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間諜合奏曲

2023/10/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生雖然會遭遇許多挫折,但大部分的事情都能從頭來過

年輕人,夏天就是要參加音樂季啊!

我也好久好久好久沒參加過任何音樂季/音樂祭/音樂節了......。

我那個年代(老人起手式),酷孩子都要玩樂團、聽團,酷成年人就要出國去聽音樂季,這些酷酷的年輕人一路來到中年,如果像我現在一樣,一邊聽伊坂幸太郎本書歌單一邊懷念青春,會哭的喔!

感謝獨步文化,讓我終於好好讀了我的第一本伊坂幸太郎,強烈建議還沒讀的朋友,一定要・邊聽歌單・邊看故事啊!最好搭配啤酒跟戶外,南寮漁港或海邊最讚,公園也不要緊,就是不要坐在安靜的咖啡廳,才能感受一下豬苗代湖畔盛大音樂祭作為創作背景,這幾點很重要喔!

這本作品的原點,源自每年於日本豬苗代湖畔舉行的「OHARA★BREAK」音樂祭,以「慢活」文化為原點,期盼能為生活步調繁忙的現代人,帶來喘息的空間。你可以發現這個音樂節真的很樂活,期間還有瑜伽,烏克麗麗、踢踏舞等放鬆練習,讓民眾共樂同享大自然湖畔的度假感。

而2015年伊坂幸太郎接受主辦單位的邀約,年年都為活動小冊子寫下一個短篇故事。主角們跟隨著現實中的時間,每一年增長一歲的成長冒險。

也因為是這樣的緣由,這部作品有兩個重要元素:音樂,與放鬆感。

作品裡的放鬆感,讓人忘卻現實,毫無道理的超展開,超越日常邏輯,盡情胡鬧,一直使人發笑的對話,形成莫名愉快的氛圍。伊坂幸太郎每一年挑選了幾首歌曲當作主題,從歌詞衍生發想出這些連結,創造出彼此不相干的人們,因著微足不道的共通點,而成為了相遇的契機。因著這些摸不著頭緒的共通點,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甚至莫名成為拯救命運的神,每一年在豬苗代湖因為音樂而聚在一起的人們,也說不定有種某種看不見的牽引呢。

不過,實在一直被認真胡鬧的故事和人物逗笑,一定要分享幾段我笑到不行的梗,像是奈米梗,2015這年頭什麼東西前面都要加一個奈米對吧?受傷不太能行走所以吃了奈米止痛劑的特務,對擔心的前輩開玩笑自嘲說:

普通走不太行,奈米走還能勉強應付,我恐怕走不到飛機那裡/果然,我的人生就到此為止了,好短的人生。我的腦海浮現「奈米人生」一詞。

一個一天到晚抱歉地沒用課長,沒想到內心居然是個無比巨大的強者,把中獎鉅款全數捐出:

「彩劵這種東西,最有趣的是期待中獎的過程。一旦中了獎,反倒覺得沒什麼大不了的。」聽你在放屁。

在現實生活裡渺小的上班族、與微小的小小間諜們,在這個宇宙裡,唯一指定總是在豬苗代湖畔進行奈米級的生存任務。每個微不足道的微小舉動,卻意外拯救了毫無關聯的人,即使仍不明白什麼是真正的幸福,只要明白臉上帶著笑容的心情就好了。

一年一會的祭典,腎上腺素莫名飆高的季節,稍微脫離一下日常的軌道,一起進到伊坂筆下的冒險童話之旅吧!

話說,那位跑到異世界的吉他手,說不定是伊坂趣味的調戲了一下,曾經消失了五年的愛團The ピーズ,該不會是跑到異世界去過著快樂無比的生活了吧!對照了伊坂書中引用的樂團介紹下,不禁臉上帶著笑容的心情。

邊看邊聽《小小間諜合奏曲》的歌曲播放清單,說不就會集滿開啟異世界之門的好運喔!

嬉鬧娛樂性:❤❤❤❤❤❤ 

小小間諜合奏曲|伊坂幸太郎|獨步文化|2023

raw-image


    22會員
    95內容數
    單純閱讀,馬力的私房景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