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盾的人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時候心中油然生起的焦慮與對未知的不安忐忑

是極為惱人的

但也許人類(自農耕社會之後)就是嫻擅於把持對未來的信念、想著藉操使、計劃全然掌控未來的一舉一動、一思一想

最好是什麼特別的、突發的、非預期的都不要發生

就「順順的」依照自己安排想望的方式進行、活著(無論生活、工作或心靈狀態)

而在順利的依心中所定的場局開展的同時

也在替更遠的將來「做打算」

我們一直一直存活(而非生活)在未來或想像的虛幻世界裡

因為害怕末日、害怕死亡、害怕害怕也沒用的事物

所以一旦事端走勢並非計畫中盤算的那樣時(偏離的程度造成的自身感覺與影響之界定因人而異)

就會焦躁、迫切、惶恐、憂心忡忡 因為預設太多「可能」的發生

即便該事真正發生的機率認真客觀算起來極低

即使這些全都是自己胡亂想像

即使這些「可能」都還沒到來、不是我們該面臨的時刻

甚至於我們即使知道我們都不知道事態會有什麼分岔流變的事實

我們還是為未來擔憂、狂躁、鬱悶、緊張

而同時心知肚明這些情緒都是多餘、無助益的

甚至知道我們知道這些情緒都是沒有幫助的

人心就是如此矛盾

看似困難卻簡單的事實在我們看來

卻需經千轉輪換、翻湧滾濤的內心過濾

複雜化、自我造建桎梏後自己走進去反鎖

然後再積累焦慮的深層負壓(即使知道自己是自己走入的)

    房間1 - 文明思維:探討現代都市人的思維邏輯、生活方式,內含主觀評論、犀利批判的成分,請斟酌吸收思量。 房間2 - 命運說:自我對人生的體悟,隨筆記事、心情實錄。 房間3 - Kentzeur 文章選集 (2022/4/25~ ):集結Kenteur 2022/4/25至今的詩、評論、札記選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主題的必要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鬆緊與能力有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兩種(以上)的性格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所有的遇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做現在的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自由討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黑鏡<瓊糟透了(Joan is awful)>觀後感→人性的矛盾&科技過度介入&凸顯人生體驗珍貴&我思故我在溫馨提醒:感想內容均為劇透資訊,請看完電影再看唷! 黑鏡<瓊糟透了>人性的矛盾&科技過度介入&AI已逐漸取代生活&凸顯人生體驗珍貴&我思故我在 令人深思的電影
    avatar
    阿塔
    2023-06-16
    矛盾的2E兒何謂2E(Twice Exceptional)?即是高智商與學習障礙同時出現在同一小孩身上,互相作用而呈現出某種特質與特殊的學習模式。心理學將高智能定義為超前發展,將學習障礙定義為發展遲緩,超前與遲緩怎會發生在同一個人身上?2E即是這樣一種發展類型。相較於同齡兒童,2E兒的智能發展大幅度提早,某些基
    Thumbnail
    avatar
    薇亦柔止
    2023-02-05
    非典靈療研究室:人心的矛盾人心的矛盾 我在開始帶學生做很多操練與體驗內在轉化之後,很多朋友經歷了很大的蛻變,下面這位朋友有個坎坷的童年經驗,長大後很容易傾向讓身邊的朋友們予取予求,他操練轉化的效益非常好,但也來到了一個瓶頸,於是他找我做憤怒療法,第一次大量的清理了他父親帶給他的痛苦,他父親其實已經過世,但影響仍然非常深遠,他
    Thumbnail
    avatar
    麒麟鹿
    2021-09-01
    【影評】《正宗哥吉拉》正如人性矛盾的兩極化評價如果我的記憶正確的話,我生平第一次進電影院看的電影就是「哥吉拉」,但那時候我只覺得是放大版的恐龍,而恰好我小時候又是一個恐龍迷,從此之後便成為「哥吉拉」的忠實粉絲。在我看《哥吉拉》系列作最期待的時刻,就是每當背景BGM響起的時候,你就知道主角要出現了,如果一部哥吉拉電影,戰鬥場面或是破壞鏡頭太少,似
    Thumbnail
    avatar
    CapsuleFilm
    2021-06-24
    矛盾的心今天是回深圳之前最後一個在HK公司上班的工作日, 不知為何, 心情有點複雜, 除了好興奮可以回去看老婆之外, 臨行前又有點不捨得我媽, 我姐, 大小寶. 還有我愛的各家餐廳 明明這一年跟我媽沒少吵架啊, 之前一直天天跟自己說, 受不了受不了, 我要回去, 別煩我, 現在快可以歸家了, 又有種擔心老媽
    Thumbnail
    avatar
    Andrew To
    2021-06-18
    矛盾的指令跟諮商師一口氣說了一小時我和男友之間相處的問題。 老師回饋,我有時會不會給了矛盾的指令? 讓他覺得自由支持他做任何想做的事情,但又期望他可以做某某事情。 這樣可能造成另一半接受指令後,做出不合我預期的行為。
    avatar
    Albee 雙人舞覺察記
    2020-10-15
    矛盾的性別,你有想過做藝娘嗎?易服癖 ( Transvestite ) / 變裝 ( Cross-dressing, CD ) 是我們常常看見喜愛穿異性服裝的人士,易變心態可分為先天和後天。先天是指從小在生理上希望成為女性;後天則指在成長過程中,在性別一事上有特別的經歷……另外亦有易裝癖、異性裝扮癖或戀異性裝癖。你試想想為何靈魂
    Thumbnail
    avatar
    hcc henry
    2020-03-30
    矛盾的表面選擇,卻帶來平靜與愛 其實我一直都不太能理解,那種可以一直換對象、跟不同人交往,隨意說愛的人,是如何定義愛的。 我總覺得,人在這一生中,可能可以遇到很多不錯的對象,也許可以非常喜歡他們,或是非常適合繼續走下去,那你會用盡生命、用那樣的力氣去愛的,並且經歷那樣羈絆,曾經一起經歷過不堪與傷痛的,還能以不匱乏的姿態選擇接納彼
    Thumbnail
    avatar
    文飛(Dana)
    2019-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