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別人不如調整自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隻身一人手無寸鐵卻要跟整支軍隊對抗,很難吧?

 

如果你同意這事確實不簡單,甚至感到不可思議,那更荒謬的事實是:絕大部分的人都在做這件事而不自知,這孤軍奮戰的難事便是——期望別人改變。

 

一個人會說什麼、做什麼,源於他是怎麼想的;而他是怎麼想的,則是由原生家庭、社交圈層、過往經歷、成敗體驗……這些綜合因素形塑而成,說白了就是「價值觀」。

 

價值觀是日積月累而成的堅固體系,在沒有重大事件的衝擊,或是當事人不具備強大意念要刻意主動改變的狀況下,很難撼動。

 

正如同你親人或朋友,肯定也有希望你改變某個習慣或思維方式的時候,也許當下你答應要改,但沒多久又故態復萌,又或是根本連改都不改。既然別人要你改變如此困難,你又怎麼會認為自己希望別人改是容易的事?

 

可能你會想:他們讓我改的是小事,我希望他們改的是大事,不一樣!

 

事大事小取決個人定義,這又牽涉到價值觀,加上人總是傾向把跟自己切身相關的事視為大事,其它則歸類為小事,所以對你來說是大事的事,在你希望對方改變的人眼中,說不定是再平凡不過的小事,因此沒有迫切改變的必要,正如同別人期望你改變時你的感受。

 

這時你可能又會想:如果我夠重要,就算是小事,對方也該為我改變啊!

 

照這樣說,過去期待你改變的親友,難道都不重要嗎?不然你怎麼沒有都根據他們的要求去調整自己呢?

 

不依照你的期望改變,不代表你對這個人不重要,而是希望對方改變這件事,就等同於你個人要跟他的價值觀還有過往所有經驗作對,很不容易,你不能期待能迅速得勝。即便今天是他本人有意識要改變自己,他首先要面對的就是道高聳城牆——價值觀,他也很難輕易跨越,更何況是要推倒後再重建。

 

期望別人改變,多半會以失望收場。每個人都有自己一套價值觀體系,旁人作為構成對方價值觀中的一塊磚,能做的是先調整自己存在其中的角度,進而影響整個結構。


#常樂Onnea

#野蠻生長_無畏綻放

#生活教會我的人性

#早知道就好_現在知道也不遲的事

#人際

#親情

#愛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愛情無法解決你的人生問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是否總被感謝卻不被尊重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以拒絕情緒同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以的!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請愛你自己如同你愛他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不會希望你的孩子太早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我改變不了別人,但我可以改變別人對我的方式》💡我們之所以看不見真理,是因為我們已經盲目。讓我們變得盲目的,正是心中那些虛假的信念。~~Don Miguel Ruiz & Janet Mills (*註1)💡
Thumbnail
avatar
PY CHEN 人生花滿院
2023-07-05
這世界最困難的事─改變別人小明:「我覺得這世界上最困難的事情,就是改變別人了。」 小美:「我知道。」 小明:「你為什麼懂?」 小美:「因為我就是被改變的那個人。」 小明:「怎麼說?」 小美:「你也知道我英文很爛。我想要改變,但是在學校又聽不懂,所以七年級上學期(國一上)去大團班補習(一班約70個人)。」 小明:「我知道阿。你
Thumbnail
avatar
清月
2023-05-07
你可以改變別人:《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長銷百萬作家,讓每個人不知不覺照你的心意做乍看書名會覺得這很不符合我本人的性格,到底為了什麼而需要「改變」別人呢?是出自於立意良善,抑或是控制欲呢? 與其說這本書教的是改變別人,不如說是在談如何讓改變這件事可以在出於自願的情況下達到水到渠成的效果,也同樣適用於當我們自己想做出改變但卻缺乏誘因及動力的情況下,到底有什麼關鍵點可以促使我們跳脫原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04-25
改變別人最好的方式,是永遠讓自己變得越來越好|價值觀聊聊為不為什麼,要回過頭問問我們自己,到底為了什麼?
Thumbnail
avatar
予晞🌸
2023-03-08
改變別人很難,改變自己比較快克制自己糾正別人的慾望, 不要隨便給人忠言和勸告。 聰明的人,不需要;愚蠢的人,聽不進。 成年人只能篩選,不能教育。 朋友、伴侶、合夥人,皆是如此。 比你聰明的人,會認為你是錯的; 比你笨拙的人,也認為你是錯的。 人教人,教不會; 事教人,一次就夠。 人是叫不醒的,只會痛醒!!
avatar
雷師傅
2022-07-11
「不要改變別人」,什麼都不能改嗎?FB上朋友分享的書摘,我看到一句:「不要改變別人」,心想,他指的是什麼事?什麼都不能改嗎?想到這裏就不爽,字那麼多,不想看。 如果那個人的做法跟我沒關,沒妨礙到我,就由他去,不用改變他;但如果妨礙到我或其他人呢? 隨便舉例: 這些習慣要改變是很難沒錯,但是一定「不能」改變對方嗎?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2-05-20
四大改變別人的秘訣當各位對我所推廣的指數化投資理念有一定程度了解後,多多少少會希望把這些觀念分享給身邊的人對吧? 但我相信這過程應該不太順利,大多數的人還是很難接受指數化投資的觀念,不過我認為有四個重點,如果能確實掌握的話,一定可以大幅提高你的成功的機率,讓身邊的人更願意採用指數化投資。 【自己建立好完整的觀念】
Thumbnail
avatar
理財館長|指數化投資
2022-05-09
「改變別人不如改變自己」,到底自己要改變什麼呢?常在文字中或是周圍人們的口中聽到這句:「改變別人是不可能的,只好改變自己。」好像大家都心知肚明地知道要改變自己什麼似的,我以前當面聽到時忘了問她本人:「要改變自己的什麼呢?」不知道對方答不答得出來?(上過成長課的人,常常會口出這些「名言」、「規訓」) 一、 兒子很忙,要的很多 「有在想。」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2-04-20
Projector準確地知道什麼問題可改變別人的生活 Projector 引導的方式是他們只是提出正確的問題。就這樣。這就是他們的潛力。
Thumbnail
avatar
守候正確邀請的PROJECTOR
2022-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