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陷入迷茫的自己 ˚ ༘ ೀ⋆。 ˚

2023/10/1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這個"自己"適用於當下迷茫的有緣人 𓅬 𓅹 𓋼𓍊 𓆏 𓍊𓋼𓍊

我發現有時候自己所想、所期望、目標、所求的人事物,並非如我所想所願,而當事與願違時,就會陷入迷茫。這個迷茫是我該怎麼辦?我之後要怎麼辦?我還能怎麼辦?

最絕望的往往是那種,我以為是這樣的,可其實和我所想的不同。

每當深陷思緒中太久,身體就會讓你休息。從理想抱負到此時此刻我的感受是什麼,從下一步該怎麼走到我現在可以做什麼:往往這個時候,在當下需要的可能是放下手邊事物,什麼都不做的放空休息。休息意味著放鬆、放下、放手、放慢 所以迷茫時適合休息。

休息、歸零、放空,靈感自然會重現 𓃠

在這條路上,我深刻感受到,自己不斷的在放下已知、自以為的部分,不斷的讓你感受到在當下得知的答案與已知範疇內之外的可能性。你所領悟、感悟出的一切可能僅限於那個階段的部分,但你繼續前行朝往的方向,可能還有出乎你意料之外的解釋存在,而產生新的理解和收穫。有時你以為你會走這條路、選擇這個人、喜歡這件事,可後來當生命不斷的延展開來,讓你明白和你當初所想所預期皆不同時。這時的自己是會感到迷茫的,仿佛這個未知一直在打破認知、不斷的要放下已知,空手迎接那些超乎想像的未知。

這是一個鬆手敞開、允許、感受、沉澱的過程 𓇼 ⋆.˚ 𓆝⋆.˚ 𓇼

你放開的是偽裝,還有用來保護自己的謊言;你放下的是緊抓的一切,包含知識、包含你所認定的一切"真相"、記憶、人事物並不讓過去限制你,也不讓不屬於自己的責任、包袱阻擾自己,更不讓恐懼與假設停止自己前行。最後,你放手的是自我。人類固然有個性、性格、今生的身分、扮演不同的角色站在不一樣的角度表達、也會有自己的主見想法或選擇,可我們是否選擇不受自我而變的偏執狹隘,因為偏見始終有侷限性。

當不在緊握一切,而是純粹體驗,享受這個過程,一切來來去去。不害怕失去,意味著如果真需要放手時,我也會放棄再放下。這不代表我不會難過不捨,而是知道自己即便失去了也會沒事的,因為一切都會過去、因為有更合適自己的會到來,這便是安全感。

在不安之中,還有一絲穩定性托底。⋆。゚。⋆。 ゚☾ ゚。⋆

有的人窮其一生都在追求他人的認同感:透過索取、討要、打壓、討好、否定、指責、證明、身分地位、名利、金錢物質、拉踩比較。在集體意識下的框架束手束腳,很多人管這叫普通、平凡、隨波逐流。

每當我看不到希望與盼頭時,我也想著我不如沉浸在這框架之中,當個"普通人" (普通人不是什麼貶義詞只是一種選擇而已)。因為表達自己、做自己、愛自己,有太多挑戰要突破,確切來說是有很多東西要放下,有很多東西需要坦誠面對,因此當我想退縮就會開始迷茫、自我懷疑。

堅持到這一天的我,到底是為了什麼?我似乎習慣黑暗、習慣隱藏,那樣的保護色伴隨多年,赤裸的展現自己變成一種極為不舒適的狀態。可過往這種模式真的有比較舒服自在?

好像也沒有真的退路,哪怕看似在原地打轉,可其實也不是真的在原地。在迷茫困頓之中,或許休息是種選擇。這是一趟沒法從頭來過的路,不管我們是否想回頭重來過;不管是堅持還是放棄,這趟人間之旅都會向前而駛有始有終,一去不復返。

當我們日復一日的帶著同樣心態、模式過著生活,便容易感到厭倦疲乏,彷彿無限循環。每當我這樣一想就覺得人生太沒意思了,可生活真的是這樣?朝九晚五的生活、兩點一線生活、每天機械性完成一些例行公事、養成一些習慣,不管被定義成好的還壞的,這樣可以一眼望到盡頭的人生,未免也太乏味無趣了吧。

此處適合來個bgm 〈烏蘭巴托的夜〉歌詞如下:

烏蘭巴托的夜 那麼靜 那麼靜
連風都聽不到 聽不到

飄向天邊的雲 你慢些走
我用奔跑告訴你 我不回頭
烏蘭巴托的夜 那麼靜 那麼靜
連雲都不知道 不知道

閉眼感受,便感覺到身處在一望無際的草原,被大自然的浩瀚給震撼到。大自然不離不棄的陪伴,在那一刻,屹立不搖的在存在著,但在寂靜之中顯得有些落寞 彷彿失去家園,有個回不去的家與親人的分離。夜空中的星星化作點綴,在星辰大海中點亮黑夜。此時,一陣風吹佛過來,風帶著這宇宙間的記憶,迎面而來。回憶湧現,淚水止不住的自己流落下來... 你可曾想過,往事可隨風而去,也能將這些回憶一併帶回;你是讓這些記憶流淌過去,還是緊抓著記憶呢?是喚醒心中的思念,還是產生了執念?是那些沒有回應、沒有下落、沒有完結、沒有道歉、沒有放下的種種,那些畫外音,還是記不清的陳年往事,僅因為一陣風,掀起心中的風浪。

無人區玫瑰:在大地與蒼天的守護下,訴說著心中所思所想所念

大自然是浩瀚廣大的,甚至宇宙間的創造是無窮無盡的。可越是這樣一想,我越是覺得有種無力感,因為無限、無限可能性,顯得範圍太廣泛,而無從下手、而感到無力。這便是未知中的可能性,也是未知中帶給我的不安全感。

你在這世界 每個角落存在
嘿!你在!
你穿過風. 穿過雲 穿過一切 回來!
...
我們的世界改變了什麼
我們的世界期待著什麼
我們的世界剩下些什麼
我們的世界只剩下荒漠

穿過曠野的風 你慢些走
唱歌的人不許掉眼淚

這一段剛好與我當下感受產生共鳴了,那種對於世界的失望,對於人性的恐懼,對於自己的無力。由外而向內的無助感,在迷茫時、在精疲力竭時更為明顯;爭吵、對立、武力治暴、戰爭、利益牽制、仇恨、貪心、野心、濫用力量、專制跋扈、競爭奪取。

你說世界太平?相比歷史中的亂世與大戰之中,相對來說是和平的,可世界各角落依然動盪不安蠢蠢欲動,依然有性別、種族、群體上的不平等、不對等(階級之分也存在著),有種族、宗教的紛爭,有霸權試圖操控國家、主宰世界,有打著民主的旗號做不民主之事,有少數人掌握著全球經濟利益與權力,不斷的在干擾經濟、政治只為滿足一己私慾或滿足少數人的利益。從古至今,這樣的狀態仍然在重蹈覆轍的上演,雖說這樣的系統與模式終會崩塌,在崩塌的過程中也會引發一些事件,但集體的恐懼意識在傳播著、誤會紛爭不斷演練著。和平、團結、尊重多元性形成的差異性的那一天何時會到來,合作共贏的共識、再次感受到地球就是人間天堂的狀態何時會恢復呢?

雖說專注在自身是首要的,但狀態不好時還是會忍不住感嘆一下…

我現在可以說是"內憂外患",不停地受外界牽連影響思緒、心浮氣躁。與此同時,內心也是很不平靜,腦中的聲音很多。

 ·  ·  ·  ·  · 備忘錄 ✩₊˚.⋆☾⋆⁺₊✧ reminders  ·  ·  ·  ·  ·

· 謹記初心:迷路時,別忘了回頭看看出發的理由

· 謝謝自己在當下還沒放棄生命

· 感覺累、偏道,就換讓我們意識到重整、從心出發

· 此刻,我能為自己做的一件事情是什麼:聚焦當下並行動,做出當下能做的事 (包含什麼都不做也是一種選擇,因為這可能是我們當下可做之事)

· 以往陷入完美的圈套中,就認為要完全不恐懼。可其實,實際點來說是即使我害怕、不安、不堅定、迷茫、懷疑,我也仍然選擇自己。允許自己不是百分之百無懼、有信心。誰能真的時時刻刻全然自信阿? 我目前沒體會過,所以不好說,但就現階段的自己來說,誠實面對變化起伏的感受狀態就是,不管自己的情緒如何 我都能接住自己、陪伴自己,這才是安全感的來源。對我來說安全感並非我以往認知的百分百完美狀態不慌不怕、情緒穩定等等,而是能應對陪伴擁抱允許自己的種種才踏實阿。

我記得之前遇見過一個經驗無數常常面對大群眾演說、表達之人,即便很有經驗 但也不妨礙他緊張。我當是很訝異,但現在總算明白了,有無數經驗、情緒調節能力佳,有良好應對能力、自信的人也伴隨著不同情緒狀態的變化,因為這就是人類阿,所以有恐懼正常,能和平共處、能不因恐懼而停止做自己的選擇,足矣! 不用消滅自己的恐懼情緒~ 不用反抗與自己產生對立內耗,沒那麼複雜

在恐懼中選擇自己,在迷茫不堅定中也仍然選擇自己

心中的愛,那把火永不熄滅,即便我們當下沒感受到







1會員
17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Valerie ʕ•ᴥ•ʔ 想透過文字和大家分享並探討,我對社會、人類、生活、生命的覺察與了解。 一起從心開始認識自己吧~ 我的Youtube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osmic8traveler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