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放置所】童年

2022/09/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回憶放置所,一個用文字幫你保存回憶的地方。
此篇改編自鋼鐵人口述,祝福他擁有無比的勇氣。

「我常以為自己會死掉。」
如果要用一句話總結自己的童年,這是第一個出現在我腦中的句子。

從小母親就對我很嚴格,不慶祝生日、不買玩具、禁看電視,也不能有自己的想法和個性,如果顯露出他不欣賞的特質,他會用嫌棄的語氣說:「你為什麼那麼三八。」或是直接拿棍子打我。而所謂的「三八」,是一個孩子將絲巾綁在腰上當作長裙,在房間高興地轉圈;是一個孩子把遙控器假裝成麥克風,在客廳開心地唱歌。那時候的我還在讀幼兒園,因為害怕被處罰,只好將他討厭的自己推進深不見底的地窖,接著關上一扇又一扇厚重的門,扣上一道又一道牢固的鎖,無視門後心碎的哭泣聲。

母親期待的樣子除了乖巧外,還必須成績優異。書架上總是擺滿不同版本的自修和測驗卷,放學要去補習、不准跟同學出去玩,任何他認為會阻礙孩子取得好成績的事都會被扼殺。唯一被允許的娛樂就是閱讀,那個米色和綠色交織而成的大書櫃,是我小時候最大的慰藉。只有沉浸在文字裡,我才可以透過想像力暫時逃離這一切,才能偷偷跟那個被關在地窖的自己說說話。

而以上只是冰山一角。

當我沒得到前三名,他甩我巴掌並禁止我去上廁所;當我考了88分,他拿捆了厚膠帶的竹棍打我全身,連臉也不會錯過;當我不聽話,他把我衣服脫光,拖到浴室用水管抽打;當我的評量沒寫完,他對著我咆嘯並用剪刀剪掉我的頭髮;當我不小心打破盤子,他拿枕頭用力悶住我的口鼻,讓我無法呼吸。

這些是我感到瀕死的片刻,而這些恐懼的片刻堆砌成我的童年。

18歲時我考上新竹的大學,找到理由逃離這個家後,就再也沒有搬回去,每年回家的次數也屈指可數。因為小時候的傷害,我長成了自卑且缺愛的大人,不知道怎麼愛人也不會被愛,親密關係總是一團混亂,每段感情都是傷痕累累收場;一直到我開始接觸心理相關書籍,才漸漸察覺自己的問題。而過沒多久,母親也去世了。

我曾經很氣,氣他不負責任,氣他把我當發洩對象,氣他把我的生命攪爛,然後不說一句就離開,氣他留我一個人花費數月、數年甚至一輩子的時間,去拾起那一片又一片被他砸碎的心。然而滿腔的憤怒也無法改變已經受傷的事實,除了閱讀書籍外,我也嘗試諮商,與伴侶坦承這些過去,開始輕撫那一寸又一寸的傷痕。
現在的我,已經不會再夢到母親的種種暴行,也不會半夜被嚇醒,心中的恨也漸漸放下,練習看見自己的好,相信自己是值得被愛的。雖然離痊癒還有些許日子,但當年那個被關在地窖的孩子,總有一天會看見陽光的,會有那麼一天的,我如此相信著。

🗝你也有回憶想被寫下來嗎?歡迎透過表單登記:
回憶放置所登記表

✍🏼追蹤下方連結,閱讀更多人生故事:
IG:24lorraine_writing
FB:24個洛林
7會員
18內容數
這是一個保存記憶的地方,我是一個寫下記憶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