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機會 - 職場回憶 史提夫

2023/08/1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的職涯全在金融業度過,前後一共經歷了六家公司,都是跨國金融機構。

在其中一家公司我工作了十二年多,轉換過兩個不同地點,回想起來這家公司應該是我所待過最愉快的工作場所。

當初進入這家公司之前還經歷了一些波折,後來靠著一通電話產生了戲劇性的變化,這事還得從我在前一個公司的經歷開始說起。

我的直屬上司戴斯年紀比我小幾歲,他香港出生然後國外留學,在金融業有不錯的資歷。戴斯和我起先相處還算不錯,但是一段時間以後彼此理念不同,他有時對我有所掣肘,我開始覺得在那個工作環境待得有點辛苦。

正好以前有一位曾經共事的英國同事保羅打算辭職離開他當時的公司,他的老闆史提夫找了獵頭公司正在物色保羅接任人選。

在一次聚餐中,保羅聽到我說起工作中的挫折感,他非常同情我,自告奮勇幫我安排引見史提夫,看看有沒有機會加入他們公司。

史提夫是國際投資部門主管在美國總部上班,為了處理保羅辭職後續工作,史提夫在數週後來到亞洲視察,保羅為史提夫安排了一次與我碰面機會。

我們選擇某天下午在史提夫下榻飯店咖啡廳見面,史提夫中等身材體格壯碩,看起來溫和友善,他客氣問了一些我對行業現狀的看法,完全不像是一般面試那種嚴肅氣氛,反而像是兩位業界同行輕鬆交換意見,我們大概談了一個多小時,彼此交流融洽。

事後我打電話謝謝保羅,他說史提夫對我留下良好印象,不過他此行仍會與獵頭公司推薦幾位人選見面,後續有什麼消息保羅會隨時連繫我。

數週之後保羅很興奮打電話給我,他說公司會安排我跟美國總部幾位同事視訊通話,如果一切順利,隨後可以和人事部門討論薪資及簽約細節。

這一切都來得很突然,好像有點不真實,這家公司和我當時工作的公司,兩家都是美系大型金融集團,彼此算是競爭對手,當時我們接觸都在十分保密情況下進行。

接著數週時間,我和幾位美國主管越洋視訊,過程順利愉快,感覺這家公司企業文化和我當時公司高壓文化完全不同,接著我和人事部門商討薪酬福利,經過幾次郵件往返確認,我決定簽署聘用契約加入這家公司。

下一步當然應該跟原公司辭職,我硬著頭皮去跟戴斯說此事,戴斯出乎意料並沒有當場發作,他不動聲色一直追問我將會加入哪家公司,不過我保持冷靜沒有透露。

本來以為我告知戴斯之後就可以安心準備交接工作,沒有想到戴斯的老闆還有股東方好幾位高階主管紛紛找我談話表示關切,力勸我三思而後行。

公司董事長素來對我友好,他知道我和戴斯不合,居然神通廣大查出來我要去哪家公司,他從同業角度為我分析那家公司所面臨的挑戰,還講了不少他們的壞話,由於董事長向來還算公道,我開始有點動搖。

董事長加碼向我保證,他會關照戴斯以後對我不要過度干預,並且承諾在董事會討論給我加薪。

我彷彿看到原工作產生一些轉機,再加上對新公司狀況開始疑慮,權衡之下我打電話給保羅,跟他說我決定不加入他們公司,請他轉達史提夫並且謝謝他們的好意。

保羅和我早已像朋友一樣,他一直追問我為何改變心意,我大致把我和董事長的對話跟他說了一遍。他聽了之後連忙跟我澄清,表示董事長的說法只是一面之詞,事實絕非如此,最終保羅仍然尊重我的決定,祝福我一切順利。

不過世事難料,接下來兩個月是我職場生涯中最難捱的一段時間,我強烈感受選擇留下是個錯誤的決定。戴斯根本沒有改變,我們發生了幾次衝突,董事長不但沒有介入調解,更沒有在董事會推動加薪方案。

我深深懊悔,本來已有一個大好機會可以離開不愉快的工作環境,我居然聽信董事長的口頭承諾而自願放棄機會,導致我陷在困境找不到出路。

就在我一籌莫展的時刻,保羅打電話關心我的近況,他告訴我史提夫打算聘用獵頭公司推薦的一名人選,那人正準備與美國總部主管視訊面談。

我好像在汪洋大海看到救生圈一樣,開始一五一十跟保羅訴苦,我跟保羅說如果他們還沒有正式決定繼任人選,我願意再度被列入考慮。

我跟保羅打完電話當天晚上九點多鐘,回家吃完晚餐正在客廳沙發躺著看電視,突然電話響了,我隨手接起,聽到國際長途電話常有的那種輕微嘶嘶聲,話筒另一端傳來低沉男人聲音:「哈囉,我是史提夫!」

我大吃一驚,完全沒有想到史提夫會打電話到家𥚃來,家中電話號碼應該是幾個月前我在人事資料表格所填寫。

我連忙按下電視遙控器靜音鍵,盡量用平靜心情回答史提夫:「嗨!史提夫你好,謝謝你打電話給我。」

我馬上聯想到史提夫打這通電話肯定跟保羅有關,果然史提夫接著說:「我收到保羅給我寫的郵件,他告訴我你們之間的對話。」

我的心臟噗通噗通跳動很快,需要用手壓著才喘得過氣。

史提夫接著說的這句話我到現在仍然清楚記得每一個字,聽這話的時候眼淚很沒出息一直在眼眶打轉。

為了表達對史提夫的感念,我想把他說的這句話原汁原味呈現:

“Usually I do not give anyone a second chance, but for you I will make an exception.  I know you made an incorrect decision, so I am willing to give you a second chance.”

聽了史提夫這話我感動到不行,除了一直說謝謝之外不知道該如何表達我的心情,史提夫接著說,上次簽署的聘用契約仍然有效,他會讓人事主管跟進一些後續細節。

我們電話談話大概只有三、四分鐘,掛了電話之後我呆坐在沙發上動彈不得,腦海回憶起過去幾個月的波折。

原來被別人給予第二次機會是這種感覺啊!

史提夫非常大度,他不計前嫌理解我過去反悔是錯誤的決定,願意給我第二次機會。

接下來發展非常平順,我辦好辭職手續加入新東家。離開原公司時戴斯和董事長避著我不肯見面,我慶幸終於離開了這個工作環境。

就像我在文章開頭所寫,我加入這家公司之後一直待了十多年,整體經歷非常愉快。後來我離開公司的時候,史提夫早已不是我的直屬老闆,他表現優異職位在幾年之間高升好幾次,成為公司最高級別管理層成員。

我給史提夫寫了一封郵件謝謝他當年給我第二次機會,史提夫的回覆就像他本人一樣溫暖:「我相信我的直覺,我知道沒有看走眼。」

當年我在困境中得到第二次機會倍感珍惜,過了幾年之後,我居然又處於另一個「第二次機會」的關卡,不過這次角色身份改變,另一個人成為當年的我,我變成他的史提夫。

這個第二次機會的番外篇,容我下篇文章慢慢道來。

2.0K會員
147內容數
維基百科資料顯示,「文青」原指喜愛藝術的青年,經由網路流傳,詞義逐漸模糊,成為自嘲用語。既是自嘲,何妨自嘲徹底一點,「熟齡文青」遂於2022年7月誕生。 只要是傳統「文青」喜歡的題材,比如說藝術、文藝、音樂、電影等等,文青沙龍都可能涉獵其間,歡迎舊雨新知加入沙龍,共品文青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