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比亂亂忙|護理師的薪水原來真的跟手搖杯差不多

2023/10/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們診所的院長兼招牌醫師超級小氣。

我入職的那天,他剛好去歐洲參加醫學研討會。兩天後,他回來了,送給大家一盒比利時巧克力。

對,一盒。

最後一個人只能分到一顆巧克力。看著盒子上的「院長的心意,請大家吃!」紙條,真的是哭笑不得。

還不是這種華麗的巧克力,感覺就是在機場免稅店隨便挑一盒最便宜的。

最近診所要引進新儀器,院長必須上北部去學習操作,帶著護理師一起。公司的政策我是不太懂,但同行的學姊告訴我,過程中產生的任何費用(交通、飲食),「護理師」可以申請公帳,但「醫生」的不行。

「可能是因為,學會了新技術以後,往後能賺的都是醫生自己的了吧!他們才不差這幾千塊。」學姊猜測。

但那趟旅程,院長卻非常「明顯地暗示」護理師幫他買便當、付計程車費。「反正你們可以報帳啊,我可是不行欸。」雖然沒說出口,但他的行動就說明了一切。

學姊回來後跟我們抱怨這一切,認為院長月收隨便都破百萬,還要計較一個100元的便當錢!

「有錢人就是因為小氣,才可以一直維持有錢吧。」我回她。

昨天,我收到了這份工作的第一次薪水。睽違了5年半收到他人給的薪資,比起預期會有的興奮與充足感,內心更多的卻是疑惑

恩⋯⋯時間都被綁在那,就領這一點點呀。好像不太值得耶。

這也是我當初遲遲踏不出門的主要理由之一。那個數字,如果是以往,我大概開一團就可以賺到。舒舒服服的在家,打開電腦,放上文字與圖片,就能得到。

老實說,上班時看著醫生們坐在那裡,想像他們一天可以賺多少錢(大概比我們護理師一個月的薪水還多吧),常常都會感到挫折,內心也會有股自卑感,認為自己就是廉價勞工,就如我們常常自嘲的:「護理專業不值錢啊!」還不如去做手搖飲。

不過幾分鐘後,我告訴自己:

「這短短半個月,你收穫了許多金錢無法衡量的寶物:朋友,習得新技能的成就感,知識,與意義感。」

就當我自欺欺人吧,不過我真的喜歡這份工作。它有著剛剛好的困難度(可以學到新技能與知識,又不會困難到我這個年過三十歲的腦子無法應付),剛剛好的時間流逝感(不會無聊到一分鐘像是一輩子,也不會快到一轉眼就天黑了好像什麼都沒做到),難能可貴親切的同事們,與乾淨漂亮的環境。

好到我甚至會想在休假日時跑去探班。

也許這樣就夠了吧。

我們診所的櫃檯,是個時隔二十幾年出來工作的媽媽,她領著所有人裡面最低的薪水,卻幾乎每天都會帶食物來餵食大家。(「她就是媽媽嘛!」同事笑著說。)你說她這樣划算嗎?有必要嗎?沒有。但是她開心嗎?開心。(身為她的同事的我們也很開心。)

也許面對工作(或人生),應該追求的從不是TP值(Time Performance,花最少時間,得到最多回報),而是TH值。(Time Happiness,在有限的時間裡,得到最多的幸福感。好啦這其實是我自己亂創的XD)

錢賺得越多,並不等於越快樂(年薪大概破三百萬後,人生的快樂程度就會面臨邊際效應,再也上不去);在一樣的時間裡看越多的影片,也不等於收穫越多。重要的是,找到什麼對自己是重要的,然後就去做。就像現在,我用難得的休假在寫文章,完全賺不到幾毛錢,但我感到很充實。去上班時,我也沒有以往那種「唉好想下班,把今天也混過去吧。」的想法,而是期待著今天會學到什麼、幫助到怎樣的病人,還有,會訂哪家飲料。

我承認我就是個普通人,無法像大學朋友那樣個個當醫生或是創業當老闆,每個月都能出國玩,業配一篇文就幾十萬。但我決定接受這樣的自己,並在能力所能得的資源裡,讓自己過得舒適而滿足。

院長也許開一台刀就可以賺到我們一個月的薪水,他應該也會持續地保持小氣以坐擁家財萬貫。但他可能永遠都無法體會到我們一群低薪的「小姐」在上班時吵吵鬧鬧、互相鼓勵打氣的那種,純粹的快樂。

我就巨蟹座,很愛小劇場,但老了以後,比較愛直接寫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