-nueva-serie-continuacion-de-yo-soy-betty-la-fea-que-se-estrena-en-2024

到時候再跟大家分享新的一季的故事,不過,在這之前,趕快去看第一季,然後跟我們分享觀後心得!快去看看創造金氏世界紀錄:電視史上最成功的哥倫比亞劇集《我是醜女,貝蒂》!

--------------------------------

角色圖片來源:https://www.fandom.com/explore-es?uselang=es


哥倫比亞作家賈西亞•馬奎斯(García Márquez)曾說:Vivir para contarla. 活著是為了說故事。在哥倫比亞無論是自己遭遇或是聽人轉述的故事不在少數,我想透過文字記錄,關於哥倫比亞的真人真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