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人,請從今天開始培養危機感——一讀再讀《小老百姓的戰場行動守則》

2023/10/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三四年前,我在銅鑼灣居住,某年的炎夏—寒冬令我目睹了不少危險狀況。例如我媽堅持上街吃晚餐,或者有些婆婆在社區會堂聽完大戲,才發現沒有交通工具回家,也試過看到成群結隊的年輕人到熟食中心吃飯,十分信任在上面工作的阿叔阿嬸… …當時我的想法是:在類戰爭狀態也如此,如果日後真正打起仗來,應該會有很多人捱不到第二天日出吧?

《小老百姓的戰場行動守則》是我在二零年末購買的圖書。本書以開戰前、戰爭開始、被佔領後等幾個戰爭階段,分述我們作為小市民,應該做甚麼,或不應做甚麼以換取最大的生存機會。

我本來已經忘記這本書。不幸地,國攻打國,民攻打民的事情愈來愈頻繁,令人不禁想到世界大戰之可能。於是,我再重温一次《行動守則》,居安思危也沒甚麼不對。

逃難時怎麼辦

本書最令人於心有戚戚的,是我不幸地耳聞目睹某些大錯誤。例如我迎面碰過幾次逃難人潮,一問之下卻發現前面甚麼事都沒有發生,可怕的是大家可能在湧向更危險的陷阱,自投羅網。本書提醒我們:攻擊往往發生在人群聚集處。

相信很多人也試過在大遊行或某些集會時收不到電話, 打算在終點見,終點卻變成了一片狼藉。所以,預備好替代的通訊方法,以及跟家人約好集合點,也是逃難時必要的事前工夫。

如果不幸知道附近有事情發生,就要找安全地方躲藏。本書論述的是空襲狀態,所以它建議躲到地下街或地鐵站內(當然要小心人潮),在路上的話可以躲到橋下或邊牆旁邊,逼不得已時也要躲在長椅下。

感到無助時怎麼辦

早前新聞報導一個香港女生在抵英後仍有創傷後遺症。事實上,12、16年時很多人還小,沒有經歷循序漸進地衝擊你底線,在中學時便要直接面對這種程度的事,心中傷痕自然難以修復。他日戰爭時,更不難想像會有孩子,甚至成年人原地崩潰。

所以,我們要事先做好心理準備——STOP。S是停止行動,正視自己遭遇的問題;T是保持情緒穩定、思維清晰,不要被大量資訊擾亂;O是觀察自己的狀態與目前環境;最後的P是計劃下一步,不要像盲頭烏蠅一樣亂撞。

不僅是在戰爭時,平日多保持心境平靜,覺察自己的狀態,分析身邊事情,對於應付日常生活也大有裨益。

受傷了怎麼辦

你以為怎會不知道自己流向血或扭傷了嗎?事實上,在腎上腺素大量分泌時,人真的可以不知道痛。我在做fire warden training時看過一條短片:在一場火災中,有些人全個背部都燒着了,還可以懵然不知,慢慢散步,直至其他人湧上去拍熄他身上的火,他才知道自己燒傷了。

不幸受傷的話,圖書提供五個步驟確認自身狀況。第一是張開雙眼,確認意識;第二是從末端(手指、腳趾)逐漸向身體中心確認四肢狀況;第三是利用目視及觸摸確認軀幹有無受傷;第四是確認頭部有否出血或流鼻血,最後才慢慢站起來。

多微小的機會,也要做好心理準備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無論是住在香港,還是流散之地,幸運地遇上戰爭的機會都不算高。推介《行動守則》,不是為了製造恐慌,而是提醒大家,更提醒自己,在發生突發事情時才不知所措,很容易為時已晚。我們不用杞人憂天,但也不能過分鬆懈。世界形勢往往只在幾個小時間翻天覆地,警醒才會找到活着之出口。

歡迎追蹤:
陳星晴Facebook
陳星晴Instagram

內容總結
小老百姓的戰場行動守則
5
/5
由小一教到中六,由精英班教到特殊需要,由實習教師做到教師培訓。離開前線卻從未放棄教育體制,紀錄一下多年來的觀察與反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