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天堂城市》觀後心得

2023/11/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也曾經是個遊子嗎?
在異鄉的時刻,你都是怎麼度過的呢?
是什麼支撐你走完那段孤單的時光呢?

我的天堂城市,故事主軸以「異鄉」為核心,分別講述三個人各自的故事。

故事簡介

口譯員--方智美

由宋芸樺飾演的方智美是一位在紐約念研究所的女子,為了在這個物價昂貴的城市生存,前往應徵中英文口譯員的工作,但剛好她應徵的公司所合作的單位,都是比較高風險的機構,對象可能是偷渡犯、性暴力受害者、遇上意外受傷的人,這些人因為不會說英文,所以需要智美來當作傳遞資訊的媒介,也有部分人便因此將她當作浮木。

以專業口譯員的角度來說,智美在工作時的表現,時常過於帶入個人感受,使得自己會在口譯時,不小心笑出來又或者涉入過多個人私慾。不過我覺得這卻是這個角色可愛與人性化的地方,因為我們都是人,在從事專業工作時,如果僅僅是公事公辦,許多時候確實會帶給他人一種過渡理性、冷血的感覺。至於是好是壞,大家可以自己看完後,再思考自己的立場與想法。

 追夢少年--傑克

接著劇情切到另一個主角,香港明星姜濤扮演的追夢少年,在生活與夢想之間掙扎著,不確定自己是否該順從母親的希望,進去人人稱羨的大公司工作,還是該追求內心嚮往,當個嘻哈文化的舞者。在中間幾經波折後,他終於開始嘗試跟著影片學習舞蹈。在過程裡她遇見了一名叫Lulu,來自新加波的女孩,同樣喜歡藝術,兩人便因此越走越靠近。

被毆打的母親--小慈

最後一個故事,則是身為移民第二代的小慈(魏蔓飾演),和從事建築行業的先生家生(姚淳耀飾演),育有一名罹患心理疾病的孩子,平時只要情緒上來,遇到挫折時,就會控制不住自己的行為而動手打人,甚至是自己的母親。因為某一次的情緒爆發,讓公家單位介入處理,一家人才有一個新的機會,重新開始對話,說出彼此的想法,最後找到一個共處的模式。

(圖片擷取自網路,如有侵權請告知會自行撤下)

(圖片擷取自網路,如有侵權請告知會自行撤下)

我的觀後心得

影片的呈現方式

電影中的這三個人,被以一種微妙的方式串聯起來,但實質上又是各自獨立的故事,是我覺得這部電影最可惜的地方。觀看的過程,中間會少掉許多連結感,不太像是一部完整的電影,而是被拼接起來的三部短片。除此之外,影片的剪輯方式、轉場與運鏡,說真的都不是太純熟,連我這個非影視專業的人,都能看出不太順暢與合理的地方,這也是為什麼看完電影後,我一直遲遲沒有寫出文章的原因,正是一直在思考要怎麼寫比較委婉啊!

故事主題值得深究

撇除掉本身呈現的方式以外,我認為這個劇本,最吸引人關注的地方,其實不在於異鄉情懷,反倒是心理疾病與弱勢族群這個主題。因為自己就讀心理系的緣故,時常能聽聞身邊朋友說一些實際遇到的案例,加上自己過往的工作經驗,確實在許多我們看不見的角落,有很多人正受著某些不為人知的痛苦。

許多看起來外表光鮮亮麗的家庭,在人生一路順遂的同時,才突然驚覺自己的孩子有一些心理狀況,最常見的就是自閉症、憂鬱症,讓原本已經規劃好理想藍圖的人生勝利族,一直到遇見自己的孩子後,才開始停下人生腳步,重新釐清生命中最重要的究竟是什麼。

不過在這個崇尚成功的社會,往往不會加以報導那些躲在黑暗中的故事,而是誰又考了第一名、誰又賺了多少錢、還有哪些成功人士不小心摔一跤,大家等著落井下石的內容,這些報導時常為媒體帶來許多流量,卻也讓社會的氛圍更加混亂,往往容易忽略真正重要的議題。

因此,當有越來越多電影,願意花時間在相關議題上著墨時,是心理疾病與弱勢族群逐漸被看見的開始。老實說,如果純粹以市場性來看,這可能不會是一部叫好又叫座的電影,畢竟沒有像是阿湯哥《不可能的任務》有許多刺激驚險的大場面,能吸引大家的眼球與目光,也沒有像《芭比》以家喻戶曉的角色為題,去書寫出能引起廣大女性共鳴的性別歧視議題。

心理議題需要更多的理解

心理疾病在台灣社會來說,只能算是正在爭取目光的小眾話題,又加上許多家庭中難以啟齒,其他人就更難花費大量的時間關注,除非家中有人患有相似疾病。無法被討論,使得遇到困境的人,難以找到相關的資源去幫助自己,因為他們根本不知道,該去找誰求救。 

也造就統計上,可能會有不少的黑數,明明有心理狀況的人,卻因為沒有就醫或沒有病識感,而成為社會中隱藏的成本消耗。無法被家人、朋友諒解的痛苦,不知道找誰求救,或者是求救後是否有被好好的承接,而社會知道狀況後是否能夠接納對方,都是一個患有心理疾患的人,需要去面對的挑戰。

我很開心電影中的小男孩,他們有一對非常開明願意理解他的父母,可是現實中也許難以如此幸運,所以需要社會帶著更強大的意識與包容,去協助這群人接受專業的治療與協助。假如這個社會,能夠讓更多人對於心理疾患有基礎的認識,也許患有狀況的人,就會更願意去面對已經生病的自己。

不過這些談何容易呢?要能從不認識走到理解,就已經要花上大半精力與時間。更何況是帶有意識,再從覺察走到包容,並且讓社會接納,我想要是真的有一天能達成,應該就是天下太平的烏托邦世界了!

 

 

 

 

 

75會員
131內容數
覺得這個社會上有好多值得討論的議題,卻礙於文章發文無法即時討論的受限,而讓這個平台一直比較像是「我說你聽」的狀態。但是,其實比起單方面輸出,一直以來我更喜歡和別人討論想法,把自己當成一塊海綿,不斷吸收不同觀點以後,最後淬鍊成自身獨有的價值觀,我想這是創辦此處最大的意義,所以各位親愛的朋友們,請友善地留下寶貴的想法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