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One Muse 看人生的輪迴與業力,為什麼離不開舒適圈

在教練對話的範疇中,如果一個人有了具體明確的目標,而遲遲無法達成,總是拖延、等待有許多的負面情緒等等的,那表示內在承諾度不足,而內在承諾度不足,通常代表者這個目標要達成,超過了他願意付代價的極限,白話來說,就是我願意付的代價是有限度的,一但超過這個限度,就不願意再付出跟投入更多了。也就是說,其實大部分的人,活得很努力辛苦卻又抱怨人生怎麼這麼難,怎麼做好像都看不到一個解脫的希望與機會,那是因為:

我總是在框架內全力以赴,卻總不願意離開框架。

這邊所提到的框架,就是「願意付的代價的限度」。什麼意思呢?我們可以想像一下,一對原本感情很好的情侶,彼此深愛。某一刻,女方家人決定移民出國,在經過幾次的協商與共識後,男方表示沒辦法接受遠距離戀愛,而且自己未來也沒有移民的準備與打算,最後就在女方不情願的狀態下分手了。分手後女方會覺得之前男方所謂的愛、海誓山盟都是騙人的。

這是很典型常見的範例,男方所說的海誓山盟其實也是真的,但是是在框架內的海誓山盟,離開框架後就不願再付代價了,所以女方覺得這個海誓山盟是騙人的。那麼到底什麼是代價呢?在教練對話的範疇內基本上就兩件事情:

  • 開始做過去不喜歡做的事情
  • 停止做過去很喜歡做的事情

也就是說,當上述例子中的男方,不願意開始做過去不喜歡做的事,比如說無法碰面只能視訊聊天、沒有人陪伴約會、時差導致作息需要調整、必須開始適應自己一個人的生活... 等等,又或者原本女友一起在台灣可以進行的旅行、吃大餐、逛街... 等等的浪漫事情,現在開始都不能做了,男方得要自行調適心態或找到替代方案,但又不能不忠出軌等等。當上述這些代價男方想過後決定不願意付,就代表著這個關係進到了雙方認知與付出不同頻的狀態,也意味著感情關係的終結。

所以其實用情緒的用詞也只不過是宣洩一時的不滿,是針對現實環境狀態變換的哭訴申辯,真正必須去「面對」的,是意識到雙方一起共識的「目標」也就是所謂的海誓山盟,現在面對了巨大的環境因素挑戰,在這個環境因素的影響下,雙方勢必也都有需要一起去達成新的共識、平衡、協議、妥協、配套的新的共識與磨合。

而大部分的人很習慣定著於既存的現況,對於改變現況傾向抗拒的態度。也就是說,只要有任何人事物會影響我的計畫與前進步調,那優先該處理的不是自己該如何調整因應,而是會慣性的先去與外在環境 - 這個導致自己的慣性與步調被打亂的原因 - 去做抗衡,試圖維持既有系統的穩定與平衡。這個維持的過程中,其實內在在運作的對話就是「我是對的」。

我要是對的,還是要與對方一起達成共同目標上的雙贏?

大部分在人際關係上的問題,就是關於每個人都想要堅持自己是對的。能時時保持謙卑的心、空杯的態度去面對與自己預設目標不一致的失控結果,並願意先調整自己的人,是少數的,也是經歷過修煉的。這個不願意去看到目標與結果的落差,而去面對、接受、穿越、突破的狀態,就恰恰好是造成人世間,不斷輪迴的根本原因。

  • 為什麼我總是在工作上遇到討厭的老闆與同事,不論怎麼換工作都一樣?
  • 為什麼我總是在感情上遇到渣男、綠茶婊,不論換誰談戀愛都一樣?
  • 為什麼我每次跨年許的願望,不論過幾年都沒發生都一樣?
  • 為什麼我說要減重,過了十年只有越來越重?

其實只要想通了這篇文章所提及的觀點,再回頭想想自己生命中不斷重複發生的迴圈與結果,不斷歷史重演的人際關係。就可以對自己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回到教練範疇來看,也許不要給自己一個那麼崇高、遙不可席的目標,放過自己,人生可以過得開心一點;但如果,你已經非常厭惡現在的輪迴,也許這次你可以用不同的視角與觀點去重新面對、重新選擇,這一次就從底層活出一個完全不一樣的精彩人生。


附上 One Muse 的相關社群及預約隨喜體驗的資訊:

  1. 預約 One Muse 「隨喜體驗」
  2. One Muse 萬謬卡「粉絲專頁」
  3. One Muse 萬謬卡「Instagram」
  4. One Muse 萬謬卡「Line 官方帳號」
一套結合六大系統的卡牌,透過牌陣可以還原在你所問的問題下,潛意識投射出來的能量狀態。同時可以藉此擁有全局觀、掌握到挑戰與機會,並得出具體解決問題的下一步。進而可以造命改運~聽起來很玄妙吧,我自己一開始也不相信,這是條傳世兩千年的路,讓我們一起慢慢看下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