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人生的境界,看得遠,看得透,看得開

2023/10/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https://m.secretchina.com/news/b5/2018/10/18/873843.html

圖片:https://m.secretchina.com/news/b5/2018/10/18/873843.html

人的一生充斥的許多挑戰,我們需要不斷地成長,面對挑戰。但是要如何做才能夠達到目標,實現長年累月的進步呢?前陣子聽了吳軍老師的得到課程,分享了簡單理解,但是卻很難完全做到的三看,那就是看得遠,看得透,看得開。

首先如何看得遠呢?

就好像開車一樣,一個開車的新手,只能看見前面20公尺內的路況,但是一老司機,可以看到前方50公尺以上的車況,甚至透過後照鏡,連後方30公尺內的車都會注意,這就是看得遠,不僅只專注眼前的利害得失,還能思考未來的權衡利弊。

換到工作上的選擇,如果眼前有兩個工作,你該如何選擇?

多半直覺思考的,會考量錢多的那份,但是看得遠的人,應該找一個隨這經驗會越來越吃香的工作,而不是一個工作會隨這年紀越大越吃虧的工作,這就是看得遠。

再來如何看得透呢?

這就要透過不斷地學習增加我們的知識,讓我們有能力看透事物的本質。

曾經有人問股神巴菲特,在科技不斷進步的現在,你所提倡的價值投資,還是可行的嗎?他的回答是:『可以!』因為他認為人性的貪婪是不會變的,他就是看透了人性的本質。

或許看這篇文章的人不懂股票,那換個簡單的譬喻,整個社會是,人們所組成的組織,所以思考問題要從人性的角度,去思考事情的本質。

如深信宗教的人,是因為宗教給了人們,最想要的安全需求,消除對未來的恐懼與不確定性,所以即便科學發達的21世紀,還是有許多人對宗教深信不疑。

最後如何看得開呢?

那就是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而看不開的人,往往只會習慣性失敗,走不出失敗的陷阱。

說一個護國神山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的故事,他說他的人生有兩次恥辱性的失敗,第一個是沒考上馬省理工的博士班,第二個是沒有當上德州儀器的CEO,但是現在回過頭來,他要是一直看不開,就沒有辦法創造台積電這偉大的企業。

看開最主要的原因不是逃避,而是與其傷心與難過,更重要的是,離開那樣沮喪又懊惱的心境,趕快去做其他更重要的事情。

人生運氣不會永遠站在你這裡,我們需要跟一時的失敗和解,如果沒有看開,再怨天尤人的心態中自暴自棄,那人生的成就也即將到了終點。

最後這三個看得遠,看得透,看得開,都是很簡單的道理,但是我從吳軍老師在得到給我灌輸觀念至今,我還是能反省,原來我的人生還有很多地方,看得不夠遠,看得不夠透,也根本沒看開。

假如還在懊悔,那曾經可惜的臨門一腳,或者還在計較眼前的得失。那就想想這三看吧,希望你看得遠,看得透,看得開。


106會員
155內容數
這專欄主要是學習成長的專題,內容有我諸多的學習與思考。主要啟發我的素材有科技業的工作經驗,台灣與美國兩個商學院的學習心得分享,以前看過的好書與得到App,最後是我財經講師的一點投資淺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