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_〈打不死的戰狼:華為的快速成長策略與狼性文化〉

2022/07/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打不死的戰狼:華為的快速成長策略與狼性文化這本書是作者鄧為中先生寫的,我覺得他的背景很酷,像是上海人覺管理諮詢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等等
(都是在內地那裡的公司)
他作為往來兩岸的職業經理人與管理顧問,教學已經十餘年,他不斷的在研究與閱讀管理案例,特別是研究亞洲市場成功的案例,發現現在整個世界和大陸的企業都在熱烈的學習華為的「狼性管理」 而華為這間公司就是他覺得狼性管理很好的表現。 所以他出了一本這樣子的書,希望可以讓在台灣的我們看看。

首先講到這間公司,一定很多人沒聽過他,但你如果聽過他一定是因為從新聞上一直報才聽到的,尤其是美國最近一直在打壓華為。老實說華為是一間很低調的公司,怎麼說呢,大家認識阿里巴巴,認識蝦皮都是因為他們很會宣傳,像是雙十一購物節的驚人業績交易額,但卻很少聽過華為宣傳自己,事實上它的營收比騰訊和阿里巴巴加起來還多,所以他們真的很低調。
我覺得我看完這本書,有幾個章節裡的某些內容是很值得我們學習的,像是在第七章裡說的:為客戶服務是華為存在的唯一理由 ,這章節裡講到華為內部有一個內部教材,是任正非講話集(任正非先生是華為的創辦人,這裡是他的簡介 可以看看),會發現他有一個很好的業餘愛好就是閱讀,尤其是政治、經濟、社會和人文方面的書籍。他說:「他閱讀速度非常快,書讀得很多,不知哪本書影響了我,哪件事影響了我,思想是怎麼生成的。我腦袋裡產生的想法我也找不到源頭在哪裡,我覺得他能一直喜歡閱讀是件佷好的事,另外他說的很對,他說他們能一路發展起來,只是持續堅持簡單的商業原則,就是更虔誠地對待客戶。他們也很願意去為客戶的最大利益奮鬥。他也說到客戶滿意度是工作的準則,他思考的是怎麼活下去(這句話活下去最近常在很多創業家口中聽到,創業就是去想怎麼活下去)
另外也提到華為在非洲市場成功的用鐵三角模式服務客戶,這個模式是他們為了做到大客戶的生意,為客戶創建敏捷的供應鏈和交付平台,在世界各地都有建立了專問的客戶服務部門,對於客戶的需求就能即時轉達到研發單位,鐵三角模式是每一次與客戶接觸,都能確保業務經理,問題解決專家和交付工程師,都能一定一次到位,一次完整的即時提出有效的解決方法。從溝通到交付,有業務,研發和交付工程師。就不會遺漏客戶的問題。這個也是他們成功的方法之一。
我覺得也是因為他們這樣的模式服務客戶很好的,己經深耕三十幾年了,所以就算美國這裡想要排擠華為,其實也是阻止不了這些客戶想保持跟華為合作的心,這真的很利害,因為完全無法影響太多。
另外在第八章裡有說到:創新,用開放的一杯咖啡吸收宇宙能量,這個我也覺得很特別,因為華為覺得他們希望公司的高級幹部與專家們要多去參加國際會議,多〈喝咖啡〉,與人碰撞,不知道什麼時後就擦出火花,回來寫個心得,你可能覺得沒有什麼,但也許就點燃了大火讓別人成功了,只要我們這個群體裡有人成功了就是你的貢獻,這就叫做一杯咖啡吸收宇宙能量。
我個人覺得這個是很棒的,公司鼓勵你多出去交流,用開放的心態。一杯咖啡的時間或許會影響了什麼也說不定,
這本書裡面還有一些也是蠻特別的想法,我就不一一全寫出來了,還有一章節也是在討論他們做專案管理的計劃我覺得也是蠻受用的,
總之這本書推薦給大家,我個人也蠻喜歡裡面他們公司的時間管理,他們叫做四象限法則。而且員工可以依照自己的生理時鐘,找出自己的時間規劃,甚至於在專注時,可以掛出禁止打擾的告示。(我覺得這超棒的,很像我以前很愛一個人在小房間裡專注打電話給客戶時的感覺) 我覺得他們會成功不是沒有道理的,因為華為有很強的自我批判精神,並且學習別人的優點,用了20年的時間學習各個優秀公司,另外也一直檢討自己,有無可以再進步的空間。

好 總之推薦給大家有機會可以去找這本書來看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lien Puffy Lin
Alien Puffy Lin
HI HI !This is Puffy Lin. I am an alien 一直都在電商產業界打滾的電商人累計了BD開發十年經驗 一樣持續在這電商相關工作奮鬥中 從早期的團購到平台到系統商等等都是在BD團隊中奮鬥 目前是台灣區業務培訓經理講師 閱讀各式各樣小說記錄以及工作心得分享會是我的目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